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子喬子鈞切切樂

這一天媽媽打算煮咖哩,轉念一想,乾脆讓子喬子鈞來練手藝,先把馬鈴薯與紅蘿蔔削皮、洋蔥也去除外面的雜質,子喬子鈞在媽媽的注視下學習使用菜刀切馬鈴薯跟紅蘿蔔還有洋蔥,看起來跟上次的小廚房遊戲很像,可是這回可讓兩姐弟有些緊張了。

上次是拿蔬菜來練刀,兩小隨意用子供庖丁將蔬菜切成任意形狀,這回可是要真正準備要下鍋的食材,從下刀的方式、抓握食材的手勢、食材切塊的大小必須一致,如何下刀才能取得中間點讓食材一分為二?!甚至連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還有隨時注意持刀時不能對準他人,媽媽沒空拿相機,就坐在一旁盯著兩小拿菜刀,認真準備食材的緊張感一下子蔓延。

Choyce覺得,教養孩子對媽媽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原來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原來拿著刀子的孩子要同時注意到下刀時的位置有那麼不容易(對子鈞而言),原來不同食材有不同下刀的方式,原來切洋蔥真的會讓人淚流滿面,原來拿著菜刀就要注意不要揮舞到他人,有人在切菜的時候,千萬不要站在他的右手邊(右撇子),原來看到蔬菜切塊滾到一旁,不能急著出手去拿菜(小心刀子往你臉上或者手上招呼),原來食材擺放的方式就會影響下刀的安全性與準度(平切面一定要朝下不能滾動,以免造成危險)。

原來媽媽在廚房裡要同時做那麼多事情(這是我私心希望孩子趕快感受到的,可惜到目前還沒有機會親子一同下廚)。

媽媽絕對要緊迫盯人的就是使用菜刀的安全性。不管甚麼時候,手上拿著刀子就必須全神貫注。就像你一旦坐上駕駛座就要集中所有的注意力一樣,稍有閃神就會見紅。

洪爸建議我再買一隻子供庖丁給兩小一人一隻菜刀,我卻強烈建議一隻刀子兩人共用,一方面可以自動排次序輪流使用學習分享,另外就是一人動刀時,另外一個人可以專心觀摩他人下刀的方式,見賢思齊,見不賢就要思改變!現在的孩子做得太多,看得太少,埋著頭猛作並不會提升效率,用心觀摩別人並且模仿才是進步的秘訣。同時有人切菜,另外一個人要著手整理場地清潔流理台,令人意外的,當小幫手的人反而是學習最多的人,而非拿菜刀的人才是主角喔!

兩三星期前切的那些蔬菜,被子喬仔細珍藏起來,連媽媽都找不到,果然這一天又被挖出來早就已經腐敗惡臭難聞,媽媽趁機機會教育,告訴子喬蔬菜正確的保存方式,拜託子喬千萬不要再把新鮮蔬菜藏起來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哈哈哈,子喬好可愛。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5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