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 原鐵道模型博物館 鐵道迷的天堂

在橫濱安藤百福發明紀念館(又名:日清杯麵博物館)採訪時,看到有趣的資訊,日本鐵道的起點在橫濱,也因此在橫濱設立了一間原鐵道模型博物館,憑日清杯麵博物館入館券可以折抵原鐵道模型博物館入場費用。立即交涉取材許可,也很快安排得以入館採訪<—鐵道迷前往朝聖時,心裡緊張直碰碰跳啊!!

P1280078

橫濱 原鐵道模型博物館,嚴格來說,這是一個私人收藏物品的展示館,原信太郎先生從一位單純的鐵道迷,從小學生開始動手製作第一輛火車模型,甚至在新幹線鐵路開通時,徹夜排隊等在第一位要搶第一號車票,當時為鐵道癡迷的熱情被報紙採訪揭露以後,原信太郎=超級鐵道迷,從此深植人心,被廣泛邀請上節目展示自己的收藏品、自己製作的火車模型、甚至遠赴世界各國就為了搭乘當地的特色火車。

原信太郎先生一生致力於鐵道文化研究、收藏,以一己之力成為世界知名的鐵道收藏家,更大方將自己畢生所有收藏,交付給三井集團,在橫濱三井集團大樓成立原鐵道模型博物館,向世人公開展示自己的收藏品。

P1310626  

擁有世界級鐵道模型的「原鐵道模型博物館」已於2012年7月10日正式啟用。這個博物館位於日本鐵道的發祥地 – 橫濱,是首個展示世界著名鐵道模型製作及收藏家 – 原信太郎的收藏品的博物館。
此博物館設有不同展區,如可以看到原信太郎於小學生時製作的鐵道模型的「第一展示室」、透過原信太郎的模型能了解當時的文化.國家的歷史等的「第二展示室」、能看到原信太郎收藏的稀有車票.鐵道模型等的「第三展示室」。

P1310605

鐵道模型不只是玩具,更是鉅細靡遺的把火車等比例縮小,更精確講求每個細節務求維妙維肖,在橫濱三井大樓裡,你可以看到原信太郎先生從世界各國收集來,展現世界工藝之美的火車文化藝術。

這一台已經生鏽到發黑的小鐵罐模型車,陪著當時才4歲大的原信太郎先生經過關東大地震的考驗,當時年紀小小的原先生逃難也不忘記隨手拎走心愛的模型車。

P1310610

這是原先生在中學時,親手打造的第一台火車模型。不難看得出來,原信太郎先生對鐵道文化的著迷與執著,早已在十多歲的時候奠定扎實的基礎。

P1310611    

在原鐵道模型博物館裡漫步,就好像跟著年輕時的原先生一起環遊世界鐵道文化史,看看那專注取才的身影,對後輩如我來說,真是一個遠大的學習目標。

P1310632

原先生對鐵道的執著感動許多鐵道公司與收藏家,許多世界唯一,或者僅有屈指可數的鐵道模型,都被原先生的熱情招喚到日本來。這些對鐵道迷來說都是無價之寶,也真的是花大錢也買不了的寶貝,原先生不願一個人獨享,大方捐贈出來提供給世人得以珍重其收藏。

P1310642 P1310646

有許多火車模型都比你我還要年紀更大了,卻在原先生的珍藏下,嶄新如剛出品般,這到底要花多少熱情才能完成這樣偉大的志業呢?

日本國鐵公司都要來向原先生取經,請原先生提供寶貴建議。

P1310647  

如果,小鐵道迷子鈞跟著媽媽前來取材,肯定雙眼發直,消磨大半天也捨不得離開吧!

P1310636  

原鐵道模型博物館最精華的重點,不只是放在櫥窗裡保存良好的鐵道模型,更重要的是這一大片真實展示的火車模型樂園

P1310651

在這裡有真實的火車在維妙維肖的背景裡奔馳,忽明忽暗的燈光代表一日起落,穿過鐵橋、隧道、入站進站等,這裡觀賞的人們一句話都不說,人人都專注的好像被吸入鐵道模型裡,仔仔細細觀察每個佈景的細節,火車的構造,入站進站的控制得宜。

P1310664  

有模有樣的行人、街車、火車奔走中帶出更深層的意義,這不只是單純的火車展示,而是一幕幕的人生縮影。在你我身邊流轉。

P1310680

小鐵道迷們看得目不轉睛,這是甚麼?

P1310690  

以橫濱為背景,另外一個小型的鐵道模型,帶出橫濱一整天的繁忙起落。各種火車線路串起了人們的生活,帶動商業繁榮、工業發達、鐵道的發明對人類文化演進的貢獻,不可不謂之重要里程碑。

P1310686  

孩子們跟著大人一起親近鐵道文化,從那專注的眼神中,我又看到一個小小原信太郎正準備發光發熱。

P1310684  

這裡還設置有小朋友們的小小遊戲場,讓小鐵道迷也可以稍微休息一番。

P1310643  

原鐵道模型博物館內禁止飲食,禁止攝影,除非取得館方許可,並且穿上媒體專用背心,才能順利進行拍攝工作。

透過Choyce的紀錄,是不是讓你更加期盼著前來橫濱 原鐵道模型博物館朝聖呢?下回來東京,別忘了來到橫濱走訪日本鐵道的起點喔!

P1310602 P1310604     

【原鐵道模型博物館】 http://www.hara-mrm.com/about/index.html

P1310599   
地址:神奈川縣橫濱市西區高島1-1-2 橫濱三井BUILDING 2樓
營業時間:11:00-18:00 (最後入場時間 17:30)
休息:逢星期二(如當天是公眾假期的話,則改為翌日休息。)
12月31日至1月2日
設施檢查日: 2月上旬(一般為期5天)
※開館首年的7-8月、及4月下旬-5月上旬的黃金假期不休息
入場費:成人 1,000日圓 中學.高中生 700日圓 小朋友(4歲以上) 500日圓
交通:從JR「橫濱」站步行5分鐘
http://www.hara-mrm.com/access/index.html (日文)
網址: http://www.hara-mrm.com/ (日文)

P131069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