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大主廚) 輕輕鬆鬆做脆梅

每年到三月底,有種渴望又蠢蠢欲動。2月綻放芬芳花朵的梅花,三月底結果採收啦!!

曾經在牛爾老師的新節目上,以梅子控身份出場的Choyce信誓旦旦告訴大家:梅子蜜餞自己動手做,健康又美味。

P1270305.jpg  

Choyce在水果攤上眼尖看到五分熟青梅,立刻二話不說抱走一整袋10台斤,250元(七八分熟的梅子只要180元),梅子是極好的強鹼食物,可殺死腐敗菌,活化有益菌,促進腸道蠕動和胃的消化;梅子還 具有中和人體累積的酸毒,是改善痛風、尿酸、酸性體質和婦女疾病的天然食品。

IMG_1981

青梅熟成很快,購買的當下就要決定怎麼製作,舉凡作梅酒、梅醋、紫蘇梅等製作手續簡單,保存容易又耐久。脆梅與Q梅比較麻煩,要洗要換水要搓揉很費工夫。

製作方法也很簡單,在青梅包裝袋上都寫明各種食譜的製作方法囉!

Choyce這次打算一次大量製作孩子們都可以吃的脆梅,雖然作工最是繁瑣,但孩子們也可以樂在其中。參考包裝袋上的食譜,Choyce根據往年的經驗略調整配方與做法。

需要準備的材料如:青梅十台斤、特級白砂糖2台斤去澀,冰糖三台斤蜜漬、台鹽一公斤。

1.) 清洗十台斤的青梅,

IMG_1992

整袋裝青梅包含有小樹枝、梅子葉等等,請小幫手幫忙洗去雜質,挑去梅子蒂頭上的小梗。為預防衣服弄濕,兩個孩子索性脫剩下小內褲,在浴室裡玩得開心極囉!

IMG_1994

 

2.)用刀背把梅子拍出裂縫,讓鹽巴更容易吃進梅子裡去殺青。這可是苦工夫,Choyce足足花了一整個小時在拍梅子,拍出裂縫的梅子鋪上一公斤的鹽巴,靜置8小時。

小朋友細心搓揉梅子與鹽巴,一邊叨念著:等一下就可以吃了嗎?

IMG_2005 IMG_2001

3.)流動水持續沖洗4~6小時

醃漬八小時後的青梅脫水了,原本一桶加上一小鍋的青梅,去除水分後只剩下一桶,少了約1/4的體積,打開水龍頭讓流動的水漂去澀味,水持續流動4~6小時後。青梅轉色熟成囉。

IMG_2007  IMG_2008

 

4.)脫水,把青梅放入洗衣袋中,脫水一分鐘。甩掉多餘的水分(建議大家事後要沖洗洗衣槽,以免鹽巴與梅子澀味殘留)

IMG_2014

 

脫去水分的青梅已經轉半青綠半黃色。十台斤青梅剩下這一整桶。

 

IMG_2010

 

5.) 特級白砂糖1台斤(600G),入滾水煮成糖液,放涼後浸泡半成品青梅。持續泡上一整天。

IMG_2015 IMG_2016  

6.)倒掉第一次糖液,再重複進行第二次,一台斤糖煮成糖液再浸泡一天。隔天倒掉。

7.)三斤冰糖煮成糖液,放涼後醃漬青梅,所有工作大功告成,只要放入冰箱裡保存,隨時飯後來上冰涼脆梅,幫助消化又健康喔!

IMG_2013

Choyce的成品要過兩天才能完成上傳照片,到時候再上傳臉書跟大家分享。

想要自己動手醃梅子的朋友,要趕快去市場上找青梅,到了這週末大概只剩下轉黃的八分青梅,略軟的黃熟梅子只能拿來做紫蘇梅囉。

IMG_200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起來蠻不錯的^^
    版主回覆:(04/03/2013 02:33:08 AM)
    自己做很方便又健康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