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義大利do and don’t

義大利旅行,收穫真是多得寫不完吶! 這文又要繼續寫我在義大利的收穫,應注意事項可千萬不要大意,以免不小心犯到義大利人的禁忌喔!

P1560345.jpg  

DO: 請愛用大眾交通工具,計程車在羅馬跟米蘭甚至於水上計程車之於威尼斯,都比其他城市貴很多。盡可能用走的或者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在羅馬跟米蘭中央車站,可以承租摩托車腳踏車、甚至還有賽格威出租,想要遊覽大城市,還有OPENBUS(開頂觀光巴士可以利用。)在大城市裡真的要跨上計程車,千萬要選擇跳表的計程車以免被活宰喔!

DO: 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移動,不管是開車或者坐火車,都要精算一下成本,有些時候便宜,有些時候真的貴的可以。我們嘗試著租一天最陽春的小車,居然報價一天150歐。

DO: EUROSTAR跟InterCity全車指定席列車相當搶手,幾乎班班客滿,一定要事前先訂票購買指定席車票。上車才劃位會被加收8歐的罰金。

Don’t: 旅遊指南警告,在義大利境內,最好不要使用ATM,除了磁條被側錄的風險外,義大利的ATM往往會多收不知名目的手續費。我們從德國領了足夠的現金放身上才進義大利區。美國運通旅行支票,在義大利裡一樣處處碰壁。 

 

Don’t: 租車旅行有個風險,不知道犯道哪條法的罰單隨時招呼你。有些時候是你不小心右轉左轉,有些時候是你停車沒有停在正確的位置上,有些地區只能居住在該地的居民才有權停車,有些地區要買某些特定票券才可以停放。如果不小心違規,39~119歐的罰單隨時會出現在你的信用卡帳單上。1600~5000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你躲都躲不掉。(甚至我覺得,外車出現在義大利都是幫義大利政府增加稅收的工具)

Don’t: 進入義大利的教堂,千萬要注意穿著。我穿著短到大腿一半的短裙被擋在梵諦岡聖彼得教堂外。警衛說我穿太短,不夠端莊不能進教堂裡。最後我穿上新買的洋裝,勉勉強強符合標準得以進入聖彼得大教堂。再重複一次露肩(背心也算露肩),短褲(男生女生都一樣)、迷你裙、細肩帶洋裝通通不能入場

Don’t: 義大利的餐廳不需要給小費,威尼斯的餐廳會收Table Charge,按人頭計算1.5~3歐。隨桌會給你麵包或者手指餅乾當做隨桌服務贈送。羅馬的部分餐廳是額外加收10%服務費,這也會仔細列在帳單裡。據說義大利的服務生薪資水準冠居全世界,除非你真的很欣賞他的服務與笑容,否則不用額外給小費啦!

Don’t: 下折扣才能買東西,因為義大利的品牌都很有設計感也漂亮極了沒打折的東西貴得可以,2011年的義大利夏季折扣季統一於7/2開始,沒有機會遇到打折的我也只能黯然離去。

Don’t: 不要隨意對著義大利人拍照,他們很注重個人隱私,看到你未經本人同意就拍照會生氣的!

不管去哪個國家,入境隨俗總是好的。特別是義大利,抓到秘訣會讓你更容易享受義大利迷人風情,減少敗興而歸的遺憾唷!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