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彰化鐵道博物館-全台唯一扇形車庫

前一天晚上入住彰化火車站旁的第八月台市集旅店,大人小孩都流連在Sundays房與湯老師歡愉世界捨不得離開,但是我還有另外一個非去不可的目標:全台唯一的扇形車庫保存地-彰化鐵道博物館!!這是鐵道宅必去的朝聖地點啊!!

P1310755.jpg  

也是在彰化火車站旁,距離第八月台約一公里,彰化鐵道博物館就隱身在地下道一旁。瞧瞧鐵道宅子鈞看到鐵道有多麼開心啊!!回到故鄉?!!

P1310783.jpg    

日治時代,曾經為了蒸汽火車,設計了像扇子形狀的半弧形扇形車庫,原本台灣共有六座,但是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只剩下彰化市還保留有一座,幸好沒有被銷毀,改制成為鐵道博物館讓鐵道宅如子鈞還能前來朝聖。

P1310787.jpg

看到這轉盤簡直讓子喬子鈞跟我為之瘋狂!!這就是如假包換的轉盤啊!!!

P1310790.jpg

彰化火車博物館裡還保有日據時代的蒸汽火車-CK124

P1310794.jpg  

還有這台CT273,跟其他台灣改造過黃黃髒髒的火車頭比較起來,還是黑得沉穩發亮的蒸汽火車頭來得好看又順眼哩!

P1130242.jpg  

順便拿出2010年12月9日,母子三人在京都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的照片來對照一番,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裡全部是擦得油亮的蒸汽火車頭,正中間的轉盤與扇形車庫就這樣靜靜見證日本鐵道的歷史。

P1310827.jpg
我常忍不住要想:日本在二戰後致力推展重工業發展,政府鼓勵民間發展汽車火車等高精密儀器發展,如今日本已然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重工業大國,而台灣呢?台灣沒有技術沒有能力自行發展重工業,只能仰賴進口,即使加工廠設置在台灣,核心技術與機械都還是掌握在日本跟歐美手中,台灣只能仰人鼻息看其他大國定價。我想問:台灣政府的視界放在哪裡?台灣人民的稅金花在哪裡呢?花大把錢買些先進國家淘汰的舊飛機舊砲彈就可以幫助台灣人嗎?!!

P1310807.jpg  
也忍不住慶幸當年日本對台灣的基礎建設貢獻良多,留下許多好的底子讓台灣可以藉此發展自己的中小型企業,五六年級的你我,也都受惠於當年的經濟起飛,大家都獲得良好的教育與豐富的資源。

P1310797.jpg  

雖然這一代的孩子有網路有電腦有許多管道獲得新資訊,他們也只能憑藉著古蹟來回憶爸爸媽媽小時候的風光啦!!呼籲台灣政府珍視文化財,妥善保存這些古蹟來鼓勵下一代的孩子們致力於重工業等精密儀器發展吧!!產業外移與資金外流,台灣的下一代不找出生存的方式,未來真的只能做困獸之鬥掙扎著不被隔壁虎視眈眈的大國給併吞啦!

P1310847.jpg  

沒有美女圖可以衝人氣,輕熟女勉強上陣代打,請大家來彰化火車站旁的鐵道博物館看看令人懷念的蒸汽火車頭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