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巴黎) 法國巴黎最重要的代表建築 聖母院大教堂(免費入館參觀與免費多國語言導覽)

2011年夏天,三訪世界之都巴黎,這回帶著廣角鏡頭就為了這一棟近千年歷史,也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歷史古蹟、觀光名勝與宗教場所。氣勢滂磚的聖母院象徵著法國人的信仰重心。每天總在巴黎街頭閒逛的一家人,得以親近在建築史上留下雋永傳說的聖母院。在法國人的心目中,聖母院地位崇高,過去法國歷任國王的加冕典禮在此舉行,共有二十四位法國國王在聖母院內加冕,甚至是拿破崙的加冕典禮。P1450350.jpg

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是一座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西堤島上的教堂建築,也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聖母院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屬哥德式建築形式,是法蘭西島地區的哥德式教堂群裡面,非常具有關鍵代表意義的一座。聖母院的法文原名「Notre Dame」原意「我們的女士」,正是指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

  P1620263.jpg

法國文豪雨果曾經讚這座大教堂是:巨大和精緻的完美結合。 Choyce在歐洲各地尋訪哥德的建築Gothic architecture,有下列幾點特徵:尖拱(pointed arch)、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玫瑰花窗(rose window)、花飾窗格(tracery)、彩色玻璃(stained glass)、鋸齒狀的尖塔,辨識度很高的,就是中世紀初期宗教興起的代表作品,法國的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Paris)。

P1620378.jpg P1620252.jpg

巴黎聖母院的建築,在外觀上,有巨大的飛扶壁用以支撐高大的殿堂,使建築物像是被架起來一般,這是哥德式建築的特徵。位於殿堂交叉點的鐘塔有如尖銳的長矛,直指天際,塔上突起的點,更是將人們的視線不斷引領向上,企圖更加接近上帝。

P1450344.jpg  

巴黎聖母院的西側門面相當有特色,其型式來自聖艾地安內教堂(St-Etienne)的雙塔造型,卻裝飾得更加流麗。入口是向內收縮的尖拱門,周圍飾有複雜的雕刻,

P1620262.jpg

正門上方位於中間的圓形玫瑰花窗是哥德式的標誌。整體來看,著重在垂直線的表達,但橫排的雕像與細柱的裝飾,統合成水平與垂直的和諧美感,加上尖拱的弧線,感覺莊嚴中帶有優雅,使之成為哥德式建築的典範。

P1620373.jpg 

從外頭的尖塔與建築的細節看得到哥德式建築的講究,孩子們觀察這些台灣沒有的建築,雖然似懂非懂卻也留下深刻印象。

巴黎鐵塔、凱旋門、聖母院等等,這些觀光文化財,即使現代科技如此進步,也難以再次複製一模一樣的建築,也為巴黎帶來源源不絕的觀光人潮。與其說朝聖,不如說這是不容錯過的歷史見證,從每個細節欣賞當時沒有高科技卻靠人工完成的智慧。

P1620250.jpg   

每一片玻璃都有不同的聖經故事,天主教友一定更有所感動。

P1620257.jpg   

  在教堂內部,哥德式建築採用尖拱及交叉拱肋為主要結構,尖拱與圓拱不同的是,只要技術可以,它的高度可以往上一直延伸,而重量則由旁邊的支柱來承受。因此,哥德式教堂的高度比羅馬式來得更高,但感覺卻更輕盈。強調直線的成束的圓柱,讓人走入教堂的內殿便有如走入挪威森林般的崇高感受。自然光線透過彩色玻璃照入殿堂內,營造出一種神秘華麗的氣氛,恍如天國異境,與戶外的光亮形成明暗的強烈對比,具有宗教震攝人心的無形力量。

P1620341.jpg

教堂是免費參觀的,而聖母院的塔樓則須買門票進入。走向巴黎聖母院左方,就可看見買票上塔樓的隊伍,早上十點開放參觀,聖母院的收入來源,除了靠教友捐款外,一般人也可以支付一歐元買枝蠟燭,有點像台灣點光明燈的意味,用一種形而上的方式募集捐款。

P1620265.jpg 

免費入館參觀這樣的歷史建築,只有教會才有這樣的力量。不管是不是天主教友,人人平等。

P1620343.jpg 

教堂外頭的一排石像鬼,猜猜有什麼作用呢?

P1620346.jpg  

 其實石像鬼是聖母院的排水設備,下大雨的時候也不用擔心排水不良讓教堂內淹水。

P1620352.jpg

聖母院於市中心、塞納河中小島西堤島的東側南岸,開口面對西方。而在聖母院門口外的聖母院廣場中,有個原點(Point Zéro)紀念物,是法國丈量全國各地里程時所使用的起測點,使得聖母院被視為法國文化中心點的象徵意義,又更加強烈了一點。 西堤島旁有許多塞納河遊船穿梭,不管是哪一家船公司,都會在cite西堤島站停船,讓旅客登島參觀聖母院與西堤島。

 P1620371.jpg    

在2012年的整個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志願者在巴黎聖母院參加一個Communautés計畫。青年志工們免費為旅客導覽巴黎聖母院,2012年夏天,超過20名青年來自法國,英國,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波蘭和俄羅斯將在法語,英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波蘭語,俄語,帶領各國旅客發現巴黎聖母院的消息,歷史,建築,染色玻璃窗戶,雕塑和哥德式建築的解說。

暑假以外的其他時間,一樣也有歷時約一小時免費遊覽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建議旅客可以到聖母院大教堂捐獻,贊助這些年輕志工的食宿費用。參觀時間和語言提供,細節請聯絡聖母院大教堂:+33(0)1 42 34 56 10。旅遊導覽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聖母院大教堂官方網站:http://www.cathedraledeparis.com/

搭Metro 4號線在CITE站下

MÉTRO 

 Ligne 4 Station Cité or Saint-Michel 
 Ligne 1, 11 Station Hôtel de Ville 
 Ligne 10 Station Maubert-Mutualité or Cluny – La Sorbonne 
 Lignes 7, 11 et 14 Station Châtelet

RER

 Ligne B Station Saint-Michel – Notre-Dame 
 Ligne C Station Saint-Michel – Notre-Dame

P1450358.jpg  

參考資料:

遠流博士網 http://www.ylib.com/

wiki維基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0705.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9%BB%8E%E8%81%96%E6%AF%8D%E9%99%A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