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兄弟姐妹不是生下來就彼此認識互相喜歡的啊!(UDN 008)

既然爸爸媽媽們不畏艱難困頓的大環境,生下一個以上的孩子,請爸爸媽媽要認清楚一個真理:兄弟姐妹不是生下來就彼此認識互相喜歡的啊!

兄弟姐妹之間的情誼一定要由父母親來刻意營造,讓孩子們跳脫自我,理解到世界上多一個手足,是爸爸媽媽送給你多麼珍貴的禮物。 

P1780906.jpg   

第五招:強調孩子彼此擁有對方是最大的財富

機會教育,看到有獨生子女的孤單,就要藉機告訴孩子:你們能夠一起玩辦家家,一起作伴睡覺,一起挨罵,這些都是有兄弟姊妹才有的福利,就連吵架也要有對象才吵得起來。

就連打架,也是一種互動方式,子喬子鈞相處3年10個月以來,兩姐弟才剛動手打了第三次架,媽媽就讓兩姐弟盡情的打一場,把姐弟倆關在門外,告訴兩姐弟:你們打夠了才可以回家,打到互相道歉還要抱抱彼此,說我以後不會再打你了。子喬子鈞打了十幾分鐘,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互毆,媽媽始終面不改色,也不出口制止,心裡還偷笑著:你們打架真小兒科,都不知道可以動口(咬人)動腳(踢人),這樣出門跟別人打架只有被修理的份。

大家都要說:Choyce怎麼讓小孩打起架來?這樣的媽媽很失格。

我偏要說:父母親千萬不要剝奪孩子們動手動腳進行溝通的權利啊!

家裡有兄弟姊妹可以模擬動手打架的情境,讓孩子進行打架溝通的同時也可以知道:原來出手打人,自己也會痛啊!藉此建立同理心,並且集思廣益想想有沒有其他的溝通方式可以取代打架。這些都是沒有打過架就得不到的收穫。也是獨生子女所缺乏的生活情境模擬練習。

重點不是孩子打架打多久或者用甚麼方式打,而是打完架後的收尾。

P1770651.jpg  

家長一定要要求孩子互相道歉,然後要分別告訴孩子:你們之間的打架對彼此的傷害,是不是一種好的溝通模式?我個別叫來子喬子鈞:姐姐/弟弟是這輩子最好的夥伴,得彼此互相扶持一起走一輩子。萬一你出手打傷了姐姐/弟弟,你這輩子最好的朋友是不是很可憐?少了一個兄弟姐妹陪你玩遊戲是不是很無聊?

爸爸媽媽要時時刻刻提醒孩子:兄弟姐妹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夥伴關係。你們一起享用家裡的資源與父母的疼愛,更要彼此分享互相幫助。孩子不是生下來就會跟手足建立良好的關係,完全要靠父母親的引導,授與良好的互動方式讓孩子們領略團體合作的力量與美好。

甚麼時候要開始培養兄弟姐妹情誼?從老二老三還在肚子裡就要提醒已經出生的孩子這些道理。不然等到兄弟鬩牆,姐妹反目成仇,甚至到了你一腳踩進墳墓了,都還在為孩子們的戰爭憂愁,真是帶著遺憾進棺材裡啊!

兄弟姐妹打架不是壞事,可以運動身體又可以培養防衛技能,先在家裡磨練一下出了門比較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爸爸媽媽千萬不要剝奪兄弟姐妹打架溝通的樂趣喔!

本文同步發表於UDN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20111025 008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