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館 創意鳳梨酥DIY體驗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館,不只是糕餅專賣店,更是見證台灣糕餅與喪葬喜慶場合發展的靈魂人物。

郭元益是人名?其實是1867年創立,元益餅店儼然是台灣糕餅界族譜中,最為資深的代表之一。走入位於士林,郭元益糕餅博物館,還不急著參觀博物館,而是先到手作體驗教室挑戰自我極限。

IMG_0328.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館,很受機關團體歡迎,大小朋友預約前來手作糕餅,同時由專人接待導覽服務,有得吃有得玩,還能學習民俗禮儀,難怪是校外教學的熱門首選。

IMG_0327.jpg  

創意鳳梨酥怎麼做?

館方已經預先準備好成型麵團與冬瓜醬內餡,只消自己揉捏成型,放入創意餅模中雕塑模樣,隨後送入烤箱等後成品出爐,約20~30分鐘即可大功告成。

IMG_0331.jpg

訓練有素的師傅們熟練的示範各種老皮鳳梨酥,手捏動物與昆蟲模型,製作創意造型鳳梨酥捏起來似乎易如反掌。

IMG_0333.jpg 

捲起袖子來動手,這才發現原來製作並不容易呢!

IMG_0336.jpg 

如何能把外皮完全均勻包裹內餡?又如何能順利從模中取出?每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背後,都藏有細節。

IMG_0334.jpg   

瞧!師傅做的創意鳳梨酥,均勻漂亮,Choyce製作的鳳梨酥,個個開腸破肚,鳳梨冬瓜醬不知羞恥的跑出來見客惹。

果然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IMG_0342.jpg 

現場有特殊團體一同前來體驗製作,此起彼落的交談聲中,讓我一邊製作一邊感動得眼淚都快要奪眶而出。

手作鳳梨酥,每人可帶走六個成品(容器自備),

活動時間 每週一~週五下午15:30 ~ 17:30&每週六上午9:00~11:00舉辦一場。
活動費 入館每人300元。
限制年齡 建議為 9歲以上 貴賓班別!
滿班人數 40人,滿20人以上即開班,未滿20人之親子團體及個人,由本館安排與其他團體合併參加。
預約專線 (02)2838-2700#457
附註 本活動提供包裝盒,及DIY活動時圍裙出借 。

IMG_0340.jpg 

等候鳳梨酥出爐前,先到糕餅博物館聽取專業導覽開開眼界。

深入淺出的講解說明,讓人對郭元益糕餅店長期以來奮鬥的歷史印象深刻。

IMG_0348.jpg 

有沒有見過這場面?

你結婚時也如此遵從古禮,男女各自交換六大禮物嗎?內容又是哪些?

Choyce結婚時一切從簡,連戒指都沒買,簡簡單單結婚就覺得自己幸福極了。

婆婆直到現在都還人前人後的讚美:媳婦很聰明,不貪心,當年只覺得不想浪費金錢採購金飾鑽石,卻意外博得婆家的心。

但有許多家庭依然相當看重傳統禮俗,一定要從頭到腳全套都齊全,才算是完美風光的嫁娶活動呢!

IMG_0352.jpg

用扁擔挑起六大禮,敲鑼打鼓迎親去,自古就有婚喪嫁娶的禮俗,喜餅也因應而生。

IMG_0350.jpg

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多數人來說),你能想像頭戴上厚重的鳳冠,蒙上紅布一整天的結婚挑戰嗎?

看到這些不禁慶幸自己生活在現代呢!

IMG_0351.jpg  

館長特別介紹了,結婚六大禮中,排香用途是?

IMG_0359.jpg

 

訂婚用的排香是新郎新娘各拿一個祭祖,戴完戒指後請新娘之母舅點燭燃香,香柱插入香爐時,一次插定不可重插。(省略結婚禮俗,直到今天參觀郭元益才知道結婚有這麼多眉眉角角呢!)

 

IMG_0353.jpg

現代六大禮中,手機也成為標準配備囉!

(謎之音:難怪哀鳳土豪金如此受歡迎,一整個長得很像金磚金塊呢)

IMG_0356.jpg

六大禮中,女方需準備的各種喜餅餽贈親友,又讓人不解:當女方親友才有喜餅可拿,當男方親友怎沒這些福利呢?

想歸想,誠心誠意祝福新人才是重點啦!

喜餅代表婚禮佈達,只分贈女方親友,藉此告訴女方親人:女方出嫁到我家來,我會大方給她一輩子得幸福。

一百多年前,郭元益第一代以福建漳州之閩南糕餅為基礎,從事禮絣製作生意,初期採用竹籃作為包裝。

第二代第三代,逐年演化,加上新技術:半成品冷凍保存法,克服喜餅保存問題,更逐漸發展西式喜餅,讓糕餅發展不再受限,演變成各種型態出現在各種場合中,這也是前人萬萬沒想到的發展吧!

     IMG_0364.jpg

滿周歲娃兒抓周預測未來行業,與其說準確與否,我更傾向這是父母親對孩子未來的期盼,不管是抓到算盤,聽診器,毛筆或者各種琳琅滿目商品,父母的期待只是期待,孩子是獨立個體,未來發展如何,應尊重孩子們的選擇。

IMG_0365.jpg

在婚禮上總是深受感動,甚至淚流不止的,只有我嗎?

還記得好朋友們結婚典禮上,Choyce往往感動不已,禮俗傳承,不只是經費預算的考量,更是文化象徵,知道過去人的想法,往往能獲得更新的創作能量呢!

IMG_0368.jpg  

旅行臺北,一遊未盡

百年餅店傳承,居然是從一根扁擔開始,保留傳統東方送禮,更結合法式甜點的精緻優雅,說到郭元益,不只是Choyce,更是許多新嫁娘傳遞感動與感謝之意的信物。

2002年8月成立糕餅博物館士林館,靜態陳列各種台灣送禮場合風俗,舉凡從婚喪嫁娶,週歲百年,各種喪葬節慶都不能缺席的糕點史,就在郭元益總店中,團體造訪時事前預約製作糕點,並由專人引導解說,把台灣人種禮節的習俗一一說清楚講明白。

 IMG_0325.jpg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士林館

官方網頁:http://www.kuos.com/museum/index.html

士林館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546號4樓

TEL:(02) 2838-2700 分機457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 高速公路:國道1號重慶北路出口下交流道,沿重慶北路直行接中正路看到文林路請左轉後直行即可抵達。
捷運 : 於紅線捷運「士林站」1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抵達。
公車 : 於「捷運士林站」、「福林橋頭」等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抵達本館;於「士林」站下車,步行約2分鐘抵達本館。

 

營業時間:

◎每週一至週日9:00 – 17:30

◎每月第一個、第三個的星期一休館 / 春節休假時間:除夕,初一,初二

◎門票:50元 (可全額折抵商品購買)

◎DIY活動費與餐費另計。

◎幼稚園及國小校外教學團體參加「創意糕餅DIY」活動,DIY活動費每人折價30元。

折抵說明:憑兌換券可至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或郭元益士林總店兌換訂價50元商品,若兌換商品總額超過50元需補足訂價差額。一人一次限用一張。恕不折換現金及找零。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網路預約 要帶小朋友去了ㄋ
    可以DIY 真好玩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