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世繪巨擘 畫狂人葛飾北齋@小布施 北齋館特許攝影 冨嶽三十六景 富士山名景

日前在日本長崎舉行一場國際美術巨頭會議,這一場會議重點是什麼已經被淡忘,只知道在會議中被提出討論:一位德國醫師從日本帶回國六福水彩畫作,竟然出自於日本藝術巨擘:葛飾北齋之手,這也讓只是單純的異國回憶風景畫,一躍而升為拍賣會場競標大熱門。

Hokusai33_red-fujiTsunami_by_hokusai_19th_century

日本最出名的代表富士山浮世繪,出自於一位享齡八十多歲擁有豐富產量的長者之手,也是日本巨擘畫家:葛飾北齋,上圖兩張代表畫作,就是出自於葛飾北齋之手。(圖畫取自wiki維基百科 冨嶽三十六景

IMG_7839.jpg

欣賞日本風情的好方法,就從日本傳統創作浮世繪Ukiyo-e入門。

從西元17世紀起,日本畫師們創作浮世繪記錄生活點滴,刻在木頭上採用版畫印刷,手動列印於生活各種必要品項如扇子等等。

浮世繪主題包羅萬象,畫師們以身旁故事為角色,人物如武士,美人..,也畫山水;畫戲劇角色,也畫青樓情色風流等肉體浮世繪(肉筆畫)。題材描寫江戶時代市井時事、鬼怪傳奇、郷野風景,與情慾為主題更是轟動流傳。

其中浮世繪翹楚,莫過於葛飾北齋

享年八十多歲的『葛飾北齋』所繪製的『富嶽三十六景』成為日本亙古流傳的象徵代表。

另外還有『歌川廣重』 東海道五十三次、『菱川師宣』 回首美人圖、寫樂 演員畫,『歌川國芳』《貓飼好五十三疋》、

葛飾北齋畫風多變,甚至連漫畫與水彩畫都膾炙人口,長壽如北齋,出版量極為驚人。「北齋漫画」與「北齋繪手本」

2016年長崎舉行的國際年會中證實:荷蘭荷蘭萊登的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典藏六幅葛飾北齋畫作。(以下引用自新聞報導

只知道是江戶時代將西方醫學傳入日本的德國人醫師 Philipp Franz von Siebold 從長崎帶到荷蘭的收藏品。  這六幅西洋畫中,五幅是水彩畫,一幅是石版畫,因為沒有署名,作者不明 也有人認為是當時長崎一位專門替外國人作畫的畫師川原慶賀(1786~1860) 或是他的助手所畫的。

直到館方在 Siebold 醫師子孫所收藏的,Siebold 醫師親手寫的收藏品目錄裡 發現有六幅畫作標示著:「北齋用我們的方法所畫的」,剛好吻合 認為是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1760~1849)的西洋畫作品,可能性相當高。  這六幅畫作是在和紙上,使用遠近法等西洋畫法 畫出「日本橋」「両国橋」「品川」等地的河川、橋與路人們這些景色 構圖大膽,天空大片留白,先畫出輪廓後再上色,與當時的日本畫技法不同。

IMG_7840.jpg

葛飾北齋其實不是長野人,但小布施有一位富有商人:高井鴻山仰慕葛飾北齋,四度邀請葛飾北齋前來小布施駐鎮作畫

高齡83歲的葛飾北齋,也在短短五年間四度造訪長野縣小布施(當時交通不易,長途旅行消耗體力甚巨,而八十多歲的葛飾老爺爺身體硬朗,創作源源不絕可見其不凡之處。

自稱『畫狂人』的葛飾北齋客座小布施町,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創作,當地地主小布施堂特別設置『北齋館』收藏葛飾北齋親筆創作,也成為小布施的重鎮之寶。

IMG_7841.jpg IMG_7842.jpg

北齋館嚴禁拍攝錄影,Choyce以媒體身分取得入內攝影許可,但強烈建議大家到現場看畫更能感受到氣勢非凡。

Choyce原本對浮世繪沒有特別感想,近兩年來在日本採訪,不管去北海道或者東京,當地官方單位總安排Choyce參觀走訪美術館行程,尤其是葛飾北齋畫作,更是日本官方單位急於介紹的『日本代表美術創作』

