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高鐵異象:我的垃圾,是你的事

新春開工了,這一天搭乘高鐵從新竹北上,準備迎接三個會議,三個電台專訪。

捨棄花費一個小時開車,搭乘高鐵這短短33分鐘可以吃早餐,化個眼妝,手機收信回信,等到廣播響起:台北站到了,我也準備充分迎接挑戰。

站起身來拎取自己製造的垃圾,準備拿到車廂與車廂之間的垃圾桶丟棄。一邊往車門口移動,卻看到讓人難忘的一幕。

IMG_7339 

搭乘高鐵的乘客已經下車,垃圾卻隨手留在座位上,不只是一兩個特例,幾乎是每一兩排就有前一位乘客製造的垃圾,

咖啡,麵包,麥當勞紙袋,飲料杯裡還留有液體,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坐過都留下垃圾。

 IMG_7342  

一邊往前走動,一邊驚訝著垃圾殘留現象,一邊匆忙拿起手機留下紀錄。

我的垃圾,是你的事,是高鐵清潔人員的事,

不只一人而是多數乘客都認為:我已經花錢搭高鐵,垃圾就應該交給高鐵處理。

IMG_7341  

說起其他國家並不公平,Choyce也曾經在日本新幹線上看過有其他乘客脫鞋翹腳,也有日本乘客在列車上喝酒大聲說話,在歐洲之星高速鐵路上也看過各種異狀。

但請大家停下批判的角度,換個想法看這個現象。

每一班11節列車共有989個座位。

如果一節車廂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各留下兩袋垃圾(0.5公斤)半杯飲料330CC,

330人X2包+0.5X330CCX330杯,每一班列車乘客都留下33公斤垃圾加上54公升的殘留飲料。

 

如果人人都認為:我的垃圾,是你家的事。造成後續垃圾處理的麻煩,工作人員的負擔,還有國際觀感不佳。

是的,台灣高鐵,已經是國際旅客拓展台灣旅行深度與廣度的主要工具。

若是台灣最新最快的交通工具上處處殘留垃圾,對外國人來說,台灣又是什麼樣的國家呢?

你可以說,台灣人隨性,隨和都是好人,但是他們沒有留意到自己的小動作造成別人的小麻煩。

 

從教養的角度來看,我覺得父母把垃圾放在座位上,是很不好的壞示範。

孩子們有樣學樣,隨手把自己不要的物品隨意拋棄。

學父母的不經意,隨意造成他人的麻煩,

在台灣如此,出了國門也如此,在日本搭新幹線或者坐大眾交通工具也如此。

我們總是嘲笑其他國家,卻沒發現自己也做一樣的事情嗎?

 

我的垃圾,是我的事,下車時隨手帶走,高鐵站裡有許多垃圾桶,帶回家處理也很簡單輕鬆。

你一袋我一袋,化整為零,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他們帶著笑容服務更多旅客,帶來更好的服務品質,台灣現狀一起提昇向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