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懲罰與管教,另外一種家庭暴力

孩子到底怎麼教?沒有一位爸爸媽媽受過新手父母教育課程,每個人都是當了爸媽以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

跟著孩子一起長大,學習當父母也學習適應孩子的成長與變化。當你面對孩子心智與身體成熟,又怎麼去調整自己,來跟上孩子成長的步伐呢?

IMG_8228.jpg  

我發現,自己也好,枕邊人也行,面對孩子0歲,1歲,2到5歲。好像還能掌握孩子成長與發展的進程,自信可以當個好父母。

當孩子跨入六歲七歲八歲,心智年齡大躍進的第一個關鍵時期,爸爸媽媽開始落後,面對孩子的反抗,想要說個理卻解不了難題,最後任意行使父母的管教權,要求孩子面壁思過,屈從於父母權威底下。

當孩子面對牆壁,腦袋裡想著:真的是自我反省嗎?

或者是暗自盤算著:下次不要跟爸爸對抗,偷偷來不要被抓到。

 

六歲子鈞已經懂得,僵持一個小時與爸爸大眼瞪小眼,看誰先讓步。孩子不認為自己有錯,我就跟你耗下去。

爸爸自以為管教孩子,卻不知道孩子心情沒有服從,也徹底破壞現場情緒。

八歲子喬經常因為小事流淚,因為弟弟沒禮讓他,因為媽媽建議他穿著應該符合季節,也因為爸爸抱著弟弟卻忽略一旁的子喬。當孩子自我意識受到挫折,子喬選擇委屈流淚。

孩子的內心,老早超越身體實際年齡,但爸爸媽媽卻渾然不覺?

 

最近幾個月,Choyce少寫教養文,只因我自覺:在孩子跨入情緒發展第一個階段(五~七歲),我應該扮演何種角色?

強勢主導如洪爸?這樣才是管教,而不是放縱孩子?

或者當白臉,柔軟傾聽孩子與爸爸吵架,不服從就被洪爸議處的委屈?

當媽媽進入另外一種層面的思考,與另外一半的溝通也更頻繁,更需要取得平衡。

當這個關卡著過不去,又怎麼面對第二階段青春期的反撲?(12~18歲)

 

也不是不管,也不是放任,更不是說面壁思過不好用。

我更覺得,帶人要帶心。要大孩子服從父母,得先知道他的心思。

在我還沒找出最佳解法前,我不想輕易寫出會誤導他人的文字紀錄,以免讓其他人受到影響。

 

管教,多少家庭暴力,假汝之名大行其道?

有人打死(或者放任他人打死)自己的小孩,有人採用冷漠面對孩子,有人放縱孩子自由發揮,藉以逃避親子之間敞開心胸溝通,我好奇著:孩子長大以後會怎麼看待父母當年對自己的管教?(有些孩子當天使也是一種解脫)

鷹爸虎媽,面對孩子的反抗,用強勢手腕迫使孩子義無反顧跟著走,你也能這麼鐵腕嗎?

爸爸媽媽們沒有跟上孩子心智年齡大躍進,尋求更好的解決方式,幫助自己與孩子溝通更順暢嗎?

在教養關係裡,我不是專家,我只是一個愛孩子,希望孩子好的媽媽。

IMG_2466.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