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00709 京都 放過那女孩之藝妓落荒而逃篇

7月9日,上午時陰雨,幸好下午四點多就放晴朗,帶著子喬子鈞出門往祇園方向散步,卻也在花見小路也看到令人傻眼的景象。

下午五點半,當時我跟子喬子鈞正在與身旁的美國遊客閒聊,忽然聽到一陣騷動傳過來,抬頭一看有位藝妓慌慌張張往我們的方向跑過來,後面跟著一大群不同膚色的人,這些人說著不同的語言,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緊抓著手上的相機不放,跟著藝妓的腳步也幾乎要跑了起來。甚至有人開始叫嚷著。

臉色本來就慘白的藝妓,逃命似的跑著,直直朝我的方向過來。雖然這樣很失禮,我還是把這一幕拍下來。

在這排傳統木造建築房子裡的高級料亭中,顧客們享用著上萬的日本料理,額外付費雇請藝妓在飯局中參與表演、聊天等。花見小路的來由就是在這條小路中不時可見正要準備上工打扮得如花似玉的藝妓們。在口耳相傳之下,各國觀光客每到傍晚時分就紛紛在花見小路上聚集,不同語言不同膚色,只有兩個共同點:對京都料理沒興趣,目的是拍上如花似玉的藝妓們。但是觀光客越來越多,不僅造成藝妓們的壓力,也影響她們的工作。實際上花見小路上越來越難得看到藝妓出沒了,多數寧願選擇搭乘計程車直接到料亭門口。

我個人覺得,如果京都是以花見小路當作日本文化宣傳的方式之一,也許應該聘請演員盛裝在花見小路上輪班接受觀光客的合照,讓觀光客們拍得盡興而歸,這樣也不會打擾真正藝妓的工作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