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美的庭園造景 美得讓人無法呼吸 島根縣足立美術館

Choyce出發前往島根採訪前,心裡偷偷期待著兩個景點:日本掌管姻緣的出雲大社,以及日本連續十年庭園造景第一名,也名揚海外的足立美術館。

當我終於走入窺看足立美術館,內心受到的感動與衝擊,很難以言語來描述與表達,與其說我對日本人匠心獨具感到讚嘆,更多的是感傷:台灣萬萬不能也無法達到『尊重自然』『平靜簡單就是最美』的境界。

IMG_9694

元曲名家:白樸的天淨沙,最能描述Choyce造訪足立美術館當下的心情。

天淨沙·春

春山暖日和風,闌幹樓閣簾栊,   楊柳秋千院中。   啼莺舞燕,小橋流水飛紅。

天淨沙·夏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   綠樹陰垂畫檐。   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缣。

天淨沙·秋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   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天淨沙·冬

一聲畫角谯門,半庭新月黃昏,   雪裏山前水濱。   竹籬茅舍,淡煙衷草孤村。

IMG_9657

造訪足立美術館,除了館內收藏各種藝術名作之外,最吸引人駐足停留,甚至要特意前往造訪的,竟然是美術館內的庭園造景。

1970年成立,日本人足立全康成立的 足立美術館,以日本名畫家『橫山大觀』為收藏主軸,不定時展出各種畫作與藝術品,但足立美術館更為人稱道的,居然把周圍風景收羅為美術館造景之一

IMG_8180.jpg IMG_8285.jpg IMG_8286.jpg

Choyce在足立美術館停留一個半小時,話很少感動很滿很多,回來整理拼命按快門的相片,卻怎麼也挑不出可代表心中感動的圖片。

足立美術館有幾個很難超越,或者說很難與其他美術館排列比較的特點

足立美術館位處偏遠,一般外國觀光客很少到達的島根縣安來市,卻總是有滿滿的歐美外國觀光客前來造訪

足立美術館非公辦單位,但其知名度連續十年為日本第一。

足立美術館票價不便宜(日本美術館最貴),但卻是造訪人潮最多的美術館。

足立美術館的特點,不喧譁不浮誇,也不討好世俗口味,足立美術館那獨自一格的氣質,成就了日本庭園造景領先地位,

廣大的「枯山水式大庭園」,奠基於『橫山大觀』老師的「白砂­青松」為藍本,耗資不菲打造「築山林泉式庭園」。

美術館裡共有6個庭園,所占總面積共約5萬坪­,庭石和松樹等由足立全康先生由全日本收羅而來。

其實最讓Choyce感嘆的,不只是那風景那禪的意境,更重要的,是動員無數人力心力細細維護那一花一草的用心。

IMG_9673

沒有花朵的璀璨繽紛,更能窺見樹木草地的強韌。

IMG_9675

是啊,足立美術館內那密佈如綠毯的苔蘚,也是特別尋找栽種,並費心維持濕度讓苔蘚欣欣向榮生長。

IMG_9676

有幾度真想盤腿就座,沈思。

就在足立美術館的每個角落裡。

IMG_9681 IMG_9685

即使連小橋流水,都是庭園造景的一環,那錦鯉聽到足立美術館職員拍手,竟然也會聽話靠近呢!

IMG_9705

日式房內那一方角落,也是足立美術館刻意安排的觀賞位置。

每一面窗,都是風景,都是畫,而且是隨著四季,跟著時序,天天24小時不斷輪轉的美麗風景畫。

IMG_9713 IMG_9715

室內捲軸畫,

其實最貴的就是風景,而不是人們築起高牆,把房間內掛滿風景海報。

IMG_9720

在足立美術館內,室內館藏禁止拍照,只能用心用眼去體會,

只有庭院造景可以讓人自由拍攝,但也帶不走心中那份悸動。

走累了不妨停下腳步。足立美術館內的茶館,竟然是由黃金鑄鐵壺煮水,由員工細心刷上綠茶粉,端上這黃金湖煮出來的日本和菓子茶點。

IMG_9721

2015年適逢足立美術館開館45週年活動,九月限定點茶點還贈送一隻幸運籤,抽到什麼顏色就得到什麼小點心。

Choyce抽到的咖啡色,代表著工作運。

但當下我只想把工作拋開,好好在足立美術館沈澱自已。

IMG_9724

足立美術館官方網頁:https://www.adachi-museum.or.jp/

門票與開館時間:https://www.adachi-museum.or.jp/guidance

TEL.0854-28-7111

〒692‐0064 島根県安来市古川町320

■開館時間4月-9月:9:00-17:30 10月-3月:9:00-17:00

■JR安来駅より無料シャトルバスで約20分

■お車山陰道安来ICより約10分

交通方式:https://www.adachi-museum.or.jp/access2 (JR安來站免費接駁巴士)

島根住宿:http://www.agoda.com/zh-tw/city/shimane-jp.html?cid=1457485

島根縣觀光:https://choyce.tw/?cat=219

IMG_9730

位於地處偏遠的島根縣,足立美術館卻是最多外國人造訪,最貴門票,也是最具盛名的日本庭園造景美術館。美得讓人說不出話來,只能以元曲名人白樸的天淨沙來描述當下的感動(有影片)天淨沙·春   春山暖日和風,闌幹樓閣簾栊,   楊柳秋千院…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10月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