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與梵谷大師對話的15小時 推薦消除工作壓力的最佳娛樂:繪圖

前幾天聽朋友說到:同事受不了工作壓力崩潰,整個人陷入喃喃自語的解離狀態,除了就醫吃藥,工作只能暫停。現代人面對工作壓力,你怎麼排解呢?

有些人熱衷于運動,舉凡如馬拉松跑步,腳踏車,健走踏青,Choyce還喜歡天天游泳一千公尺,游泳池中聽著呼嚕嚕的水聲,感覺特別放鬆。

不能出門運動時,有些人享受美食,欣賞電影電視,或者打麻將唱KTV。

Choyce解除工作壓力的小祕訣:全神貫注投入特定活動中。例如:作畫。

IMG_0243

這張梵谷露天咖啡廳,足足花了15小時。整個人像著魔一樣,不吃不喝不休息,畫到手指頭抽筋也捨不得停筆,日夜不停繼續畫。

雖然只是數字油畫,調好顏色也畫好色塊,只要依序把顏料填入,不用請名師指導也能模擬國際大師創作。

但梵谷創作是出了名的細碎繁瑣,20種不同的色塊細細碎碎分佈整個版面,想要填畫可要耐著性子死盯著畫板,連洪爸都說:你會不會走火入魔了?

IMG_0256  

臨摹梵谷的創作,竟然也能接受梵谷對繪圖的狂熱與執著?

Choyce一邊塗抹著顏料,一邊感受到梵谷式源源不絕,甚至是強大的壓迫力:畫畫吧,持續不斷的畫吧!用生命畫吧。

從漸層到光影掌握,從明亮到昏暗,在露天咖啡廳的人們,討論著什麼?

我與孩子們不斷的腦力激盪著,一邊討論顏色的細節,一邊領孩子進入梵谷的想像世界。

從小喜歡畫圖,數字油畫也彩繪兩幅:向日葵與巴黎鐵塔,但從不曾感覺到如此強大熱情與驅動力,甚至下決定:學畫來渡過不再執筆的退休生涯。

 

一邊繪畫,一邊更深深感受到,畫圖與寫作一樣,都需要鋪陳,也需要明亮與黑暗相對稱,需要保有自我個性,更不能忘記整體架構的完整性與對稱性。

從繪圖發想:拍照攝影與寫作,這是梵谷帶給我的啟示與收獲。

 

洪爸帶著孩子出門參加公司活動,人人都問:Choyce怎麼沒一起來?

我與梵谷有個約會,透過臨摹與梵谷對話。

 

後記:洪爸說:你畫過頭了吧?

我笑著回:難道你希望我打電話給別人八卦話家常?還是縱情大吃大喝?連續劇?

繪畫不花多少錢,又能凝聚精神,讓始終專注寫作的腦袋移轉注意力,更沒有大吃大喝帶來的肥胖後遺症,也不用仰賴他人八卦碎嘴來排遣工作壓力,畫圖的小確幸,無害無傷更能陶冶身心。

還有什麼好抱怨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