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快樂兒童節,傳藝兒童節@宜蘭傳藝中心

宜蘭?除了Choyce獨自前去採訪宜蘭外,儘管就在台灣東北角,穿過雪隧就可以抵達的宜蘭,兩個孩子顯然沒有造訪過宜蘭。

趁著兒童清明連假四天,Choyce讓子喬子鈞度過一個難忘的節日,那是爸爸媽媽們小時候珍貴回憶大集合,傳統藝術主題為發想的宜蘭傳藝中心。

子喬子鈞準備好了嗎?踩著三輪車準備出發囉!

DSC_5819  

傳統藝術到底是甚麼?

努力回想小時候回憶,在鄉下奔跑追逐,在廟會裡作在爸爸肩頭上看歌仔戲,在物資缺乏的時代,孩子們依然找到屬於自己的育樂並成為一輩子不會忘卻的珍貴寶藏。儘管現在社會複雜了些,娛樂像目更廣泛更多元,超大螢幕電視進駐人人家裡,電動電玩與各種桌遊塞滿孩子的房間,娛樂的項目越多元,孩子更少出門與真人互動。自己關在自己一方小天地裡,遊戲變成個人活動,少了與同伴互動競爭追逐與談判。孩子們的物質生活豐富了,精神生活卻顯得孤單而匱乏。

DSC_6079  

這一天帶著子喬與子鈞前進宜蘭傳藝中心,卻成為連結孩提時代與子喬子鈞,兩個世代的橋梁。

在大人小孩都瞇著眼笑開懷的同時,好像神奇電光火串接而過,恍惚間把自己的童年也拉近,再次回味小孩無憂無慮的美好。

DSC_6143  

2013年兒童節,傳藝中心規畫的活動主題以「復刻」為主,在4天的連假期間內,邀請父母們重溫孩提時代的記憶、並帶領著小朋友體驗古早年代的遊戲。園區將有傳統童玩的攤位可以體驗,內容包含: 竹蜻蜓、套圈圈、丟沙包等台灣傳統童玩;也有融入了異國兒童節元素的攤位,包含西班牙的「三王節」、日本的「男孩節和女孩節」以及哥倫比亞扮小丑慶祝的活動內容。
 
DSC_5870
 
除了台灣傳統兒童娛樂外,也引進各國兒童藝術,這一天在宜蘭,簡直就是一個大型的兒童節嘉年華會,你沒有機會看到人們苦著臉,許多有趣而神祕快要失傳的台灣傳統兒童童玩,在宜蘭妥善保存。並利用兒童節為主題再次包裝各種豐富的表演活動,帶動大人與孩子都跳進來歡喜歌唱。舉凡如傳藝中心最經典的廖添丁傳奇。把中國童話裡的廖添丁搬上舞台,從飛簷走壁的日本忍者到鄉野傳說的民族英雄,
 
DSC_5904
 
說書人就這樣牽動著現場數百位群眾的注意力,一路向前告訴我們一個個廖添丁的有趣故事。
 
DSC_5896  
 
在傳藝中心裡的文昌祠前,數百人引頸期盼著廖添丁傳奇開演。
 
DSC_5905  
有魔術、有傳說,有故事、有愛情有打鬥,有日本櫻花妹。每一張臉龐咪起笑臉的滿足,這是全家大小一起串連的美好回憶。
 
DSC_5976  
 
子喬子鈞老早就把中國童話故事理的廖添丁傳奇聽過上百回,這回看到偶像出馬,簡直不敢眨眼,歡喜開心的看完這將近50分鐘大戲,先不管其他表演,買一張傳藝中心150元門票光是欣賞廖添丁傳奇就值回票價。
 
DSC_5999
 
更棒的是,廖添丁傳奇不是只有兒童節才演出,而是宜蘭傳藝中心定期表演的戲碼一天兩場,全年無休,每日兩場定期演出(11:00、14:00)
 
孩子們可以跟偶像見面大呼過癮。下次可以開放索取偶像簽名嗎?
 
DSC_6174  
孩子們的成長,一去不回頭,每個成長階段的笑容都像寶物一樣,可要妥善珍藏。
 
另外一場兒童節加開的兒童故事劇演出,4/5這一天是偶偶偶兒童劇團演出的<<野狼兔子amigo>>,長達40分鐘的雙人+雙偶表演,帶動孩子們一起融入偶戲表演,現場每一位孩子都激動大叫,彷彿自己也參與其中。
 
DSC_6202
 
野狼不像你想像的那樣可怕,反而被一隻小兔子耍得團團轉。
 
 
DSC_6206
 
通過許多考驗與生死難關後,野狼與兔子終於成為好朋友,就在偶偶偶劇團兩位表演者的巧思下,熱烈又精彩的兒童劇,讓孩子們感受到交朋友彼此珍惜的重要性。
 
DSC_6221  
像這樣的兒童劇團演出,一場要多少錢啊?!Choyce忍不住撥撥算盤,廖添丁傳奇+兒童劇團表演,只消買張門票,在傳藝中心就可以一網打盡。
 
還有還有,傳統歌仔戲也端上新苗劇場來。
 
DSC_5848  
 
這回在宜蘭傳藝中心也看到傳統歌仔戲表演,貼心在舞台旁設置電子跑馬燈打字幕,讓不熟悉閩南語的觀眾也能理解劇情演出。
 
那一投足一扭身,一顰一笑都是傳統歌仔戲的精華。兩旁的國樂團現場演奏絲竹、敲鑼打鼓、響板等,捨棄錄音播放,現場演奏的配樂更顯張力。
 
DSC_5832  
我還記得,小時在大廟前,跟爺爺一起嗑瓜子,打彈珠,聽說戲的時光,而今爺爺不在人世,我也能自己帶著孩子前來看戲,聽說書,欣賞原汁原味的歌仔戲演出,一邊聽著熱鬧喧騰的表演,視線逐漸模糊無法對焦。
 
