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地方不要去?311屆滿3年半,Choyce造訪日本31次的感想

311東日本震災滿四年的分享文:(日本宮城縣) 生命教育之旅 南三陸町,藏王町,仙台市參訪雜感 復興支援 

Choyce本次日本旅行目的地:日本東北岩手縣,宮城縣,剛好是日本311東日本大震災後整整3年又6個月。

這一天在東北各地都有這樣的加油訊息:我們不會忘記這一天!

CIMG0108.jpg CIMG0113.jpg    

七天時間把南東北走過一回,留下許多深刻回憶與感動,當然,也免不了的,遇到粉絲提問:傳言日本有許多輻射影響食物安全,建議最好不要前往日本旅行??請問真假?

原能會指出: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黃景鐘說,衛福部昨天送來的第二批172件疑似從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輸台的食品,至今天早上8時,已經完成140件的輻射偵測檢驗,均沒有超過標準值,其他件食品預計今天都可以偵測完畢。
 
依規定不准輸台的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地區食品,疑似被假冒標籤蒙蔽輸台,前天衛福部已送第一批193建食品至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偵測檢驗,輻射值均未超標,連同第二批共送365件食品,已檢驗完畢的333件食品,均未超過標準值。
 
原能會是依衛福部對日本食品的檢測標準,主要檢測項目為銫-134和銫-137兩項人工核種,一般食品的標準為銫-134和銫-137加總不得超過每公斤100貝克,飲料及水為每公斤10貝克,嬰兒及乳品為每公斤50貝克。(洪敏隆/台北報導)

全文報導:http://ppt.cc/Wyxq

Choyce直覺反應回答:這三年來,我在日本各地旅行的時間甚至比台灣還要長,你覺得Choyce有沒有怎麼樣呢?還有,我的眾多日本朋友中,沒有一個人死掉或者生病,傳言是真是假呢?

 CIMG0038.jpg    

說實在話,輻射的影響到底有多深遠,沒有一個日本人敢確定,畢竟輻射是看不到也摸不著,影響多深遠也無人能計算。

但人生還是得繼續走,就算有能力,移民又能走到哪?

 


311後三年半,Choyce重新踏上仙台,一周日本東北旅行,

從岩手到宮城各地,人人都堅守崗位,帶著笑容說:我們要連311死去的親友們一起,更努力的向前邁進。

 

我問了東北地區的日本朋友:你們不擔心食物安全問題嗎?

東北人爽朗地說:食物經過安全檢驗,由政府替人民健康把關,有問題的食物不會吃到肚子裡。

  

多數日本人選擇留在家鄉,一如往常的繼續生活。為了自己與孩子的未來,積極向前走。

日本政府雖然毀譽參半,但日本人的自律本性彼此監督著不可鬆懈,翔實標明食物產地,嚴格把關食物檢驗程序,

日本人這樣認為:即使住在日本,至少有政府扛起來。

〔自由時報2014-09-05  21:29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3日進行上任後首度改組閣員,18名閣員中只留下6名閣員,另外將女性閣員增加至5人,象徵執政的另一個開始。據《讀賣新聞》的民調發現,改組後,安倍的支持度從8月初的51%上升至64%,一個月內上升13個百分點。

  • 民調顯示,安倍的改組計畫讓他的支持率一個月內上升13個百分點,從8月初51%上升至九月初64%。(彭博)

 

安倍3日進行執政617天後首次改組內閣,18名閣員中只留任6名,此外有8人首次入閣,女性閣員增加至5人,打平小泉純一郎的女性閣員數,並列最多。安倍表示,未來會讓更多女性擔任領導要職,希望用女性的視角帶來改革。

 

《讀賣新聞》據改組後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安倍的支持度從8月初的51%上升至64%,一個月內上升13個百分點。此外,因增加女性閣員給予正面評價的受訪者占67%,另外也有62%的受訪者因留下主要閣員給予好的評價,從民調數字中可看出安倍的改組計畫頗受日本民眾支持。

 

 

有些人繪聲繪影的說:去過一次日本旅行後,肚子裡胎兒出問題?

Choyce感想:那,日本的出生率應該低到沒有人願意生小孩了吧?

又有人說:農作物都變形了,人吃下去也會出問題吧?

Choyce感想:我在日本不斷地旅行著,市場上見不到,那些誇張到不可能出現在地球表面的農產品。驚悚的文字與照片不斷的在人們眼前發酵著,卻沒有人懷疑這些奇怪報導的真實性。

還是有人擔心著:日本食物可以吃嗎?

Choyce自從2011年311之後,造訪日本31次(直到滿四年為止統計,這四年造訪日本將近40次)。合計日期天數超過250天,旅日時天天吃日本食物,即使回台灣,也用日本帶回調味料與食材做餐點給孩子吃。(台灣調味品與食品更可怕啊)

三年半迄今,依然寫作出書,演講,上台與旅行。

變老變胖已是不爭的事實,唯獨天天工作18小時的精力,是姐唯一可以自豪的。

IMG_0313.jpg    

日本自從311之後,並沒有發生集體生病,死亡狀況,最大的不同,是日本人更有向心力,一起往復興的目標努力著,舉凡如節電,節省各種能源,全日本動起來,一起響應政府的政策。

 

反過來我想問:危險的地方不要去,那麼,你覺得台灣最安全嗎?

連續這三年,台灣不斷的發生食安風暴,已經數不清的地雷連環報,地溝油更是驚悚,台灣人如你我,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生活在如此可怕,不良的台灣,我們的下一代,怎麼辦?

與其說日本震災之後引發的輻射很危險,我更覺得:台灣食物安全更糟沒有好到哪裡,反而更讓人擔心。

每回造訪日本一定要帶許多伴手禮,Choyce越來越覺得:哪些特產值得當伴手禮?哪裡找?

我怕的不是不良商人,怕的是政府沒有替人民把關。這樣的生活環境,我看不到未來。

IMG_7195  

這一天在仙台遇到台灣旅行團,日本好友忍不住衝上前去握手,感激感動的說:謝謝台灣!

還有無數的東北人殷切叮嚀Choyce:請務必告訴台灣人,日本人不會忘記台灣人救援的熱情。

台灣旅客回報以熱切的微笑,由衷的說:日本加油!東北加油!

日本美食一樣好吃,風光明媚,台灣人在日本走路有風。

CIMG0006.jpg  

 

 

 

有網友寫信說:吃了群馬草莓,焦慮到睡不著,也有人問:日本藥妝能買嗎?Choyce 不是專家,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但半年前寫這三年多來的想法。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3月25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