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南法Valensole,薰衣草田的故鄉!

法國南部從六月初到七月底,蜂擁而至的人群為了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而來。

P1580615.jpg  

想站在大片薰衣草田裡享受薰衣草迷人香氣的浸潤嗎?推薦法國南部親近薰衣草田最佳地點Valensole

七月的第三個星期天是薰衣草節,Valensole當地會舉辦化妝遊行與薰衣草市集,當地農家會展出自家產品販售,真正是一場紫色嘉年華。

點上列影片可以看到法國電視節目採訪2010年的薰衣草新聞報導,大意是說,前往南法旅行的途中,別忘了在Valensole停留親近薰衣草田(咦?Choyce甚麼時候會法文了?!)

P1580662.jpg

在Valensole這個小鎮的市中心,有個小廣場,噴水池旁有間小店,也是這個鎮唯一的薰衣草專賣店。想買任何薰衣草相關產品,在這裡可以一次購足,價錢也是我比較過最合理也最有保證的小鎮商店。

P1580667.jpg

甚至還有當地盛產的橄欖製品與黃芥末醬、薰衣草蜂蜜等等。

薰衣草相關產品專文分享請見拙作:法國南部的紫色嘉年華,南法薰衣草採購指南https://choyce.tw/2011-07-14-2872/

P1580673.jpg

其實在Valensole路旁的薰衣草田邊,也有簡單的竹棚子搭成的小攤販,所販售的商品跟Valensole小鎮商店一樣(種類少很多),但是價錢就沒有小鎮商店來得漂亮喔!!

 P1580445.jpg

薰衣草長在黃橙橙的沙地裡(另外一種品種是長在紅土裡),一排排的整齊分開生長,每台經過的車輛都忍不住停車下來拍照(要小心車內財物喔!!)

P1580468.jpg  

玩精油的人都知道,薰衣草的種類高達上百種,有分國家地區生產的,也有分品種不同的(高地薰衣草、穗花薰衣草、真正薰衣草、甜薰衣草、羽葉薰衣草、齒葉薰衣草等等),不同品種的薰衣草,香氣與功用也有所差別。不管是哪種薰衣草,站在一望無際的薰衣草田中,撲鼻而來的香氣讓人心裡沉靜又放鬆,閉上眼睛細細感受這美好的時刻。

P1580575.jpg       

薰衣草精油與茶樹並列為家庭必備的萬用精油,也是在緊急狀況下可以純油使用的急救精油(警告,精油濃度很高,使用不當會造成傷害)。

P1580594.jpg

簡單介紹一下薰衣草精油的好處,但詳細使用方法請在合格芳療師建議指導下謹慎使用!

  

薰衣草Lavender
學名:Lavandula vera, L. officinalis, L.angustifolia及其他
萃取部位:花頭(蒸餾)
功效:毫無疑問,所有精油中以薰衣草的用途最廣,它有止痛,抗憂鬱,消毒,殺菌和解除充血腫脹的功用,還有降血壓,驅蟲,鎮定,和回復健康的效果.綜合來說,它的功效可分成鎮定,撫慰,和最重要的平衡.或許薰衣草精油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它可以重建平衡狀態,不論是身體或心理,讓人的身心處在和諧的平衡狀態下自動痊癒.薰衣草精油具有殺菌和止痛的功效,因此非常適合治療燒傷和各種創傷,它還能促進傷口癒合,避免留下疤痕.薰衣草精油的止痛,消毒,和殺菌的功效,使它非常適合用來治療感冒,咳嗽,鼻喉黏膜炎,鼻竇炎和流行性感冒,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蒸汽吸入法.蒸汽在可以忍耐.不燙傷喉嚨的前提下越熱越好,因為蒸汽本身就是非常有效的殺病毒劑,再加上薰衣草精油撫慰,解除充血並抑制可能引發二次感染的細菌,以免感冒所併發的鼻喉黏膜炎和鼻竇炎.薰衣草的鎮定效果也很好,在夜晚睡前吸聞它的氣味可以幫助睡眠,同時還能幫助康復.薰衣草精油對心肌也有調順和鎮定的功能,非常適合治療心悸等問題,除此之外,它還可以降低高血壓,不過仔細檢討患者的飲和生活習慣也是必須的工作.按摩和芳香泡澡(水溫不要太高)是最適合這類患者的治療方式.
薰衣草精油的調順,殺菌和抗發炎等特性,使它成為非常適合治療皮膚病症的精油,只要含有1%-2%的量就夠了.薰衣草是最適合治療挫瘡的精油之一,它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避免引發皮膚感染,安撫皮膚,平衡分泌過多的皮脂(消除細菌生長的溫床)及淡化疤痕.薰衣草是激勵新生細胞生長最有效的三種精油之一,橙花和茶樹是另外兩種.薰衣草精油還能治療多種濕疹,但洋甘菊或香蜂草的功能可能更好.這三種精油都有鎮定,安撫,和抗憂鬱的功能,在處理濕疹這類生理病症時,還可以更深入處理隱藏的情緒問題,而這通常是引發生理疾病的真正原因.
薰衣草精油也可以幫助動物避免長跳蚤及治療頭蝨.它還可以治療疥癬,也可以殺死黴菌,因此適合用來治療香港腳和金錢癬.

參考資料:1.世茂出版社 芳香療法大百科 2.商周出版 精油圖鑑

P1580326.jpg  

除了有滿滿的薰衣草田外,還有一望無際的麥田。子鈞在麥田裡,顯得渺小,唉呀!那麥穗會扎人哩!走到田裡要小心點喔!!

想知道Valensole怎麼走嗎?請參考GOOGLE地圖,並請將衛星定位資訊輸入你的GPS導航系統中喔!!(除了開車與參加薰衣草旅行團搭乘巴士前來,一般人搭火車或者路線巴士很難到達這個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從民宿開車到這多久呢
    版主回覆:(08/22/2011 11:02:49 PM)
    1個多小時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