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打造兒童房的重點—>培養小孩獨立

上文已經把改造兒童房所花的數字與商品型號清楚交代,此文要分享的是:Choyce打造兒童房的重點整理與經驗分享!

P1290762.jpg

1.讓孩子自己動手參與改造過程

Choyce是自己北上去採購,隔一天趁著小人出門上學去,所有托運商品寄到家,兩位師傅安靜的動手開始組裝,Choyce在一旁也沒閒著,雙手不停的把書本從散落各地整合,按照類別(大小本、英日中文、受歡迎程度等)把書籍上架。把孩子們的衣物重新整哩,太小的送人。原本可以在一個下午全部完工,只等子喬子鈞放學回家後欣賞孩子們驚喜的表情。最後媽媽把時間挪到廚房,準備全家人的晚餐。留著一小部份的工作讓子喬子鈞自己動手。

例如兒童桌椅的安裝,卡通壁貼自己貼喜歡的位置,斗櫃裡按照子喬子鈞的身高與使用習慣分劃地區,讓子喬子鈞自己把衣服放進衣櫃裡。 

如果孩子們空著兩手就住進美輪美奐的樣品屋,那麼孩子們總會時時求助他人:媽媽,我的XX在哪裡?還有OO也不見了?!!這樣盡善盡美的房間規畫只是滿足爸爸媽媽內心的小宇宙,而不是真正為孩子設想的專屬兒童房。

2.協助孩子建立秩序感

子喬子鈞的工作不只上述那些。子喬子鈞還沉浸在新房間的喜悅時,媽媽要求兩小把散落各地的玩具們一一搬回到子喬子鈞的秘密基地。依照媽媽的指示為玩具找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好地方。”往後這就是XX的家,玩完就要把玩具送回他自己的家喔!”媽媽如是說。接下來媽媽只消袖手旁觀等待孩子們自己重新建立兒童房各處的秩序。

玩具、衣物分區就是協助孩子建立秩序感,自己動手收拾玩具,小人才會記得該如何收納與歸類。

3.選擇裝飾品要有所保留

原本超級討厭卡通的我生養了兩個孩子後也逐漸退讓,孩子們在卡通的世界裡似乎更放鬆啊?!這回趁IKEA的卡通壁貼特價(原價575,特價299),買了兩組卡通壁貼回家,讓子喬子鈞自己動手貼在自己喜歡的位置。但是!!床的外緣不准貼,最明顯的位置我要保留給子喬子鈞的創作!!

P1290768.jpg

(子喬畫火車駕駛員與乘客,高舉著一隻手是因為要向急駛而來的火車打聲招呼以免發生對撞的意外。後座乘客因為太嚮往火車駕駛的職業,於是也跟著模仿駕駛員高舉一隻手。)

這麼有意思的畫,就要用紙膠帶貼在床框處。時時展示給爸爸媽媽與弟弟欣賞喔!

我把標題定為”有所保留”,意思是讓孩子享受孩子應該有的想像空間(卡通壁貼),但是不可以被市售商品占據孩子所有的精神,把最精華的展示空間保留給孩子開個展,讓子喬經常可以聽到爸爸媽媽跟子鈞一起討論姐姐的畫作,一起從子喬的創作中進行發想遊戲,引導子喬子鈞繼續畫出更多想像中的畫面(六歲以前的孩子想像力是很重要的!)

當然,有人欣賞自己的畫作就是最棒的驅動力喔!

4.讓孩子自己動手維護房間的整潔

子喬子鈞現在就必須積極參與家務事囉,舉凡削水果皮等廚房工作、折衣服分類衣物、清潔打掃樣樣來。喜歡模仿媽媽的子喬做家事甘之如飴,還在規範外的子鈞偶有抗拒,媽媽會請子鈞完成工作以後才能玩自己的玩具。工作也是遊戲,在我們家這不只是口號,而是時時落實的中心思想。

現在子喬子鈞有自己的秘密基地,媽媽更要把維護自己房間的工作交給兩小。一方面讓子喬子鈞體認媽媽從事家務的辛勞,子喬子鈞在搞亂房間前會稍微思考一下遊戲方式。一方面也要增加子喬子鈞對自己專屬空間的認同感。三來又回推到秩序感的培養,子喬子鈞將會更有秩序的進行遊戲。

5. 父母也要放寬標準

畢竟是小人的房間,總有些時候讓他們亂中有序吧,用軍事化的態度要求才五歲三歲的孩子一絲不苟,這樣孩子長大就太壓抑太辛苦了。

Choyce建議:用80分的標準(就以自己的耐髒誠度當100點基準,孩子目標是80分),用65分態度(孩子完成65%以上就很棒)看待成果。用100分的表情讚美孩子的努力吧!

6.讓小孩獨立入睡

歐美國家對父母的要求是”不應該”陪睡,陪睡會讓孩子的遲遲無法獨立。子喬子鈞早在兩歲就被訓練可以獨立入睡。爸爸媽媽只有在半夜才偷偷躺在孩子身邊貪得一絲絲孩子們溫暖的氣息。

現在換了單人床架,子喬子鈞再也不會有機會跟爸爸媽媽一起睡覺啦。喜悅往往伴隨著痛苦,擁有自己的空間固然很棒,早上起床看不到爸爸媽媽睡在身旁,這分離焦慮讓三歲的子鈞花了點時間適應。不過兩小跟著媽媽走過好多個地方,早就擁有超強的環境適應力。兩小睡第三天就相當自動啦!

所以我才說:子喬子鈞擁有兒童房,真正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兒童房的意義,不只是環境改造,而是心靈成長

7.讓孩子發表意見

兒童房的大架構由媽媽規劃,小細節可要留些給子喬子鈞發揮。媽媽適當的留白,讓子喬子鈞動腦思索如何填空,除了必要的規範外,留一個”黑洞”讓孩子自行處裡吧!

當然還有很多的家庭因為各種原因,無法讓孩子擁有自己的房間,這點不在本文中討論,不管有沒有自己的房間(或者與兄弟姊妹共享一個房間),孩子的秩序感與動手做家事以及將自己物品歸類的能力還是必須培養的。有一個獨立空間會比較方便培養孩子這些能力。沒有獨立空間的家庭可要多花一點巧思進行精神上的訓練,或者用象徵性的隔間來培養孩子獨立。

Choyce洋洋灑灑寫了好多執行方式,其實一言以蔽之,就是回頭看標題:讓孩子學習獨立啦!!

簡單的說,現在五歲三歲的孩子依靠著你很幸福,等到25歲、35歲甚至45歲還在你身邊尋求依靠,那時候後悔都來不及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