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面對恐懼不逃避


賽斯的理論是 – 對孩子來說,從”假裝”所得到的體驗與真實情況的體驗沒有兩樣。孩子玩著扮家家酒遊戲就是一種體驗生活的方式。如果大人去嘲笑孩子的遊戲等於是扼殺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失去提早得到更多體驗的機會。

小紅帽三隻小豬還有麥克出版的彼得與狼以及大穎的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都把大野狼反派的形象活靈活現的呈現在子喬面前,對子喬而言,生活中最讓子喬害怕的就是大野狼!有時候子喬拒絕進入另外一個房間,以前會說怕黑,現在則說:那個房間裡面有大野狼,我不敢進去。

以往爸爸媽媽總安慰著小喬:那一點也不可怕阿!不需要害怕。但是子喬把內心的恐懼帶入生活中,想像變成事實,子喬聽不進不可怕的解釋。有一天,爸爸忽然問子喬:大野狼最怕的是誰?

子喬說:大野狼怕獵人。

洪爸引導著子喬:那子喬就當獵人吧!當大野狼最害怕的獵人,子喬就不用怕大野狼了!

子喬好像懂得爸爸的意思,還說:我有槍,可以把大野狼打死。

子喬還用積木做出一把槍,大聲說:我有槍就不用怕大野狼了!

與其強化孩子的想像,加深孩子的恐懼,甚至拿來要脅孩子順從大人的意思,有些家長會說:你再不乖就叫大野狼(或者警察)把你抓走(或者吃掉)反而讓孩子接受暗示,孩子更畏懼這些想像出來的敵人。久而久之便成一種潛意識,直到孩子長大都還會因此害怕或者逃避挑戰與面對自己的恐懼。我們選擇教導孩子正視自己的恐懼,想像自己是比壞人更有力量的角色,讓孩子從自己的想像中獲得勇氣,自己對抗自己心中的惡魔,勇氣還有面對挑戰與挫折忍受度,就是這樣產生。

有沒有人想要試試看?記得回報成果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