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讀書會)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 自閉症、過動症、閱讀障礙等必看

當我把這本書介紹給朋友看,朋友看了封面很驚訝的說:這是寫給自閉症、過動症、閱讀障礙等神經性疾病的居家腦平衡訓練計畫。你的小孩很正常啊!你需要這本書嗎?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Dr. Robert Melillo(羅伯特 梅利羅)著,游紫萍.游紫玲譯。三采文化出版。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給自閉症、過動症、閱讀障礙等神經疾病的居家腦平衡訓練計畫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給自閉症、過動症、閱讀障礙等神經疾病的居家腦平衡訓練計畫Disconnected Kids: The Groundbreaking Brain Balance Program for Children with Autism, ADHD, Dyslexia, and Other Neurological Dis


也許你第一反應跟我的朋友一樣,覺得這是寫給特殊孩子用的書,正常孩子不需要參考。

我只能說:等等,別急著下定論,你確定你的孩子受到適當的教育有正常的發展嗎?

儘管你覺得孩子很正常,你是否對所謂”正常”的定義有足夠的認識呢?

你對”適當的教養”有沒有下過功夫呢?你已經開發了孩子的天賦了嗎?你知道男人腦跟女人腦的構造不同,也因此對男孩女孩的要求有所不同嗎?你知道孩子偏食不只影響身高體重的發展,還會影響智商發展以及造成過動或者自閉的表現嗎?你知道已經被診斷為過動或者自閉的孩子經過適當的訓練(而不是服藥)是可以恢復正常表現的嗎?

你我都不是腦科學專門家,更值得慶幸的是你我的孩子都是健康又平凡的孩子(至少到目前觀察是如此)。

本書的作者羅伯特。梅利羅是一位神經學專家,同時也兼具了一位過動症兒童的父親身份,他開始研究各種復健方式來取代藥物治療,他認為過動、自閉等等是當代最悲慘的兒童流行病,他更認為這些症狀有許多是肇因於左右腦失去聯繫才引起,如果經過適當的肢體訓臉以及改善飲食等多方面的輔助,將很有可能把孩子從邊緣救回來,羅伯特醫生發明了一套訓練:大腦平衡訓練計畫(Brain Balance Program)。從1994年到現在,這套訓練已經幫助了上千名患有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過動症、閱讀障礙、妥瑞症和其他障礙的兒童。

Choyce一向是書不離手的書呆,家裡擺滿各種養生、精油、烹調、商業企管與中醫等書籍。尤其是各種育兒書都不放過努力的研究,越看越專的結果,一些非專業的教養書籍已經不能滿足我的胃口,當我又在網路上貪婪的尋找新的書籍,看到這本”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副標深深吸引我,這種寫給特殊孩子的書我可不能放過,果然一入手就讓我有如獲至寶的感覺。

要知道,想要了解特殊孩子,得先知道大腦構造的原理才能找出方法,這本書就是羅伯特醫生從大腦神經學的角度寫給特殊孩子的大腦開發方式,這又比洪蘭教授所提倡的理論更上一層樓啊!

舉一小段書中說明跟網友們分享:第108頁,大腦在子宮裡成長的那一刻起、道出生、在一直到大約兩歲左右,它的發育煮要集中在右側,對大腦來說,這是一段容易受傷的時期,因為它對某些負面的環境影響特別敏感;凡是會阻礙胎兒發育、出生過程或者生命前兩年健康成長的事物,都會影響到右腦的發育。這可能是右腦缺陷比左腦缺陷更常見的主因。
(各位家長們,從懷胎到出生後兩歲這三年,是孩子右腦開發的黃金時期啊!)

博士寫到:我觀察到的主要導因有-
。缺乏體能運動
。體重過重和肥胖症
。缺乏父母照顧
。電視和電腦遊戲
。懷孕和生產時壓力過大
。環境毒素
。營養不良
所有這些負面影響,都會妨礙腦部發育和茁壯所需的正面環境刺激。
(算算看你符合幾項呢?)

先前Choyce參加幼稚園所舉辦的教學參觀日,老師分享他個人研究蒙特梭利的精隨,也簡單提到孩子被診斷過動症,有一定比率的事起因於背肌力不足

這本書也說到:孩子的大腿和手臂肌肉也許看起來軟弱無力,其實軟弱無力的是穩定脊髓的大肌肉;如果它們衰弱,手臂和大腿的肌肉就顯得無力。{坐}這個姿勢讓這些肌肉不能活動,致使它們無力,或導致肌肉張力的發展延遲。
(看到這裡還不趕快離開電腦前面把孩子們帶出門去跑跑跳跳嗎?!)

書中有另外一大篇幅說明良好的飲食策略:多樣化、選擇穀類食物,只使用好的脂肪,把必須脂肪酸想成另一種維生素,多想蔬菜少想肉,考慮肉類之外的食物,適量攝取乳製品。身體跟大腦須要四十五種營養成分才能正常發展,患有神經性疾病的兒童(尤其是過動症和自閉症兒童)缺乏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和必須脂肪酸。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有如暮鼓晨鐘,解開了我心中許多半知未解的疑惑,也更增強我育兒方向的知識與執行力。當我知道我的所作所為必是對孩子有利,我心中將不再有任何遲疑。

Choyce推薦這本書之餘,也想說些不那麼中聽的話:不要以為你的孩子生出來看似正常,你就不用花太多心思觀察你孩子的發展,有很多過動兒自閉兒被確診都是上了小學以後才被老師發現,家長才帶去醫院確診出來的!

想要多了解你的孩子嗎?預防勝於治療,這個真理絕對適用於孩子的教養身上。

(話說在前頭,這本書不是那麼淺顯易懂,買了書覺得不好看的人可不要怪我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