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下了魔咒的五歲生日

2012年12月17日,子鈞五歲生日快樂,我的寶貝。唱完生日快樂歌,隔天媽媽就匆匆忙忙趕飛機往日本去。沒想到,這一夜彷彿下了咒語。

往後的每一天,都讓我大大驚訝:五歲生日差這麼多嗎?

P1210981  

五歲以前,子鈞動不動就眼淚鼻涕橫流、躺在地上耍賴、揪著一張包子臉企圖在大人的規則中找到一絲空間,討價還價著要求自己覺得證明自己長大的主張。

五歲以後,眼淚鼻涕不見了,面對媽媽的殘酷趕路行程也能快步跟上了,揪著一張包子臉只想向媽媽討親親,一樣會開口唱反調卻是笑著臉好似打商量。

 

那個動不動以哭來撒嬌的子鈞去了哪裡?隨著生日蠟燭上的煙灰消失了嗎?!

 

五歲以前,以往遇到不順心,或者不順意的時候,情緒搶在理智前先發聲。眼淚鼻涕直流的結果,往往導致失敗結局:媽媽生氣不理睬。

五歲以後,理智抬頭,開口前先揣摩上意:媽媽會同意嗎?媽媽心情好嗎?翻盤的成功機率有多少?

一樣是說東要往西,講左偏要右的反派份子,現在多了心機,知道要迂迴拐彎想辦法達到目的。

或者,與其提出要求,不如創造自己的需求。告訴媽媽:我現在想要多聽一本書,你放下工作來陪我好嗎?!<—企圖爭取晚點上床的福利。

 

看著那張笑臉盈盈,心裡感動著:我熬出頭了!

男孩心智年齡比女孩晚熟,但總會熟的。

爸爸媽媽們不要氣餒,也不要輕易妥協,堅持著自己的教養方針,孩子們總會跟上腳步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