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行) 扶老攜幼家族旅行,行不行?

粉絲好友來信,有些問題我也回答不了,只能針對我有經驗的部分回答,有色字來作區隔。
IMG_6643.jpg  

來信照刊:
我想請問扶老攜幼團到日本遊玩的問題

我爸也想說趁著還能走的時候出去看看
爸爸目前85y,可拄拐杖慢慢行走,但因為老人家年紀大,體力不是很好,需要常找椅子坐下休息
媽媽目前75y,行走OK,但也是無法一直走太久
小孩兩個,目前3Y6M&1Y10M
加上我跟先生
 
請問:
 
1.這樣的旅伴組合,您會建議跟團 or 自助?
我先生是建議跟團,然後我帶小的去,優點是移動方便,有遊覽車可坐,吃住通常也有一定水準
自助的話累很多,但是行程不會一直趕,比較沒壓力
 
Choyce答:跟團絕對勝過自助,尤其是85歲拄著拐杖的老人家,根本沒有辦法上下樓梯,更遑論搭電車往返景點,除非你全程都搭計程車,偏偏你們家有六個人,計程車不能一次接送完,每次交通都要叫兩台計程車,猜猜看有多貴呢?
 
單程起跳價650~750円,每次跳表都很快,短短十五分鐘路程要三四千円,兩台計程車就是很可怕的開銷。還不如請旅行社量身定做一個迷你團,請專任領隊跟著你們一起走,專用小巴士接送,在每個環節都有人安排妥當,這樣專為你家而開的旅行團,才適合你扶老攜幼的旅行。
 
自助旅行適合行動力高,體力好,身體沒有障礙的中青壯年。
 
上週親子團前往東京輕井澤,有一位85歲老奶奶跟團,身體硬朗,不用拄著拐杖,漫步行走也算身體硬朗,搭乘遊覽車觀光也算輕鬆,但每到一個景點,老人家就急著找地方坐下來。儘管很想跟孫子一起旅行,老人家體力不足,只能在一旁列席參與,光是看孩子們的笑容就滿足了。
 
迪士尼那一天,老奶奶無法跟著我們一起搭電車前往樂園,決定留在房間內休息。身為領隊的Choyce很緊張,還中途回到飯店去查看老奶奶狀態。
 
有個插曲:老太太忘了降血壓藥,全程一直碎念著不安著,想到藥局去買藥,日本東京藥局的藥師都斷然拒絕:處方用藥不能販售。為了找藥花了好大一番工夫。
 
以一個親子團領隊,前後也帶過十位高齡長者同行,我認真建議:85歲與75歲的老先生與老太太,真的不適合自助旅行。

 
2.坊間目前有針對老人家所開設的旅遊團嗎?
我自己是想帶著爸媽出國走走,但礙於小孩還小,尤其是小的很黏我,
把他丟在台灣五天,我怕我公婆會無法 hold 住
但我其實也不放心把我父母丟給旅行團,怕他們自由活動會迷路
 
Choyce無法回答坊間有無專為老人家設計的旅行團,但曾經聽過領隊前輩分享:老人家計劃跟歐洲團,被領隊勸退。
 
一般旅行團對於老人家參團,大概也是同樣心態,擔心老人家落後影響其他人旅行興致,尤其老人家身體有病痛或者必須用藥,萬一在異地生病了,領隊要負責帶團員就醫,倘若發生嚴重意外,整團都會受到影響。
 
對領隊與團員來說,高齡長者是一種風險,更別說你送老人家單獨跟團,領隊要取代兒孫來照顧你家長者,這絕對是千萬不可行的方式。
 
把老人家留在台灣,由其他親人照料,或者短期送往照護單位,都比勉強他們獨自跟團,沒有親人同行來得好。
 
關於專為老人家設計的旅行團,我真的不知道有哪些旅行社,歡迎有經驗的粉絲好友們幫忙回答。

 
3.關於地點:
因為之前有帶父母去過京阪神,所以不考慮,
個人自助目前只去過東京,覺得他們的地鐵十分方便
或者您有其他不錯的建議?又或者可以去其他的國家?
(會選擇日本是因為它們比較先進,飲食、衛生習慣也較接近)
 
Choyce答:京阪神多是上下坡與走路,光是你身邊的一歲半與三歲半孩子,都很難搭推車與走長途路程,更別說老人家體力與腿力如何負擔。
 
日本都不一定適合老人家自助旅行了,更別說其他國家,除非你能租車自駕,行動自由方便,租一台大車帶司機與導遊可以自由規劃行程。
 
其他國家如新加坡也可以考慮包車帶導遊的迷你團旅行。重點是:專車,專人,專團,全家一起行動,家族旅行雖然要花相對高價,至少可以換得好品質。
 
但地點要由你們家族共同討論才是最終結果。
 
4.因為還在評估可行性,出發日期未定,若可能希望是在夏末秋初,不要太冷or太熱
 
Choyce答:我自己也有高齡85歲的長輩,我認真覺得,老人家天年已屆,都希望能儘量多與孩子們相處,倘若身體狀況只會每況愈下,那就儘早行孝吧。也許旅行經費遠高過于自助旅行,用錢來換得親子相處,無價。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計劃親子海外旅行前,一樣請從台灣開始練習,近郊附近多走走逛逛,對老人家體力有信心,對你自己帶著兩個幼兒旅行預先演練,這些都是海外旅行前的準備功課。
 
歡迎參考Choyce著作: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旅行250天: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是的!這也是為何我們一定要堅持帶著年邁的婆婆同行的原因,『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婆婆年紀很大了,所以趁她還能走,趕快帶她去旅行。這次跟Choyce的團,雖然婆婆一路一直碎碎念,但感覺的出來她心裡還是愉快的。也許婆婆也知道能和全家人一起出國的機會不多了,所以我們彼此都很珍惜這次的旅行!婆婆雖然沒辦法每個行程都走完,但也留下美好的回憶,我想這樣就足夠了!!
    版主回覆:(08/07/2014 04:55:53 PM)
    奶奶真的太厲害,回台灣是不是累壞了呢?希望奶奶還能繼續維持元氣,一起跟孩子們到處旅行。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