DSC_5865  
首度造訪宜蘭傳藝中心,驚奇的發現,台灣傳統文化在這一方天地裡被妥善的保留下來。
 
有說唱藝術,有戲劇表演,有傳統廟宇文昌祠可求平安求學問,還可以購買保平安護身符。台灣文化不會消失,我激動的跟洪爸緊拉雙手帶著孩子一一介紹爸爸媽媽小時候的回憶。
 
DSC_5815  
抬頭看廖添丁飛簷走壁對抗日本忍者,那大紅燈籠與紅磚屋瓦營造出來的氛圍,我好想在傳藝中心住一晚,能不能就這樣推出特別企劃:夜宿傳藝中心。
 
暑假夜間延長營業,讓孩子們放仙女棒,搖扇納涼吃冰棒,偶爾飛過的螢火蟲讓孩子們追逐著尖叫著,就好像……30年前一樣。
 
DSC_5883  
 
台灣也有蒸汽鐵道達人,林松雄先生在2012年打造膠式氣閥蒸汽火車,與實物等比縮小8.4倍,就在宜蘭傳藝中心搭起鐵軌,載著大人小孩嘟嘟向前跑。
 
DSC_6071  
不只有兒童節,整個四月的週末假日(13、14、20、21、27、28),都可以前來宜蘭傳藝中心搭蒸汽小火車(一大一小車資只要50元)
 
DSC_6040
 
每天兩個場次,每次限量300人搭成蒸汽小火車,帶上站長帽子過過駕駛員的癮頭吧。(拍照免費)
 
P1360425  DSC_5805  
原本抱持著猶豫觀望的態度踏進宜蘭傳藝中心,這一整天卻玩到不想離開,多種有趣的表演活動讓人驚嘆不已,園區裡的商品也用合宜的定價供應。不用擔心被敲竹槓,便宜享受各種遊樂設施。
 
 DSC_6076   
日本人一年過三次兒童節,有三月女兒節、五月男兒節,11月七五三節。穿上日本和服一起過日本兒童節吧!兒童節特別展出的體驗各國文化攤位,為此行更添美好回憶。

 DSC_6030

 

宜蘭傳藝中心占地廣大,園區裡還有維護得宜的大片公園,很適合拍照留念。

DSC_6081

剛下過雨的涼爽午後,藍天、綠地、白雲與美景,宜蘭傳藝中心以台灣傳統文化為主題,打造出大人小孩都要留連忘返的文化主題樂園。

DSC_6082

孩子們盡情奔跑,快樂成長,平安快樂長大就好。當媽的別無所求。

DSC_6091

此時此刻,我用眼睛與心靈記錄這千金不換的美好。

DSC_6125

與宜蘭好朋友們相約:下次再來多玩幾天,傳藝中心讓孩子們牢牢記得台灣文化的美好。

DSC_6129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官方網站: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main/index.aspx

門票費用:成人票價150元,學生票(幼兒票)100元

休館日期:全年無休

地址: 26841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客服務電話:03-9507711、0800-868676

開放時間:

期      間 開放時間 收費時間
平日 每日9:00~18:00 每日9:00~17:00
農曆春節 每日9:00~19:00 每日9:00~18:00
暑假期間

週一至週日,9:00~19:00

週一至週日,9:00~18:00
 
( 註 )
1.開放時間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恕不另行通知
2.習藝住宿者不在此限。 
3.農曆春節期間為(2/9-2/17)及暑假期間(7/1至8/31)。 
農曆春節期間營業時間 
至年假結束的前一天,營業時間為9:00-19:00,年假最後一天營業時間為9:00-18:00 
(*農曆春節年假期間依政府公告為準) 
4.本園區依照菸害防治法實施禁菸管制,除吸菸區外禁止吸煙。 
5.園區室內空間禁止寵物進入。

交通指南:(小客車停車費用單次50元)

pic  一、自行開車–從台北方向前來

  (一)
由國道五號高速公路,於羅東(五結)交流道下,前行至傳藝路,由迴轉道左轉傳藝路,經傳藝大橋至北部濱海公路(台二省道),左轉後即可抵達
 
  (二)
由台二線濱海公路,經葛瑪蘭橋、加禮遠橋後,行駛約100公尺(約台二線158公里處)即可直接進入園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前年暑假去過一次,那時孩子們還小,人又多,整個熱到爆,外公外婆覺得擁擠悶熱到無法呼吸,小孩也興致缺缺,只能走馬看花。
    不過看到Choyce介紹覺得真的很有趣,下回到宜蘭決定再去再訪一次!!!
    版主回覆:(04/08/2013 03:11:43 PM)
    天氣確實也是很重要的旅行因素,我們這一天半陰雨,天氣很舒服喔!

  2. 傳藝中心有提供住宿呦(福泰冬山厝)
    只是晚上沒特別活動
    朋友住過 說很冷清
    版主回覆:(04/06/2013 09:42:28 AM)
    那就沒意義了~~如果推出一個夏天版的活動該有多好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