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新生父母要注意,安親班考卷看仔細

孩子上了小學,有很多細節都要注意,以免在不知不覺中染上壞習慣,甚至因此影響健康,Choyce要提醒小一家長的,是視力。

孩子們每天在學校4~8小時,放學後直接到安親班報到,直到傍晚回家,這是絕大多數台灣小學生的現況。我家子喬也不例外。當我繳了一個月近萬元的安親費用後,心裡放下大石頭,心想這樣子喬就獲得妥善照顧,媽媽可以放心出外打拼賺錢,卻不知道有個小細節可能直接影響子喬的視力。

那就是考卷。

IMG_7855  

除了盯著孩子寫作業外,安親班會不斷給孩子各種版本的測驗券練習,翰林版、康軒版、世一版、南一版。讓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懂得考試的規則,學習檢查與細心的應試訣竅。這些考券,孩子不會帶回家,偶爾聽子喬說:我今天考一百分,我今天99分。對爸爸媽媽來說,子喬的分數不重要,聽過就算了。

直到小一第一次月考前的週末,安親班要求子喬去安親班補複習,這個周末預定要回恆春老家探望爺爺奶奶,因此向安親班提出要求:把考卷測驗卷給子喬帶回家,周末寫完再繳回。

當子喬埋頭寫考卷,身為安親班老師的小姑姑也在一旁盯著子喬,小姑很嚴正的告訴我:子喬的安親班測驗卷太小張,只有A4,注音字體太小,對子喬的視力傷害很大。

這讓我想起當時子喬寫測驗卷的時候,曾經向媽媽抱怨:這葉子好小,我數得好累,眼睛好痠。拿起讓子喬抱怨的A4數學考卷,果然發現那樹上的葉子小得可以,子喬幾乎是瞇著眼一片片數葉子。

P1220080 P1220081

拿安親班的考卷跟國小測驗券比較,國小測驗券使用B4,擺在一起比比看,B4的測驗卷字體放大很多,孩子們閱讀注音、數學題目等都輕鬆不吃力。

P1220082

疊在一起比比看,同樣都是測驗卷,字體是不是不一樣大小?

P1220083  

經小姑提醒,我趕緊打電話向國小老師的妹妹求證,國小老師說:學校為了保護孩子視力,測驗卷都是做B4。安親班可能為了節省成本印小尺寸的測驗卷給孩子做練習。

聽到這裡我腦袋嗡嗡作響。

隔天打電話給安親班求證,安親班的老師說:我們的考卷都是A4。不會印B4給小孩寫。聽到這裡簡直就快要爆炸。安親班老師一聽苗頭不對,換安親班主任接電話。

我告訴安親班主任:家庭與學校都為了孩子的視力作努力,就是不希望孩子不小心近視,造成不可逆的遺憾。而安親班沒有跟我們站在同一陣線,好好保護孩子視力,這樣的安親班讓我徹底失望。

安親班主任趕忙向我保證:以後都會印大張考卷給孩子們作答。

爾後雖然我一樣沒看到安親班的測驗卷,我還是會時常問子喬:你的安親班給你大張還是小張考卷呢?不定時打電話去安親班關心一下現在考卷的尺寸。

各位爸爸媽媽們知道嗎?

孩子的視力發展從出生後開始,直到12歲才穩定下來。在12歲以前近視,視力會惡化得非常快。反而是12歲以後才近視,視力惡化的速度會減緩很多。

尤其是小一新生,測驗卷上頭有很大的注音比例,注音字體小,孩子閱讀更形吃力,還不懂國字的孩子肯定會更辛苦。

Choyce在小二近視戴上眼鏡,直到12歲已經近視650度外加閃光。到16歲近視850度外加閃光。24歲雷射開刀才重見天日。更因為自己有過切身之痛,對子喬子鈞的視力保護要更小心。

妳的小孩在安親班,寫的考卷是?

如果你沒有關切沒有要求,那麼別人不一定會替你的小孩著想。請各位爸爸媽媽趕快向安親班溝通一下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