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旅行中實踐教養,帶大孩子出門可以作的6件事

網友Jennifer:我計畫本週日帶一雙兒女展開四天三夜的台灣東部之旅,終點站在花蓮。去時是跟朋友同一部車,但要回桃園時,則是搭火車返家,在行李的部分,應該怎麼規劃攜帶呢?我會擔心行李拿上拿下的,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夠不夠?兒子已經升上小六,應該能夠幫忙。旅行期間,親子之間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嗎?謝謝你,激勵了我,在暑假最後為自己跟孩子安排了一趟美麗的旅程!

P1900998.jpg  

別忘了,你不是一個人出遊,你身邊有兒子跟女兒。不用把帶孩子出門旅行這件事一肩扛起,搞得自己筋疲力竭,兒子跟女兒卻一點參與感都沒有。

小六的孩子完全有足夠的力氣可以幫忙分攤重量啦!

我會趁著這次旅行的機會,好好執行“旅行中實踐教養”的體驗式教養6個計劃。

母子三人出遊,孩子們自己負責自己的行李打包,自己背著自己的小包包。

趁機跟兒子討救兵:媽媽拿不動囉,這一路請你幫忙囉!這回你是男人,要負責照顧媽媽跟妹妹兩個女生。

爸爸與媽媽有不同的教養立場與著力點,在旅行出發之前,請老公單獨跟兒子私下說,效果應該更好。孩子會有一種天將降大任於我的責任感。

小六的孩子,請讓他參與行程規劃,每天晚上跟大家討論明天要去的景點,請他用電腦查旅遊資訊,甚至指派其中一天擔任導遊,這一天不管兒子想怎麼走,媽媽跟妹妹就無異議跟著走。讓兒子感覺到自己扛起工作。而不是被動等媽媽指揮。

把相機交給孩子,請他自己記錄旅行中的花絮,甚至鼓勵孩子每天寫微網誌,上傳照片到臉書或者BLOG

曾經我也鼓勵自己的姐妹寫BLOG,真正自己動手敲鍵盤,才知道每天都在看別人的網誌資訊真是得來不易呢!

跟小一新生一樣,從說到寫,是一種很大的障礙。下筆寫作也是幫助孩子整理自己的旅行心得,更是幫助孩子再次回憶旅行片段,不管是好的或者不那麼好的回憶,都可以當作下回旅行的基礎喔!

既然你的孩子已經12歲,旅行途中,賦予金錢主導權力,每天給他500元不等,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吃甚麼吧,大家分開吃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用彼此遷就玩得不愉快,讓他掌握一部份的主導權,也是讓他感覺受到重視,相信我,此舉會有旅行中孩子快速長大成熟的神奇效果喔!

也曾經,有位媽媽憂心忡忡的告訴我:我剛大學畢業的女兒要自助遊歐洲,又有一位媽媽說:我才國中的女兒要跟同學一起環島遊台灣。

分別給了這兩位媽媽不同的答案。

才剛大學畢業的兩位青春女孩,就這樣獨自遊歐洲有些危險,歐洲有各種不同的國家人們在此聚集,若是涉世未深的年輕女孩很容易被有心人士盯上,最好多些親戚幫忙或者有其他人同行。

而國中同學們一起結伴環島,請媽媽主動介紹各地的朋友提供孩子協助,掌握孩子們住宿地點,並且留意青春期的孩子是否有可能與異性同遊。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因為荷爾蒙衝動發生意外。

帶著大孩子出遊,這6件錦囊要隨身攜帶喔!

1).自己打包行李、

2).學習照顧他人需求、

3).參與行程規劃、

4).擁有相機主導權、

5).記錄旅行花絮、分享旅行心得、

6).自行研擬消費計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