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廚房) 三分鐘手握飯糰,兩個秘訣,一次就上手

日本人的飲食生活中,有許多有趣元素:宴席料理分多盤也分口味濃淡,握壽司使用醋飯延長保鮮期間,拉麵更因地區發展出醬油,豚骨,味增,許多因時因地因人製作的飲食習慣,大大影響著今昔過去與未來。

日本媽媽們愛物惜物的智慧表現,不在華麗餐點與擺飾,而是不浪費,節省時間空間的具體表現,在缺乏物資的年代,來一顆媽媽親手握的飯糰,伴著一點鹽巴或一顆酸梅,不只補充體力,也感受到媽媽握飯糰時的濃濃情意。

旅行時總有那時候,不想吃太油膩的拉麵,也不想烤肉烤得全身煙味,更不想吃冷食,這時候來顆手握飯糰與味增湯,或在日本飯店停宿,貼心女將送來握飯糰當宵夜,或者喝酒宴會後來顆飯糰,都能感受到捏飯糰的人那滿滿的心意。

CIMG0238.jpg   

吼,日本手握飯糰好貴,一顆要價270円,換成台幣要70元。但松茸真的是難得一見的高級食材,在東京車站吃飯糰,這種價位只能說剛好而已。

嫌貴,那就自己做吧!

IMG_7276.jpg

做飯糰有兩個重點:熱飯與鹽水。

吃過晚餐,電鍋內還有剩飯,又不想放在電鍋裡保溫到隔天,那就乘半碗飯,輕握在手裡捏成三角形吧!

不論你想捏成圓或扁,想要加什麼料都可以,只有熱飯才能捏成型。

微波加熱過後的飯,受熱溫度不均勻,冷掉進電鍋再蒸過的飯又太濕,只有剛煮好在鍋裡的飯,才是最適合做成飯糰的理想材料。

(Choyce廚房) 好吃米飯這樣煮,保證小孩惦惦吃三碗飯(LC琺琅鑄鐵鍋輕鬆煮飯) 

(用法瑯鍋煮飯保溫效果不持久,建議改用電鍋煮飯)

避免飯粒粘粘的小秘訣,就是**鹽水**。

少許鹽巴泡在溫開水中,握飯糰前先在手上沾鹽水,沾取鹽水後的手捏飯糰,鹽水不只能避免飯粒沾粘手上,鹽巴還能簡單調味,也能延長飯糰的賞味期限。

  IMG_7282.jpg

小朋友們喜歡用模子做造型飯糰,邊玩邊吃也是一種生活樂趣。

但孩子們還是喜歡媽媽捏的簡單造型,

IMG_7285.jpg 

入平底鍋烤飯糰時,可以刷上少許醬油或者味增,更添風味。

IMG_7278.jpg  

現捏現吃是賞味最好時機,若是要做成便當或者隔天當早餐,可在平底鍋中略煎,加熱後包上海苔或昆布卷,雖然沒有明太子或者松茸,簡單的媽媽味道就這樣好吃。

IMG_7286.jpg 

飯糰可包海苔或者昆布,日本超市都買得到。

IMG_7292.jpg  

飯糰變化無限大,可以加明太子,或者烏魚子,烤雞肉,魚卵,各種乾爽餡料都能填入其中(有湯汁的材料不適合做飯糰)

再來一碗味增湯,身心都暖和起來囉!

IMG_7291.jpg  

北海道知名手握飯糰店ありんこ,廣受好評的玉子燒飯糰,把飯糰做成方形,夾入玉子燒也很美味。

IMG_1267.jpg   

(日本北海道美食) 24小時營業 薄野宵夜人氣店 現點現製 手握飯糰 札幌薄野 名代にぎりめしきし NHKの番組『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