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子喬子鈞的移動教室 (教學的延伸,就從推開家門開始)

家長們聽到帶小孩旅行,總有許多煩惱讓家長卻步不前,其中一個出現頻率很高的問題是:長途旅行時,小孩在車/飛機/火車上做甚麼?

子喬子鈞在車上可忙著呢!!沒有時間喊無聊的子喬子鈞那到底做甚麼來排遣搭車時光?

P1880432.jpg

移動教室的第一課,以大自然為師。

欣賞窗外風景,請孩子們觀察大自然的地形變化、靜聽雲與風的對話,從不同角度觀察雲的形狀,你會發現過了這個山頭,本來像一隻糯米腸的雲朵轉身變成酷斯拉!!再過個山頭,雲忽地消失了。留下還想看酷斯拉的惆悵,子喬子鈞卻還來不及惋惜呢,前方的小狗雲飛快的追上來。又可以開始一個新的故事解說。

我會趁機跟孩子分享,同一件事物用不同角度來觀賞就有不同的樣貌,看在每個人的眼底又有不同的解讀。請孩子們學習尊重大自然也學習尊重不同的聲音。

張開眼睛,打開耳朵,窗外的美麗風光就是最好的休閒娛樂。

不只是孩子,爸爸媽媽們更要參與孩子們的遊戲。

孩子們純淨心靈所看到的世界,更是值得爸爸媽媽參考,原來孩子們眼裡所看到的世界跟我們不一樣。

知名作家王文華分享寫作經驗:培養觀察力也是培養孩子的想像力。

充分的觀察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因而為孩子未來的寫作能力打下基礎。

P1880994.jpg  

孩子們看窗外看膩了,那麼學著把眼睛閉上,聽聽聲音吧。

我會帶著孩子喜歡的音樂CD,親子一同歌唱;繪本CD播放,喜歡閱讀的孩子聽CD說故事也可以很開心。

例如中英日語童謠、唐詩朗誦、台語教唱、或者是爸爸愛聽的爵士音樂,練習耳朵傾聽,放下以視覺為主導的慣性,孩子們在車上有限的空間內也可以迅速吸收故事繪本的精華。

真的,反而是在哪裡也去不了的乘車時間內,孩子們才能專注在音樂的引導,獲得比在家裡自由奔放的空間內,更高的專注力。

  

還有還有。

子喬子鈞經常經歷長達五個小時的車程回到台灣最南端的爺爺奶奶家,媽媽趁機帶孩子們學認字。

子喬子鈞都是從3歲開始就會認字,聽膩了CD開始躁動不安時。媽媽開始帶著孩子們玩認招牌字,子喬子鈞比賽誰先說出前方招牌上認識的字。不計較輸營成敗,認得自己會的字的成就感就是最棒的獎勵。

學習加減法的幼稚園年紀,親子也可以利用前方車牌的數字來進行加減法。

甚至媽媽開始為孩子解說風力發電機與焚化爐火力發電的原理,藉此宣導節能的重要。

還有還有,我們在車上飛機上,能做的功課還真是數都數不完呢!!

 P1880610.jpg  

你說孩子還小,幹嘛帶出門旅行啊?!  

可子喬子鈞的學習,從室內延伸到戶外,從火車汽車上玩到飛機上。隨時隨地都是學習也是休息。跳脫教科書與繪本的呆版,我們用旅行來實踐教養。

正所謂走動式學習,子喬子鈞跟媽媽就是最佳走動式學習的代言人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