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縣高岡市金屋町 銅器の里 日本銅器發祥地 (400年歷史的老街)

前文寫道Choyce在高岡市體驗鑄錫,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風鈴。

其實高岡市裡頭到處都有很多體驗課程。尤其在銅器の里,高岡市金屋町(金代表金屬,泛指銅鐵錫等各種金屬製品),整條街道上都是鑄金鑄鐵鑄錫鑄銅的商家。2月22日這一天,富山縣高岡市長特意前來,陪同Choyce一行人參觀高岡市金屋町。

平常日的上午,金屋町裡沒有遊客,正好讓Choyce拍照取景。(日本) 富山縣 高岡市 銅器鑄造體驗 @鑄物工房 利三郎

P1990827

富山縣高岡市的觀光資訊請參考官方觀光網站:http://www.takaoka-st.jp/

高岡地區以高岡銅器、高岡漆器、井波彫刻、庄川木材為出發點、鋁製品、高岡佛壇等、以及經長久歷史和傳統薰陶培養出的工藝品等。可以體驗高岡鑄物・高岡漆器。

P1990729

Choyce想要特別介紹富山縣高岡市的原因,泰半是被這金屋町的閒適風情給深深吸引。鎮日與金屬打交道的達人們啊!那深刻的純樸笑容透露出來的魅力,讓人著迷不已。

P1990864

いこまいけ金屋町

加賀百万石二代目藩主前田利長公隱居高岡的時候,修築了高岡城並且大力推行產業發展,高岡城修建完成後入住2年,慶吊16年(西元1611年)9月21日,七位鑄金師來到金屋町,從此打開金屋町鑄金屬的歷史。

P1990834

從開町這400年以來,金屋町還保留當時建町的模樣。

P1990844

高岡金屋町開町開始的高岡鑄物,從最初的鍋、釜、鐵瓶等日常用品,鐵鋤鐵鍬等等的農耕具為主。江戶中期開始發展為釣鐘、燈籠等銅合金鑄物。

P1990850

江戶末期,鑄造技術的發展迅速,佛具、花瓶等等裝飾性高的美術工藝品,也陸續生產製造打出響亮的名號,明治時代,高岡鑄物開始往歐洲輸出,直到現在,高岡依然是日本第一的銅器產地,全日本的釣鐘、佛像等幾乎都由高岡製造。

P1990849

在高岡鑄物資料館裡頭可以親眼見證這400年來日本銅器的演進歷史。

在金屋町這條靜謐的老街道上,默默守護工匠職人們,當然也要跟別的守護神住所不同,屋頂也是金屬製造喔!

P1990837

在金屋町的道路上,可以看到石塊中還混著銅仿製的石塊,強調金屋町的貨真價實。

P1990866

金屋町建町的領導人加賀藩主家徽與歷代傳人,依然被金屋町的商家門供應掛在牆上。

P1990840

由上圖可以窺見,一個高岡產銅壺售價50000円,可以當傳家寶用都用不壞的壺!!不知道Choyce哪時候才能夠入手一個高岡壺呢?

P1990846

Choyce買了加賀公與夫人的夫婦圓滿書簽,這樣一對500円。書籤上頭就是加賀公的家徽。

另外也買了一組鑄鐵打造的龍型擺飾,正逢特價出清,只要1500円就入手帶回台灣來!沉甸甸龍可耗去不少行李空間呢!(小松果是自己加上去的)

P2040830

各種合金鑄造的小香爐五顏六色可愛極了,可以點沉香淨化屋內空氣。

P1990853 P1990854

還有人物的沉香器皿。

P1990856

小和尚念佛的香立也很可愛

P1990859

推薦台灣的朋友,旅行日本的另外一個選擇,可以到富山縣來感受高岡市金屋町特別的魅力喔!

富山縣高岡市觀光網站:http://www.takaoka-st.jp/

富山縣觀光官方網站:http://www.info-toyama.com/_industrialtourism/i002/

交通

乘坐JR上越新幹線從東京車站到越後湯澤車站換車到富山車站約 4 小時 30 分鐘。乘坐JR北陸本線從富山車站到高岡車站約20分鐘。乘坐JR北陸本線從大阪車站到高岡車站約3小時10分鐘。

賀!中華航空直航富山航線。桃園- 富山TOY (04/16開航) 10,500(稅外)想要去富山縣旅行的朋友,不用像Choyce一樣從台北飛東京、東京飛富山囉!!http://101vision.com/TKT/T-JPN/CIT-JP.HTM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喜歡 Toyama – 富山県!!
    在一些節目裡 , 對於這裡的資訊好像不多
    都是介紹比較大都市的地方
    但是藉由Choyce的分享,讓我對這個地區有了初步的認識
    有特色的金屋町老街,還保留了當時的模樣,實在不容易
    我想這就是國情的不同,對民俗風情的保存也不同
    有時候想想在台灣,這樣的地方根本就不可能會留下
    很多日治時期有特色的建築,不是被拆,就是莫名其妙被毀掉
    真的很可惜,所以想看這些有特色的建築
    我想還是只有日本了
    在此篇介紹的文章裡,還有一些有特色的工藝製品,也是值得一看的
    我想這裡的老街,木造的房屋,和工藝製品,真的很吸引我去那裡走一走
    認識當地的人文風情,感受不一樣的體驗
    希望能夠早日去造訪這個有特色的城市!

  2. 我喜歡富山縣,藉由Choyce的分享,讓我又稍微多了解了一個日本值得去遊覽的好地方,日本對我而言,並不是一個前衛先進的東京,而是充滿大和民族文化與悠久歷史藝術的國家,雖然拜讀不少日本史與日本藝術史,每逢大河劇也必定忠實收看,但由於較少機會能拖著行李就自由行,所以對於日本的了解也自然多流於表面,銅鐵在日本的歷史上絕對佔有大篇幅影響,日本的工藝師傅們最讓人佩服的,是他們製造的精神,就算只是燒熱水的鐵瓶,師傅們也是抱持著藝術製作的眼界在敲打!!!很羨慕版主Choyce能親身體驗並前往感受歷史的足跡,未來有機會,在下一定也要到金屋町走走!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