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最安全的”家”也是最危險的地方

上周有位朋友來家裡拜訪,我們兩人討論著旅遊計劃,朋友問:”你在旅行中有沒有收集紀念品的習慣?我喜歡收集星巴克的杯子!”

我笑著說:家裡的裝飾品都是生小孩之前買的,生了子喬子鈞以後,這些裝飾品紀念品都逐漸消失了。一方面我的重心已經轉移到孩子身上,二方面這些精美易碎的裝飾品往往就在不經意的時候變成殺手,誤傷好奇的孩子們。所以我送人的送人,丟掉的丟掉,家裡的紀念品陳設位置都被玩具佔據啦!

March 06, 2011 - NDT_3277.jpg

意外總在意料之外,看起來很漂亮的陶瓷娃娃,很有可能在子喬搖晃書櫃的同時掉下來直接往子喬的眼睛刺了進去。瞎了眼斷了手腳,大人說:這是意外。這樣小孩的眼睛就好了嗎?手腳就沒事了嗎?事故可以reset嗎?

P1290964.jpg

經常看到社會新聞上,寫小孩爬櫃子結果電視機掉下來把小孩砸死,或者小孩撥弄餐桌,整鍋熱湯淋了孩子全身,飲料店的孩子掉進整大鍋熱紅茶裡,小孩玩火燒掉整棟房子。小孩玩水溺死在浴盆裡。這些事故發生時,大人在幹嘛?如果可以,我真想建議政府集結社工組成家庭訪問團,一一到家庭裡拜訪,告訴家長:你家的擺設不適合孩子成長,有哪些隱性的危險,有哪些可能造成的意外!!

根據統計,孩子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場所,居然”家庭”這個避風港永遠拿下第一名!

March 06, 2011 - NDT_3269.jpg

孩子們總是好奇心作祟,喜歡趁著大人不注意的時候挑戰大人的權威,儘管子喬子鈞被我耳提面命,他們還是好奇著:這個被禁止的動作做下去會有甚麼後果?!

把易碎物品收起來(那收集還有甚麼意義?),把桌子轉角貼起來,把危險物品撤出,把藥品收拾,為孩子布置一個安全的家,你,為了孩子的安全,做了甚麼努力?

從小開始,子喬子鈞還在娃娃階段就被教導著甚麼叫做”熱”,甚麼是”燙”,讓孩子摸摸瓶子摸摸鍋子,告訴孩子這就是燙的感覺,熱的感覺,手會受傷。告訴孩子火的用處刀的用法,與其一昧禁止,不如給孩子正確的工具並且教導方法,在父母的陪同下讓孩子安全的使用適合孩子的工具。高處不放易碎物品,家具櫃子盡量靠牆鎖死,不厭其煩的一再告訴孩子:何謂危險,讓孩子知道,如何自保比一味禁止來的重要!

我的旅行不再收集紀念品,只有拼命留下孩子們微笑開心難過生氣與享受旅行的照片,這些照片就是我最棒的旅行戰利品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