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謹小慎微,以防小孩感染Affluenza『富裕流感』?

前天搭乘高鐵南下,在安靜列車廂中,約五六歲小女孩拿著手機看卡通影片,聲音開到最大,迴盪在整個第九車廂中,當我回頭看,女孩身旁的父母親自顧自的滑手機,不理不睬放任孩子一路欣賞卡通影片直到最後一站。

當我出聲制止,母親還理所當然的說:小孩還不懂事啊!為什麼不能看卡通?!

IMG_6304.jpg  

美國正流行一個新詞彙:Affluenza。

無法明辨是非,無法判斷對錯,總是為自己的行為開脫,覺得錯永遠不是自己,而是別人?

孩子是否感染了『富裕流感』?

「富裕流感」(Affluenza)是富裕(Affluence)和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的混合詞,用來批評「消費主義」,或是形容擁有財富特權的人,無法思考衝動行為產生的後果。

讓孩子感染富裕流感,推手就是父母雙親啊!

常見的幾項富裕流感症狀:父母親不懂得設下界線,不懂對孩子說不,一昧的滿足孩子慾望,卻總是用『尊重孩子的決定』當作寵愛孩子的起頭。當自己的孩子犯錯,父母親先擋在前方說:不是孩子的錯,孩子不是故意的。

不是孩子的錯,那就是無辜被害死的人犯錯嗎?

 

巴黎恐怖攻擊案件主嫌,媽媽在第一時間跳出來說:我的兒子很乖。

美國16歲男孩酒駕肇事撞死四個人,媽媽幫著逃命藏匿躲藏警方追捕。

台灣屢見不鮮的重大刑案,父母親在鏡頭前總是說:我的小孩很乖。『葉少爺』也是近年來最鮮明的案例。

感染富裕流感的孩子,不管到了幾歲還是孩子,總是闖禍以後才躲在父母親身旁討拍,要父母雙親出面擋下所有責難。

想想傳說中大盜臨刑前咬下母親的奶頭或者耳朵,直到自己要承受責難時,還要把自己犯錯責成母親失責。

最近引起美國教育界譁然,富裕流感的孩子酒駕撞死四人,還因為富裕流感而免坐牢免刑責。(影片無字幕)

 

教養沒有評量表,無法統一規格要求所有人按部就班操作,那把尺就在每個人心中。

前幾天在東京,孩子吵著要買玩具,Choyce總是反問:用什麼理由來說服媽媽?

孩子說著說著就委屈地哭了起來,孩子的慾望無限大,若是不分青紅皂白一昧的滿足孩子的慾望,胃口只會越養越大。

讓孩子學習忍耐,知所進退,甚至適當給予挫折,這些都是父母教養課中不可欠缺的元素。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孩子一舉一動都應該受到父母親適當規範,當孩子犯錯可要責無旁貸,

累積小錯可變成大錯,累積小善可成為大善。

你想要鼓勵孩子犯小錯,還是為小善?

教養不是看眼前,而是看未來數十年,養成可獨當一面自我承擔的孩子,你我到老才能安享晚年。

 

後記:

Choyce育兒經越來越少篇幅,是因Choyce的紀錄或可能影響學校老師或者同學,這是Choyce最不願意見到的結果。

但孩子依然在家庭教養中被適當規範,也慢慢的養成可吃苦耐勞可獨當一面的小大人,

少寫不表示不關心,而是期待著孩子們蛻變的那一天到來。

 

無法明辨是非,無法判斷對錯,總是為自己的行為開脫,覺得錯永遠不是自己,而是別人?你的小孩得了 #Affluenza #富裕流感 嗎?連名醫都救不了,解藥在父母手裡啊!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貼上了 2015年12月30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