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怎麼讓老大跟老二和平相處(出生前的準備)

看過子喬子鈞的人都有共同的想法:子喬子鈞感情好好喔!

其實兄弟姊妹之所成為兄弟姐妹,其實都是非自願的。你不能決定自己出生的順序,更不能決定自己能不能有個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這是個說出來大家都要笑出來的基本常識,重點是:兄弟姐妹之間的情誼好壞與否,關鍵人物就在父母身上!

誰說兄弟姊妹感情就一定要好?誰說兄弟姐妹就一定會互相幫助?還會彼此借錢互相度過難關?如果從小時候開始,父母親沒有用心刻意安排兄弟姊妹之間互相幫助互相分享也學會彼此體諒,那麼長大以後即使是有血緣關係的親兄弟姐妹,見面不打招呼,平時不相往來,甚至感情交惡有如仇人也是社會上很常見的例子。

子喬子鈞感情好,我必須要說是打從子鈞剛懷胎在媽媽肚子裡還只是個受精卵,媽媽就趕緊把這個大消息告訴子喬,儘管當時才一歲的小子喬話都還不會說,媽媽每天都要告訴子喬:你要當姐姐囉!有個小生命會從媽媽肚子裡出現,這個小生命將是你這輩子最好的朋友!

從知道老二的存在開始,爸爸媽媽每天陪子喬讀繪本的時候,看到書中有提到兄弟姊妹的相處就會把”子喬要當姊姊了!”告訴還似懂非懂的子喬,加上媽媽懷孕時孕吐不適,原本依賴著媽媽的子喬要轉往尋求爸爸的支持,爸爸媽媽共同告訴子喬:媽媽不能像以前一樣照顧子喬是因為有小生命的誕生,子喬要開始照顧媽媽也要學著照顧自己。在老二出生之前,子喬也密集接受了許多獨立自主的生活常規:例如如廁訓練、自己進食、自己入睡、自己穿脫衣鞋襪,基本上子喬的生活常規建立都安排在未滿兩歲就進行得差不多。

有朋友說:子喬好可憐!因為老二將出生,子喬要被迫長大。這個問題無解啊!我只能說那時候子喬接受許多的訓練是為了往後的姊姊身分作準備。沒有可憐或者應該被同情的需要,這就是老大應該承擔的生活改變,從獨生女變成一個姊姊,不管是心理準備或者生理學習成長,子喬都是為了往後數十年的人生最好朋友作一些調整。

子喬才一歲十個月呢,子鈞瓜瓜墜地來到這世界,往後兄弟姊妹相處的方式得要另起一篇文章才能說得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