就這樣看了四次葛飾北齋在各地的畫展,Choyce不知不覺成了浮世繪迷,也心甘情願拜倒在葛飾先生畫作下。

日本東京到京都,浮世繪百景帶領穿越時空 徜徉於江戶時代日本風景

川崎浮世繪藝廊 齊藤文夫珍藏浮世繪展館 歌川広重 葛飾北斎 小林清親

家裡逐漸收集浮世繪集與葛飾繪畫,明信片等等,甚至買了浮世繪版畫在家練習紙雕。

這些,都是藝術與美術的魔力,讓人無法抗拒的接近並且領略其奧妙。

IMG_7843.jpg

即使可以攝影,Choyce也只想遠拍不做近距離特寫,創作巨擘的智慧結晶,不能在網絡上隨意曝光,而是希望更多人能親臨現場領受創作。

IMG_7844.jpg IMG_7845.jpg

1760年誕生,直到九十歲高齡去世,葛飾北齋留下許多影響日本甚巨的創作,也自承流派,許多弟子師承葛氏更在畫壇上佔有一席之地,

但迄今沒有人敢自稱,或者被封為凌駕葛飾北齋畫狂人之前。

IMG_0837.jpg IMG_0838.jpg

膾炙人口的富士山浮世繪,冨嶽三十六景,創作於72高齡,也引起騷動迄今,2016年的現在,還有許多以葛飾北齋為名的研討會與勉強會,帶著後人一起研究當時正是太平盛世的江戶時代百景。

IMG_0839.jpg

葛飾北齋在長野(古名:信州)小布施町繪製的天丼繪,也繪製小布施傳統祭典用山車,真跡手繪山車迄今還完整保留在小布施北齋館內。

據稱未來要一一解體,送到倫敦組裝起來,在倫敦借展呢!

IMG_0840.jpg

葛飾北齋手繪『東町祭屋台與天井繪』山車原樣(刻意不特寫以免侵犯著作權)

取得攝影許可的Choyce也謹慎地不願踩到紅線,或者讓人以為網路上看到的就可以滿足,請大家到小布施町欣賞原作!

IMG_0841.jpg IMG_0842.jpg IMG_0843.jpg

身為葛飾北齋迷,在北齋館賣店裡撒了近萬円,挑選三幅金箔帶裱框的『冨嶽三十六景』中三幅名作:神奈川衝浪裏。凱風快晴。山下白雨。

沈甸甸的佔據行李好大位置,但也心滿意足地扛著走完行程帶回台灣。

IMG_0844.jpg

中島千波館,北齋館,高井鴻山館視為小布施町三大重要文化產物。

現今高井鴻山館整修中,僅能造訪北齋館與中島千波館,

IMG_0845.jpg IMG_0846.jpg

小布施名店 酒造裡的美味餐點 藏部餐廳 每天只營業三小時 桝一市村酒造場の酒蔵 栗おこわ

日本最出名和栗產地 也是最有氣質小鎮之一 小布施散策 桝一市村酒造場 中島千波 北齋館 竹風堂

夢幻甜點一天只賣四小時 小布施堂 朱雀蒙布朗 ENTOTSU煙囪只賣一樣單品 限期限量還很難造訪 小布施限定 世上最迷人的栗子蛋糕(蒙布朗蛋糕)「モンブラン朱雀」

關於北齋館,可參閱長野縣官方中文網頁:http://www.go-nagano.net/tw/shisetsu-detail?shisetsuid=105021002

北齋館日文官方網頁:http://hokusai-kan.com/

小布施町小布施485

搭乘電車:
長野電鐵長野線小布施站下車 850m再徒步12分鐘(從長野車站搭乘雪猿列車約20分鐘
開車:
信州中野IC起5公里 / 10分鐘

(日本住宿推薦) 50間東京住宿+大東京:群馬,箱根、輕井澤、那須、靜岡伊豆、長野住宿超過70間住宿推薦(親子親善旅館推薦)

(北海道東京大阪 機+酒) 立刻,馬上,準備起飛的晚鳥票 日本機加酒清艙大特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