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ÉDRIC GROLET水果先生『賽堤克․葛雷』FRUITS-人氣甜點師的水果藝術(中文版上市預購 Choyce推薦序

人們總愛說著:壓力太大的時候,來點甜點有助放鬆。你知道兩者有什麼關聯?

甜點 Desserts反過來寫,Stressed(out)壓力焦慮代名詞。這兩個字緊扣在一起,更是令許多人愛恨交織的重點關鍵字。

說到甜點,毫無疑問由法國引領世界翹楚,18世紀甚至還因為奢華度日瑪麗皇后枉顧百姓窮苦,日日鋪張命廚房製作大量甜品,點燃法國人怒火而因此引發了法國大革命,法國人對甜品堅持,更是世界各國有志從事甜品製作者奉為圭臬的準則。

賽堤克․葛雷』新書推薦,Choyce為序

巴黎現場直擊:巴黎甜點界最耀眼一顆新星 CÉDRIC GROLET 高貴如珍寶 一秒收服女人心

getImage (2)

巴黎友人說:法國人對甜點要求,不只是賣相與口感,更包含甜品創作者的靈魂。

而『賽堤克․葛雷』滿足法國人對甜點所有標準,更上層樓帶領法國,甚至是全世界的甜點革命。在台灣耳聞賽堤克․葛雷名號,一聽到賽堤克․葛雷專店開設,按耐不住朝聖的心情,Choyce立馬買了機票直飛巴黎,直奔『賽堤克․葛雷』店舖,買下了經典綠檸檬與青蘋果,塞納河畔小心翼翼打開那精美大理石外盒,輕輕咬下並感受那直衝靈魂的震撼。從此拜倒在賽堤克․葛雷圍裙底下,心甘情願成為百萬粉絲之一賽堤克․葛雷信徒。

2015年點燃了巴黎甜點界潮流,被暱稱為『水果先生』『賽堤克․葛雷』一舉成為法國甜點屆耀眼新星,14歲開始甜點製作,更具有扎實深厚的甜品製作資歷(曾在法國甜點老舖Fauchon從最低階做起,經歷各種職位磨練打底),他尤其擅長:把食物解離並重建回原來的模樣。

把檸檬做成檸檬,橘子變回橘子,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卻很出乎意料。尤其現行料理界正流行分子料理,把食物做成超越你想像的模樣,看起來與品嚐是完全背離的美學主流,在『賽堤克․葛雷』卻不盲從,而是堅持強調『簡約,真誠,保留食材本身美好的一面,並去蕪存菁』而且,要能夠嚐得出甜點師的『個性』

我想法國人對甜點的驕傲,反而是巴黎乃至法國甜點界的濫觴,由於那份堅持,傳統甜點至今被框架在巴黎乃至於法國標準中難以突破,直到『賽堤克․葛雷』打破束縛,打造仿真水果甜點並一砲而紅,那幾乎與真檸檬如假包換的賽堤克․葛雷甜點,以甘納許包覆著,裡頭也許是乾果醬,蘋果蓉以及微微流心內餡,吃不到人工甜味與調和複雜香精味道,反而入口會讓你驚訝:這不就是檸檬(青蘋果或橘子)的原味?

賽堤克․葛雷』強調「保留法式甜點的 DNA 還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它的根,我只是想把甜點做得更輕盈更細緻,因為時代在改變,對美味的認知也有所不同,我們現在不需要依賴太多糖份去製造美味,而是從技術、從比例、從素材著手去重塑味道。這是進化的意義。」

Choyce認為:是返璞歸真極簡風,也是美國最熱門的日式美學斷捨離的終極實現。也難怪義大利百年模具大廠特別為『賽堤克․葛雷』開模打造專屬工具,也難怪臺灣甜點界也不惜斥重資邀請賽堤克․葛雷來台交流授課,我很興奮也很期待賽堤克․葛雷中文譯本在亞洲上市,更期待『賽堤克․葛雷』對台灣甜點界帶來一波甜點大革命。

Choyce (親職旅遊作家 )

慢火料理聖經-極致口感.原味烹調 60道值得等待的驚人美味:職人級排餐× 歐陸料理×濃郁湯品

斜槓達人Choyce的關東自由行全攻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