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珍拉汀灣Rantau Abang海龜Penyu Agar產卵現場直擊 大自然傳遞的真實感動(有影片)

早在一年前,Choyce就期待著:帶著子喬子鈞前來馬來西亞珍拉汀灣,期待著孩子們上一堂自然生態保育課程。一年後,同行的還有20位親子家庭,大家都期待著Choyce所描述:看著海龜上岸產卵,那自然生命延續給予孩子們最大的震撼與感動。

本來,是計劃帶著孩子們夜訪Club Med海邊,躺在星空下靜靜等待海龜上岸來,但不確定有多少機率可成功看到海龜上岸來,更擔心孩子們會不耐久候喧嘩嚇走海龜。大人們彼此商量討論著:那就參加Club Med季節限定(六月到九月)的隱藏版夜訪海龜行程。

搭巴士由專人帶領前往海龜最常出沒的海灘Rantau Abang,保證看得到海龜產卵。大人費用100馬幣,12歲以下小朋友80馬幣,2歲以下免費參加。不能用閃光燈,不能穿白色衣裳(反光嚇走海龜),確定有海龜上岸也挖洞準備產卵後,才會帶我們靠近觀察產卵過程,避免在過程中驚嚇到海龜。

IMG_8322.jpg 

原來,海龜早就存在地球,經過地球各種生態演變,海龜依然保有物種傳承的旺盛生命力,海龜壽命長達百年以上,也難怪中國人從古早就視海龜為長壽的象徵,在中國童話裡頭,龜派仙人總是白髮白鬚,充滿智慧的給予建議。

成年海龜身長可達2公尺長,重達900公斤,

馬來西亞珍拉汀灣最常見的是Penyu Agar綠海龜(Chelonia mydas),母海龜身長約一公尺長,體重約150公斤。大約40歲。

馬來西亞珍拉汀灣一帶,擁有無污染的海灘Rantau Abang,也是Penyu Agar綠海龜最喜歡的產房,海龜產卵季節從六月中開始直到九月中旬,最多也最頻繁的產卵旺季分佈在七八月的暑假,也是最容易看到海龜上岸產卵的季節。

每一隻母龜每次可產卵70~140顆海龜卵,每9~12天分娩一次,每個產季可分娩5~10次,仔細算算,每一隻母海龜每年可產出高達上千顆海龜卵,2~3年分娩一次。

20多歲的母海龜荷爾蒙成熟可受精分娩,直到四五十歲都還能持續產出,大家算清楚了嗎?

每一隻母海龜,一輩子可產出1萬顆海龜蛋。

那,為什麼還要保育海龜?1萬顆海龜蛋敷出5000隻母海龜,乘以10000顆蛋,加上海龜長壽的生命歷程,整個世界應該到處都是海龜啦!?

IMG_8316.jpg 

物競天擇的結果,每一千個海龜蛋,只有一隻海龜能夠順利成長至成龜。!!

也就是說,一隻母海龜一生產下1萬個海龜蛋,只能有10隻海龜順利長大。

海龜在哪裡產卵

海龜的天敵很多,母海龜每次分娩都要爬到岸上找安全隱秘的地方,挖出一個好大好深的洞(約50CM~70CM),趴在洞口上一顆顆產卵,這一天遇到的母海龜一共產下106顆卵,光只產卵就超過一個小時。加上爬上海岸挖洞直到分娩完回到海邊,少說也要兩三個鐘頭。

產下海龜卵並不是就這樣離開,母海龜還要把產卵的洞穴鋪沙,把寶貝蛋們蓋上遮蔽物,又爬到一旁,再挖一個洞。

有誰知道,再挖一個洞的目的是什麼?(要知道,挖洞很辛苦,很費力,尤其是剛產下106顆海龜蛋的媽媽來說,好累好折磨)

