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 大田市石見銀山 展覽館見學(獲得攝影許可,展館內容公開)

2007年7月,被聯合國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石見銀山對台灣人,甚至連Choyce來說都還很陌生,究竟為了什麼理由,把日本山陰一帶劃為世界文化遺產?(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共同特質之一:對世界發展有重大影響)

這一天來到島根縣大田市,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一探究竟,也取得攝影許可,入內拍照取材(館內需付費入內,一般民眾禁止攝影)

島根縣大田市大森町請來らとちゃん(石見銀山吉祥物)為我們介紹,石見銀山的由來與發展

  IMG_7795 

島根縣其實位於日本山陰一帶,也就是大阪前往島根,得要翻過重重山巒才能到達山陰的島根縣,Choyce早上八點多從台灣起飛,關西空港落地,轉乘換車,一路拉著行李搭地鐵轉換(還不小心遺失皮包),一直到晚上八點才抵達島根縣。

為何島根縣石見銀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那是因為島根縣雖然地處偏遠,但是日本少數盛產貴金屬的豐富礦脈城市。

大田市有銀礦,其他還有鐵礦等等。即使現在工業發達,島根縣不再生產貴金屬,當年豐盛的礦產深刻影響全世界(日本島根縣銀礦運往中國與歐洲),即使是豐臣秀吉等日本戰國大將,都把島根縣列為兵家必爭之地。

IMG_7787 

所謂世界文化遺產:石見銀山一帶,不只包含礦脈,就連當年運送銀礦冶金的遺跡,都一概被指定為世界重要文化財產。

這也要歸功於山陰一代地處偏遠,即使飽經戰亂,島根縣許多文物都未經開發,妥善保留原來樣貌。(下圖取自石見銀山官網介紹,僅作為觀光推廣用途)

map_845    

以下就是石見銀山世界遺產展覽館,也是付費才能入內參觀的博物館,Choyce取得採訪授權,並獲得攝影許可。

這是四百年前歐洲人手繪地圖,原來在他們心中,日本長這樣。

不是東京也不是京都,更不是奈良大阪北海道。最重要的城市:島根縣。

IMG_7798

石見銀山出產銀礦,這對當時本來使用紙幣卻飽受仿冒之苦的中國來說,石見銀山的銀礦剛好能解決貨幣流通問題。

貨幣流通徹底影響全世界文物發展,也是當年世界近代化最重要的推手。

IMG_7799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展覽館內,重現了當年冶金煉銀的場景,除了人形模特兒外,還輔佐影片介紹。

IMG_7800

銀山爭奪戰,古代時稱島根縣為銀礦山王國,

據說是一位農夫不小心發現了島根縣擁有豐富銀礦,也開啟了戰國時代的序頁。

IMG_7801

當年從石見銀山運下來的銀礦送到村落裡冶金煉銀。

男孩14歲就送上山採礦,平均礦工生命不超過35歲。

解說人員遞給我望遠鏡,果然那小模型屋內各種人物忙碌著重現煉銀採礦的榮景,也讓Choyce感動得雞皮疙瘩不止。

 IMG_7804

礦工採礦,婦女們將礦物敲碎瀝出雜質,

入高溫達三四百度火中不斷鍛燒,注入融點較低的金屬續燒,不斷冶煉出純銀,

將銀礦煉製妥當並鑄模,成為銀幣模樣,即可大功告成。

IMG_7805   

IMG_7797  

採礦者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礦坑中,手中握著螺,空螺內注入燈油,點上火,靠著細微的燈光採礦,這就是らとちゃん(石見銀山吉祥物)的由來。

IMG_7813

冒著生命危險採礦冶金,這是多麼艱辛難熬的過程啊!

當年礦工們的犧牲,大大把世界發展往前推進好多步,這就是世界文化遺產認證的最重要理由。

IMG_7814  

石見銀山銀幣鑄模,也能在館中小小遊戲一下。

利用銀與其他貴金屬混合的金屬溶液手作體驗鑄銀樂趣。

  IMG_7822 IMG_7823 IMG_7824 IMG_7825

可愛的手作老師好溫柔,一一介紹如何鑄銀也提醒安全注意喔!

IMG_7828 IMG_7829  

下一篇來介紹:石見銀山採礦者的艱辛。

IMG_7860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展覽館,官網:http://ginzan.city.ohda.lg.jp/ (有繁體中文版)

入館料:大人收費300円,中小學生150円,外國人特價200円。

營業時間:8:30~17:30

休館日: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年末年初日本新年假期

島根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219

2007年被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島根縣 #石見銀山 銀幣製作體驗。@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9月8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