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1000堂親子溫馨共享的教育課

雖然有一段時間沒有繼續分享好書,Choyce的閱讀工作還是每天不間斷的進行著唷!

最近看了兩本教養書,一本有華麗辭藻堆砌著教養心得(40分鐘解決!),一本卻用著平實的文字描述著作者在美國從兒童發展專科,記錄與孩子一起上學去的點點滴滴,包含對美國幼教現狀的觀察與中西文化衝突的描述。平實簡單的卻讓我回味再三。今天跟大家分享這一本Parenting Class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作者:林滋恩(加州大學兒童發展碩士),寶瓶文化出版。

這本書從各個角度討論孩子成長中,家長必須跟孩子一起面對的問題,其中關於管教的章節讓Choyce感受很深刻。管教勝於處罰,處罰只針對當時的錯誤,帶來的反應往往是負面消極的,只是制止了錯誤的行為不再發生,但管教確是針對內心的動機,他能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孩子可以從中學習,除了不再重蹈覆轍之外,他們也感到被原諒、被接納。管教的開始,是找出為什麼,而不著重在孩子做了甚麼。

如果我們只著眼在負面行為,只是以矯正為出發點,那我們只達到了”制止”的消極目的,但卻沒有真正收到”導正”的積極效果。這樣的管教方式,只做對了一半:孩子不做”不該做的事”,卻沒有學到甚麼是”該做的事”。

剛好子鈞最近的表現可以拿來做case study,最近一個月以來,子鈞在學校狀況多多,惡魔行徑讓幾位老師們束手無策,經常把子鈞帶到辦公室去隔離,不管怎麼隔離,子鈞在校行為還是依然故我,但是子鈞在家裡的表現還是很正常的(偶而早上哭著不上學讓媽媽抓狂),子鈞在學校不斷得被處罰被隔離,在家裡還是可以按照媽媽的遊戲規則行事,這孩子企圖用肢體語言透露出何種訊息呢?!這些消極的處罰對子鈞有沒有產生嚇止作用?

教育理論上,所謂正增強與負增強,強化孩子好的行為就是正增強,不當的處理方式讓孩子更偏差更脫序就是負增強。老師們最後放棄了隔離處罰(負增強),改讓精力充沛的子鈞當小幫手,負責協助老師整理教具等工作,子鈞被老師依賴也感到開心,完成被指派工作獲得成就感(正增強),更讓子鈞投入於小幫手的工作而不是把精力發洩在搗蛋。

教養,真是當父母一輩子的功課。孩子成長所碰上的問題,在在考驗著父母做的功課足夠與否。參考各種教養書籍獲取不同的育兒理念,撫慰媽媽育兒上的挫折,也是一種生活中的享受。中西文化的衝擊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碰上,但如何幫助自己與孩子跳脫既有文化巢臼的束縛,吸取異國教養新知,看看這本”Parenting Class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應該會讓你有所啟發喔!

新竹的朋友有福啦!這本書在錦城東山店可以租得到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