跟3歲小孩的相處之道

子喬3歲10個月,媽媽從日本回台後,逐漸找到方法應對在日本被開發另外一個活潑個性的子喬。唯一的重點就是:讓子喬多動手!

媽媽現在已經可以放手讓子喬多動手協助家務,當小幫手照顧弟弟、幫忙洗菜整理食材、跟著學習做糕點還有擦桌子整理玩具。子喬跟在媽媽身邊團團轉,除了自己動手獲得成就感外,忙碌的工作讓子喬無暇如何搞怪或者做些媽媽覺得搗蛋的行為。其實孩子搗蛋不也就是因為太無聊才會找事做,偏偏孩子很難控制力道卻變成搞破壞,除了防止孩子動手搞破壞的同時,媽媽一邊也檢討自己為何讓孩子閒下來找事情做,當子喬開始動手幫忙家務時,轉化了親子之間僵化的相處,從媽媽對子喬的上對下的指揮,轉變成助手減輕媽媽工作負擔。雖然會因此拖慢媽媽的工作進度,一邊要注意廚房動靜,一邊又要幫助整理處理善後,但是看看孩子可以當媽媽的小幫手獲得成就感,這樣廚房工作的分配還算可以嘗試。

在日本時,媽媽要照顧兩個孩子要規畫行程,情緒總是在一種高張的狀態下,為了維護孩子安全,媽媽總不容許意外發生。對於子喬頻出狀況的小破壞,媽媽忍無可忍要動手制止子喬的行為,打到後面卻發現小喬一點也不怕,打罵教育已經沒有意義。回到台灣以後精神放鬆許多,經過一個多星期充分的休息,媽媽終於也可以冷靜下來思考如何跟3歲10個月的子喬和平共處。除了媽媽自己要放慢步調,配合孩子的節奏行事外,聽聽孩子的訴求也是重要的關鍵。好友素真給了媽媽許多很好的心得經驗分享,也送給我幾個字:溫柔的堅持!讓媽媽獲益良多!

當3y10m子喬不斷的用拖延時間戰術還有哭鬧戰術等來測試媽媽的底線,當媽的只有堅持再堅持,讓子喬知道媽媽玩真的,讓子喬放棄莫名的情緒堅持,從而吃完碗裡的食物或者收拾環境玩具或者乖乖穿上衣服。利用各種小幫手工作增加子喬與媽媽的互動,讓子喬了解媽媽的工作也讓子喬對家庭工作有參與感。等到子喬自己了解也願意配合媽媽的只是,也許還要兩三個月,也許要半年(書上說四歲半以後就變身啦)!討厭小孩哭鬧也不喜歡哭聲的媽媽只有忍耐再忍耐!用耐心跟時間去對付連狗都嫌的三歲娃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