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廚房) 好吃的麻油雞米糕10分鐘速成法 (壓力鍋萬歲)

上回台南阿嬤遠從西港北上,帶著我們姐妹一起綁粽子,當時還剩下一些糯米,昨天Choyce就利用糯米與壓力鍋,快速做了好吃的麻油雞米糕。事後有網友問我食譜,當時沒有一一記錄下製作過程,只得用文字來補強了!

P1390006.jpg
第一次做麻油雞米糕就上手!!

材料有:糯米三杯,去骨雞腿三隻、黑芝麻油酌量、老薑數片、米酒酌量、冰糖少許

工具有:壓力鍋乙只

準備工作:

一、淘米洗到略乾淨,泡水一個小時讓糯米吸飽水(新米泡的時間短,舊米要泡久一些甚至要兩個小時以上),因為糯米難消化,擔心腸胃不適的人可千萬不要省略泡水的時間。胃不好的人可以挑選圓糯米,比長糯米還要容易消化一些。

二、老薑可切絲或者成片,孩子不喜歡吃到老薑,我故意把老薑片成薄薄的大塊片狀,吃米糕的時候清楚可見老薑的味置,輕鬆可以拔除地雷。

三、冰糖妙用無窮啊!冰糖價格低廉味道好,可以取代味精與高價的味霖,炒菜煮湯時加一點點冰糖就可以提味啊!

四、好市多的去骨雞腿一片不到30元很方便,不用揮舞著大刀跟雞骨頭奮鬥!輕鬆又優雅就可以用菜刀切成小塊。

五、好用的壓力鍋,不買嗎?

P1390008.jpg

開始下廚囉!

麻油不耐高溫久熱,千萬不要入鍋拼命燒。

首先把老薑片入鍋空燒,等聞到老薑味,再下黑芝麻油,隨即把切成小塊的雞腿肉入鍋,輕拌炒後輕蓋鍋蓋等雞腿肉轉白(以免黑芝麻油亂噴)。

把泡過水的糯米瀝乾,入鍋輕拌炒,這時調味料入鍋(冰糖、米酒)

想要吃鹹味的人加入少許鹽巴,黑芝麻油略帶鹹味,通常我都不再加鹽巴(飯菜都有鹹味容易攝取過高鹽分)

加水入壓力鍋,三杯米我加三杯半的水或者更多一些些(因為我的胃不是太強大,刻意把糯米煮得軟爛好消化)

蓋上鍋蓋,設定時間四分鐘(比煮白米飯多一分鐘,讓米糕軟爛)

接著就等時間到關火,等洩氣閥把壓力釋放後,就可以準備上桌囉!!

P1390010.jpg

好吃又軟軟的麻油雞米糕,打開鍋蓋就香味四溢,洪爸忍不住多吃兩碗!!三杯糯米煮成的米糕,很快就剩下一點點啦!!

P1390002.jpg    

這樣的口感,小小孩如子喬子鈞也可以輕鬆入口, 好吃的麻油雞米糕輕鬆上手!

如果家裡只能買一只鍋子,你一定要買一個壓力鍋!!可以煮飯煮湯也可以炒菜!!節省烹調時間也節省能源,在這個節電省能源的新時代,用壓力鍋做菜才是王道啊!!

(我使用WMF Perfact ultra壓力鍋,其他品牌壓力鍋使用方式請自己斟酌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麻油雞米糕也是我的最愛,陪伴我長大的回憶~~~
    只是北部很少吃的到,只能跟住台南的媽媽撒嬌請她煮!!
    不過Choyce的方法好簡單!!真是太讚了,要學起來^^
    謝謝Choyce囉!!
    版主回覆:(05/23/2013 04:03:29 PM)
    台南家鄉味真是無可取代的好味道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