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我的六歲小孩 領導能力與社交技巧大躍進

子鈞六歲生日快樂!在許多好朋友的環繞下,老師們眼中那個調皮小男孩:子鈞,跨入人生的第七年。

IMG_9865  

吹熄了六歲生日蠟燭,代表子鈞又成熟一點,又長大一些,也多了更多有趣元素,媽媽也要詳實記錄這些改變,更要當成孩子成長最珍貴的寶藏。

我的六歲小孩,子鈞,身高125CM,體重20公斤。

在各種固定,或者臨時團體裡,很自然成為領袖,以高三度的音量,沈穩指揮大小孩子,子鈞訂下規則,領導孩子們進行各種團體遊戲。

IMG_1557.jpg  

在草莓園裡,所有孩子都拼命找最大草莓,子鈞專注在尋找中小型,卻鮮紅欲滴的草莓。

子鈞很有自信地說:太大顆的草莓有白色果肉,不夠甜。小顆草莓整顆都是紅色,一定都很甜。

就這樣,子鈞只採小顆草莓,反而成為14個孩子中異類,特別小顆,確實甜度一流的草莓籃。

IMG_5281.jpg   

總是愛唱反調,說要往東偏要往西,在大人高高在上的指揮下,總有一個小腦袋轉個不停:怎樣才能打破大人的規則,走出自己的風格?

每回媽媽大吼:要走囉,準備上車喔。子鈞卻埋著頭專注手裡的工作。

媽媽改弦易徹改吼:子鈞不要走,留下來。這才慌張抬起頭,想弄清楚媽媽是不是真準備離開。

 

雖然愛唱反調,子鈞卻是最擅長觀察,內心也很柔軟的孩子。

當母子三人在北海道旅行,洪爸在台灣努力工作也對著美食照片流露豔羨表情,子鈞很帥氣的說:等我們回台灣,我請爸爸吃燒肉。我有錢。(小錢包裡有子喬分享的一百多塊台幣)

IMG_5274.jpg  

四~六歲小男孩更是戀母階段,對媽媽總是溫柔又體貼,最愛抱著媽媽甜言蜜語說:我最愛媽媽。

母子之間互動方式,更是養成男孩長大後,面對另外一半的需求應該如何回應。

媽媽可要用點心機,引導孩子把對母性渴求引導向正面積極的方向,比如說:能不能,主動為媽媽做些什麼?

 

子鈞總是自動自發,拿起吸塵器維持居家整潔。

不只是臨時起意,而是常規工作,子鈞隨時要留意腳下整潔,地板吸塵後,妥善使用拖把,認真把家裡打理乾淨。

只需交給孩子適當工具與方法,六歲孩子也能獲得大大成就感。

   IMG_1549.jpg  

你家也有六歲小孩?

Choyce心得:對應愛唱反調小孩,大人可要比孩子反應更靈活,先摸清楚思路再下指令。

對六歲小男孩,家裡盡可能給予母性支持,不管是長姊或者母親,有女性陪伴會讓男孩更懂得如何與異性相處。

六歲孩子更成熟,身體也更強壯了,給孩子多些機會承擔責任,學著照顧家人,也學著參與家務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責任感,也訓練孩子用更柔軟的心,觀察並適時伸出手。

準備進入小學階段前,要沈穩,耐著性子陪孩子閱讀,不急著讓孩子學才藝,拿筆寫字。

Choyce只作基本功:累積閱讀數量,累積字彙與反向思考能力,穩住不求躁進,以免太快把孩子的學習欲望消磨殆盡。

黎明前的等待很難熬,只有耐得住性子蹲好馬步,人格養成才是父母親最重要的功課。

IMG_989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