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聯合報A2版 Choyce談移動式教養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must begin with a single step.”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老子(哲學家)

2016年出大受好評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描述主角兔子努力打破成見,靠著自身奮鬥達成目標。這部電影根本上探討種族的本質與偏見,也觸動了Choyce的心。

IMG_9477.jpg  

傳統觀念就這樣認為:家庭主婦不就應該乖乖待在家裡相夫教子,為著樽節家計計算開銷,甚至應該照顧孩子直到孩子五歲才到幼兒園,母親這個角色,本來就應該是犧牲自己,照亮全家人,為了孩子努力付出青春歲月呢!

曾經是風光百萬年薪業務員,Choyce婚後毅然決然離開職場,全心投入家庭,甚至在還沒懷孕生子前就考取保母執照,為了當一位好媽媽,Choyce做足了功課,也準備了各種教具與繪本,企圖訂做兩個天才兒童,直到孩子面對強大壓力開始反彈,才一歲年紀看到書本湊近就轉頭發怒,Choyce才驚覺:我是在愛孩子還是害孩子?我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拼命塞給孩子父母想要的未來?

IMG_8439.jpg  

紀伯倫在『先知』一書提到: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他因你們而來,卻不因你們而存在。父母是拉滿的弓,孩子是那蓄勢待發的箭。

男主人忙於工作,天天過半夜才能推開家門,男人無法也無力分攤教養與照顧責任,『假性單親母親』面對一個人教養兩個幼兒得筋疲力竭,思考著:怎麼在教養與生活,天平兩端取得平衡?當母親就意味著要放棄自己嗎?這種生活,真的會快樂嗎?媽媽不快樂又怎麼用最佳狀態面對孩子呢?

不如,換個環境教養孩子吧?

把教室放大,無處不能學習,把書本上的資訊擴散到全世界。把家放大,不侷限在磚瓦水泥間,只要有媽媽在身邊就是家。

不只是搭飛機出門遊走,更在台灣各地展開一大兩小小的探索旅行,不靠私家車與計程車,堅持雙腳與大眾交通工具代步,在一趟趟的台灣小旅行中培養旅途意外的應變能力,更深刻體驗到大環境對親子友善與否,對於攜帶幼兒與推車出門的親子們來說,彈性調整行程,以孩子步伐與體力為優先考量,更懂得不貪心趕場,緩步前行但記得打開五感,盡情享受旅行樂趣。漸漸地發覺:台灣不再能滿足我們,多年旅行經驗累積成巨大信心,決心挑戰自己與孩子的極限,也挑戰家人口中的不可能。

從2009年起,Choyce獨自帶領著兩個才一歲與三歲的小小孩,在歐洲亞洲等地旅行,在瑞士德語區鄉下找不著民宿,在巴黎地下鐵扛著兩個沉沉入睡的小人上下階梯,在香港忍著風浪搖擺,孩子因為腸胃炎與暈船吐得亂七八糟,在義大利羅馬孩子上錯車,差點消失在人海中。Choyce總是自己帶著兩個孩子跨出家門,接受各種人文歷史,藝術美學,更浸浴在地理與世界觀,更是充滿文化大熔爐世界各國中,一次又一次的歷練著孩子獨立自主,相互照顧彼此打氣,隨著環境變化,彈性調整狀態,務求在最短時間內適應新環境。

IMG_9655.jpg

在出發之前,許多反對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帶孩子到人生地不熟的歐洲日本,簡直就是在冒險?孩子生病了怎麼辦?孩子不適應怎麼辦?你一個人可以搞定兩個小小孩嗎?

沒有準備好,才叫冒險,明知山有虎,那就做好打虎準備。

Choyce懷孕前就接受完整保母培訓課程,適時派上用場:還不會說話表達疼痛,孩子們生病了也許會哭鬧,敏感直覺感到孩子的疲累,盡快安排休息場所。孩子生病:便秘,腸胃炎,高燒不退,尋麻疹,痛苦不安與離鄉背井的疲累,都在旅行中一次次考驗著Choyce的準備工作。

帶著『退燒,止瀉,鎮咳,抗敏』等必備藥品,平時抓到機會即在台灣四處背包旅行,不斷鍛煉孩子體力,做好充足準備再出發。一大兩小不去慌張冒失的冒險,而是做好萬全準備才出發前去探索全世界。

直到現在,孩子十歲與八歲大,雖沒有值得彰顯表揚的才藝,卻擁有無比樂觀與純真,緊密和諧的家庭關係,更懂得下廚料理,『懂得照顧自己與家人』成為孩子們最好的才藝認證。

  

旅行,就是生活的縮影,所有人際關係的衝突與偽善,都在短短數日的旅行中揭開遮羞布,讓人一眼看穿危機處理的應變力,掌握局勢並從容駕馭的領導力,更有清楚澄澈的辨識力,與他人溝通談判協調能力。

而帶領著小小孩旅行,更是大大考驗著父母對孩子掌握度,以及對家庭各個角色分配的主導力。尤其是讓孩子脫離『包袱』的傳統印象,只有一個秘訣:邀請孩子主動參與,加入『旅行』行列。

依照年齡適當指派工作,年紀小可以照顧弟妹,說故事或當小助手協助處理庶務。年齡略長可協助推行李也能代為保管物品,大孩子更要參與旅遊決策,由孩子決定旅行行程安排,更擔任攝影組拍照與記錄旅行點滴。當孩子參與感提升,更能融入體會旅行樂趣,Choyce立志培養小小背包客,早早就擺脫『包袱』,參與旅行規劃,孩子變身成為『最佳旅伴』。

2009年迄今,兩個孩子曾經52日環遊全日本一週,也曾經造訪過歐洲各國,總計旅行日期超過350天,小小旅行家的足跡踏過星馬港澳中日與歐洲各國。『宜動宜靜』是老師賦予孩子最佳讚美。

IMG_9653.jpg  

經常旅行的孩子更懂得知識如海,更渴求認識世界,不能旅行的時候,就閱讀,讓心靈擺脫限制,盡情徜徉在浩瀚學海,指尖也能旅行全世界,看得越多越廣,越知道自己缺乏,越渴求知識來填補自身不足。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must begin with a single step.”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老子(哲學家) 

想培養積極主動學習的孩子,挫折忍受度高,懂得跌倒再爬起,更懂得齊心協力度過難關,善於討論談判也懂得幫助他人的孩子,那就別把孩子限制在家中,只要跨出家門,不管是台灣或者海外,隨時隨地都能來一場小旅行。將心胸打開,不只是享受旅行的當下,更細細咀嚼過程中帶來的衝擊,保持良善的心,善待自己與家人,更要主動對陌生人伸出友誼的手。社會有許多亂象,但我們不會畏懼不擔心受怕,藉由旅行養成孩子們敢於挑戰世界的信心。

 

過春假也不得閒,今日聯合報A2版,Choyce談 #體驗式教養。稍晚把完整版文稿放blog分享(2000字)。聯合報電子版兩篇文章:http://ppt.cc/VgguF,http://ppt.cc/LY02F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6年4月4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