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你的四歲小孩看過眼科了嗎?

寶寶手冊上面記錄著:當孩子3歲半到4歲是看眼科最好的時機,檢查孩子有沒有眼部的疾病或者做眼睛保養的衛教等等,要等到孩子四歲大,足可以聽從大人指令時才能夠進行。今天帶著子喬子鈞一同前往眼科報到,直到出門前我還在猶豫著怎麼對子喬解釋轉來轉去的E代表甚麼意義,直到掛號時轉念一想:我可以跟著掛號作給子喬看啊!沒想到這個150元掛號費省下我的口舌,連解釋都不用解釋E的意義,這掛號費真的相當超值啊!

所有的檢查動作都由媽媽先做一次,有些害怕的子喬在旁邊看著媽媽從容的完成檢查眼壓、閃光等,子喬也依樣畫葫蘆站上機器張大眼睛去找有沒有hello kitty住在紅色小房子裡面。等到媽媽也開始遮住單眼開始比畫上下左右的大E時,擅長觀察的子喬也記住在心裡!等到媽媽完成檢查,子喬也選擇跟媽媽一樣拿著板子遮住單眼,準確無誤的跟著比畫上下左右。檢驗師檢查完都要大力稱讚子喬:你做得真棒!最後輪到醫生上場,子喬也很配合的接受醫生各種檢查,最後檢查結果子喬眼睛非常標準也正常。

醫生指示:這個年紀的孩子一天看電視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必須經常停下來休息。看電視時也必須保持燈光明亮。

(我插話問到:那看電影怎麼辦呢?全黑的環境是不是對眼睛很不好?)

醫生又說:看電影不會天天看,偶一為之的傷害並不大。但是在黑暗中瞳孔會放大,相對的各種光線的刺激就更顯得擴大!對年紀小的孩子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我又問:這麼小的孩子需要天天補充葉黃素等等的保養品嗎?)

醫生又說:提醒孩子多吃青菜,多多補充葉黃素花青素等的蔬菜就足夠!如果孩子真的拒絕吃青菜,稍微補充一下葉黃素也無妨!

這回眼科檢查初體驗算是大成功啦!我覺得有三個關鍵要把握:第一是子喬剛睡飽精神好也情緒良好願意配合!第二就是媽媽也親自下海示範,子喬看著媽媽從容的接受各種檢查也讓子喬心裡的恐懼消失,很快模仿媽媽的動作順利完成各種檢查,第三就是眼睛檢查不要貪早,年紀太小根本不能接受指揮,提早檢驗會讓孩子對眼科檢查心生抗拒!第一次檢驗的失敗經驗會影響往後的就醫,請各位家長在首次的眼科檢查時一定要把握這三個重點喔!

眼睛的保養非常重要,但是很少人在孩子四歲大時還會去翻兒童手冊看看要接受眼睛檢查的訊息,請家長們不要忽略這個眼睛檢查帶來的意義喔!

PS.今天就醫的診所是竹安眼科診所,地點位於竹北市光明六路237號,竹北家樂福旁。主治醫生:蔡綉娟醫師是女醫生,很有耐心,對待小小孩也有一套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