IMG_8327.jpg 

海龜媽媽為了保護自己的海龜卵,不辭辛勞又挖了一個洞,製造假的產卵證明,希望能欺騙海龜的天敵:海鳥,狗,鱷魚等等敵人攻擊,

往往好不容易產下一窩蛋,卻在海龜媽媽一轉身離開,敵人們一湧而上把所有的海龜蛋吃光光。

10516942_821152464563366_1738373750_n.jpg

我說的天敵,還有人類。

馬來西亞原住民認為:海龜卵可以壯陽,補強男人精力來源。

從古早到現在,市場上還看得到海龜卵在攤販上銷售。

每一顆海龜卵從產出到孵化成為小海龜,需要60天不受打擾也不被敵人吃掉,才能平安見到小生命誕生。

IMG_8301.jpg

帶領觀光客如我們,前往海龜產地的團體們,收取旅費用做海龜保育基金,同時把剛產下的海龜卵打包帶走,送到海龜保育中心平安孵化這些海龜寶寶們,等到海龜寶寶們問世後,才送返大海,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

目前马来西亚有15座海龟孵化中心,登嘉楼有Mak Kepit、Ma’Daerah、Rhu Sepuluh、停泊岛、Rantau Abang和Geliga;彭亨州有Cherating和刁曼岛;马六甲的Padang Kemunting;吡叻州的Segari;柔佛州的Air Papan和Tinggi岛;槟城岛的Pantai Kerachut;沙巴州的海龟岛,以及砂拉越州的Talang-Talang岛。

另外有個很有趣的生態現象跟大家分享:你知道如何分辨海龜性別嗎?

海龜被緊緊包裹在海龜殼裡,根本不可能打開海龜殼看私密部位,那誰才能知道公還是母?

海龜只有一個性徵可以肉眼分辨公母,就是海龜的尾巴。

公海龜有長尾巴,母海龜是短尾巴。讓人一眼就能分辨雌雄。

再來一個問題:海龜性別由誰決定?

IMG_8306.jpg       

海龜性別,不是由爸爸媽媽決定,而是由孵化地點的溫度,後天決定公母性別。

孵化產地溫度冷,決定多數為公海龜,孵化產地溫度溫暖潮濕,孵出來的海龜多數是雌海龜。

在動物保育人士刻意安排下,大量孵化有產能的母海龜,希望可以借由人工延續海龜的數量,延續物種的生命力。

孩子們夜訪珍拉汀灣Rantau Abang,親眼觀察海龜Penyu Agar產卵,一路陪伴母海龜爬回海中,並揮手道別:再見,辛苦妳了。

也親手把剛孵化兩小時的小海龜放回大海中,期待著小海龜們快快長大。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孩子們小小的心靈受到啓蒙,大人們也受到極大的震撼。

 10520635_821153247896621_1258175350_n.jpg 

以下資料取自于:http://www.mytree.my/Ency_Fauna/Reptiles/Sea%20Turtles.html

绿海龟(Green turtle,马来文名Penyu Agar 
一般棕褐色。名字来自于其绿色的脂肪。背甲长0.9至1.1公尺长,重110 – 180 公斤。 
食性:主要以海草和海藻为食。偶尔也吃水母。 
繁殖情况:雌龟平均每3-5年生产一季,每季生产5-6次,每次间隔9-12天,每次产30-160颗。 
主要产卵地点:登嘉楼的热浪岛、停泊岛、Ma Daerah海龟保护区和Geliga沙滩;彭亨州的Cherating、刁曼岛;槟城岛;吡叻州的Segari;柔佛州的一些岛屿;沙巴州的海龟岛、Sipadan岛,以及砂拉越州的海龟岛。

10510239_821153254563287_192581662_n.jpg   

珍拉汀灣Club Med Cherating Beach (點文字連結可進入網頁)

Club Med 全包式度假村,台灣官網: http://www.clubmed.com.tw/cm/home.do?PAYS=390&LANG=ZT

 Club Med 中文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lubMed.TW?fref=ts

更多石垣島遊記請看:https://choyce.tw/?cat=197

更多馬來西亞珍拉汀灣Cherating Beach 遊記請看:https://choyce.tw/?cat=19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不好意思我看得太仔細了,
    地球誕生於45.4億年前,
    但你這句「原來,海龜早就存在地球上超過百億年」明顯有問題!!!!
    沒有地球,何來海龜呢!?
    版主回覆:(08/08/2014 06:36:21 PM)
    專業推!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