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用1元交換玩具?!

Choyce還在日本東京領著親子團滑雪,子喬的小學老師送了簡訊來:子喬媽媽您好!今天發現子喬和同學用一元交換玩具的行為,我已跟他們說不能如此,也請媽媽多注意,謝謝!

洪爸晚上問了子喬詳細的經過,這個事件也跟各位爸爸媽媽們一起分享討論:如果你是老師、家長,你會怎麼看待這個事件?!

DSC_0087    

子喬轉述:前一天看到同學甲帶玩具到學校來,子喬問:可不可以借我玩一下?!同學甲說:你拿一元給我,我才要借你玩。於是隔天子喬就帶著一塊錢到學校,向同學甲交換玩具玩,很快的就把玩具還給同學甲了。

 

同學甲來說:也許爸爸媽媽告訴我:不可以隨便借東西給別人玩,這些玩具都是爸爸媽媽花錢買來的。我帶著玩具來學校租給同學,還可以領到報酬,真是一筆划算的交易。

子喬來說,與同學甲之間的交涉內容,聽從同學要求,一個以物易物,用一塊錢交換賞玩玩具的短暫時間。從來沒有真正領過零用錢的子喬,開始享受金錢帶來的好處。

老師來說,這是一個買與賣的商業行為。當然要制止這種行為。

家長甲來說,應該是平常就訓練孩子們在遊戲間加入買與賣的算術,告訴孩子們商品是有價的,有些家長藉此培養孩子的數字概念。

子喬的爸爸媽媽(洪爸與Choyce)來說:孩子們很聰明,懂得模仿大人的談判也會自行評估對價關係。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生活實驗課。

 

這件事情你又怎麼看待?

 

Choyce從孩子們小時候,就跟孩子灌輸一個觀念:不要帶玩具出門,你離開家就要把玩具放下,這樣才有時間抬頭看風景,觀察別人做些甚麼?試著去跟別人交朋友,講講話聊聊天,不拿玩具在身邊才能看到這世界有趣的一面。

如果學校規定一個玩具分享日,請大家帶玩具去學校,那你一定要借給同學,如果你一定要帶糖果零食去學校,你一定要帶足夠的數量可以分給同學一人一個。

為什麼要帶玩具或者零食去學校,讓其他沒有玩具的孩子羨慕跟忌妒呢?

既然拿出去就一定要有足夠的數量可以分享給大家,沒有玩具或者零食的同學才能分享你的快樂!

 

對我來說,學校老師鼓勵大家帶玩具、零食去學校是很難理解的做法。不管是幼稚園或者小學中學。

不是每個孩子都願意大方分享心愛的玩具,或者不是每個家長都能夠承擔玩具損壞,更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忍受自己沒有別人才有的高價玩具。

帶玩具零食去學校的動作,會衍生許多不必要的糾紛與麻煩。

 

一定要帶玩具或者零食去嗎?

老師一定要把孩子偶而有的課堂空檔用大家玩玩具來填滿嗎?

與其大家拿著玩具炫耀,為何不能帶領孩子們去圖書館閱讀,或者在戶外運動消耗體力呢?老師對孩子閱讀繪本也是一個很棒的團體活動,不管哪一種都比鼓勵孩子們帶玩具到學校來得好很多。

當老師不知道怎麼支配孩子們的休閒時間,帶玩具去學校這種教育便宜行事的作法,可不可以不要再發生?

這是一個媽媽沉痛的告白。

 

(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用1元交換玩具?!

(小一新生上學趣) 要不要帶玩具去分享?炫富?比較?霸凌?

(小一新生上學趣) 從國外看”玩具分享日”的本質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同意妳的想法,如何“溫和”的表達給老師了解?進而認同?尤其若玩具分享日是該校的不成文傳統,就變成難以抗衡的巨獸…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