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從口水被的爭奪戰看家庭教育的養成

如果你的小孩有一條口水被,你會鼓勵他繼續依賴著口水被,還是斷然抽走不讓小孩依賴口水被?

迷戀口水被是某些孩子特定時期的習慣,有些孩子特別需要從迷戀的小被子中獲得安全感。每位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我認為不需要斷然強迫小孩切斷對口水被的依戀。我採取不鼓勵也不切斷的方式,讓子鈞自己決定要跟這個好朋友交往多久。

但是保持口水被的清潔工作就是媽媽的職責了。每一周到兩周,媽媽必須把子鈞的口水被丟進洗衣機去洗個乾淨。避免塵顢滋生與髒污影響子鈞的身體健康。


爭奪戰的起因是口水被該洗澡了,子鈞捨不得自己的口水被下水,還說這樣被子的味道會消失不見。媽媽都已經把口水被丟進洗衣機裡了,又在子鈞哭喪臉堅持下拿出來。

姐姐子喬趁著子鈞不注意,偷偷從房間裡拿出子鈞的口水被交給媽媽,示意媽媽可以趁子鈞不知道,趕快把子鈞的被子送進洗衣機。

媽媽謝謝子喬的小心機,但也一樣搖搖頭,告訴子喬:我們不可以這樣不經過子鈞的同意就拿他的東西


隔一天我對著背書包上學去的子鈞溝通:你去上學的時候,媽媽就把弟弟的被子洗得乾乾淨淨,你一回家就看到乾淨又曬過太陽的香香被子等你回家囉!

子鈞臉上的表情說明自己捨不得,但也勇敢的點點頭,說等弟弟放學回家就可以拿到被子喔!

經過一天的掙扎,子鈞又顯得更成熟了些。因為子鈞知道媽媽會好好善待自己心愛的口水被。


想要從孩子手裡拿到口水被或者其他玩具,你會瞞著他偷偷來,或者硬搶到手宣稱所有權是媽媽的嗎?

千萬不可啊!!這樣橫刀奪愛,會破壞孩子對媽媽的信任感!

小人的嗅覺觸覺是相當敏感的,口水被被洗過他一摸就知道。

你硬搶走孩子的玩具送人或者硬搶口水被丟洗衣機,甚至強制剝離他對口水被的依戀,都是撕裂母子關係的利刃呢!


請尊重孩子的意願,事前徵得孩子的同意後再進行任何處置動作(包含送洗與淘汰、轉贈他人)

我會在子喬子鈞面前打包孩子們的衣服與玩具,告訴她們:這些衣服你們穿不下了,這些玩具你用不著了。這些玩具你們不會收拾整理弄得亂七八糟,表示你們不需要這些玩具。

媽媽要轉送給其他小朋友讓她們也可以玩到這些玩具。

我也給孩子們最後的機會給玩具與衣服一個祝福,祝福這些曾經陪伴過子喬子鈞的物品能夠找到珍惜她們的小主人。


教導孩子珍惜物資,愛惜自己的物品,學習整理整頓自己的房間,甚至知道父母親尊重孩子的意願,不會胡亂處置自己心愛的物品(即使連把口水被丟進洗衣機都算)。

代表著惜物、秩序感的培養、家庭教養的宣告、以及父母親對孩子的尊重。

這些都是口水被爭奪戰裡,孩子們從媽媽的態度裡看到的人生觀。


言教,不如父母親身教來得直接又有效,你覺得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