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消防體驗 防災科學教育館 寓教又於樂

哪些是跟消防局有關的作業?發生了地震、火災等等意外,大家又都了解如何避難,抑或將傷害降到最低嗎?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防災科學教育館」是極富有意義的親子活動好去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以及大人們去體驗並了解防火、防洪、防震、防颱等緊急避難知能。

參觀並體驗「防災科學教育館」完全是免費的,可以網路預約報名,相當便利。

IMG_8693

我們週末是團體活動,有專門的導覽人員帶領並解說,時間約為兩個小時;整體活動小編是覺得比較適合小學以上的孩子參觀,因為導覽的時間比較長,但是讓學齡前的孩子體驗部分活動並進而了解消防的常識也是十分重要的。

一入館就可以看到「TFD救援急先鋒」模型佇立於大門口,導覽大哥請孩子們坐好,介紹了一下一樓的館內設施,包括了消防員制服裝備體驗、古老式的雲梯車、消防車,以及3D立體彩繪配合災害場景;不同顏色的制服代表著不同的位階與任務,翔翔體驗了消防員以及搜救隊的制服,都很大件(大部分都是140-150cm的尺寸),不過小小孩體驗當消防員的感覺很新鮮。

IMG_8700 IMG_8703 IMG_8721 IMG_8729

接著導覽大哥帶我們去戶外的『消防水系統訓練區』,孩子合力體驗消防員射水滅火的臨場情境,要能夠拿穩強力水柱十分不容易呢!

IMG_8731 IMG_9093

而三樓更設立了不同的體驗學習,告訴孩子以及大人們『家電共用插座』的危險性,這是非常普遍容易發生火災的實際情況,導覽大哥更教育大家一般的延長線插座最高附載大約是1650瓦,每一種家電的瓦特數大約的數值,加起來若是超過最大附載瓦特數,當然就容易讓整個插座無法附載進而走火;導覽大哥進而告訴大家瓦斯一氧化碳的常識,一氧化碳是可怕的『隱形殺手』,因其讓人腦部缺氧毫無意識的很快倒下並致命。

IMG_8754 IMG_8762
若是真的面臨火災危險,又該怎樣選擇正確的逃生出口以及原則,導覽大哥也都解說得十分詳細。
『逃生急急棒』更是個有趣的小遊戲,失火的環境必定是煙霧瀰漫,就很像是一處迷宮,逃生急急棒必須要握穩,並在指定時間內安全抵達終點,只要一走偏系統馬上就發出聲響代表挑戰失敗,小編很喜歡這個設計,會想不斷的挑戰自己很好玩呢!

IMG_8764 IMG_8767

台灣的地震相當頻繁,因此在場館內也設計了『地震體驗區』,感受4-5級的地震搖晃。基本的保命步驟一定要記得:趴下→掩護→穩住。首先給孩子們看一段教學影片,每個孩子都很專心地盯著螢幕學習著。原則一「趴下」是雙手雙腳著地俯下,用手臂去保護我們的頭與頸部;原則二「掩護」要躲在相對柱子旁或低矮家具,導覽大哥說地震發生時,絕對不能躲在樑下,只要樑一壓下來整個人完全是分身碎骨的;原則三「穩住」是指若躲在低矮家具如桌子底下,必須抓穩桌腳避免其移位。家中的大型家具如櫃子最好都要固定住,免得地震來臨時容易倒塌。

IMG_8772 IMG_8774 IMG_8776

最後來到了四樓,火災中「煙」、「霧」與「高溫」該如何對策避難?導覽大哥讓孩子看影片了解煙可怕的同時,帶我們家長們認識各種熱水器,必須要依照家中熱水器裝置的場所而有不同的選擇,這個十分重要,如果裝錯就很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IMG_8783
而火災中最可怕的就屬「濃煙」,煙霧中該怎樣逃生,我們也體驗了煙霧瀰漫的密閉室內,每個人匍匐前進真的深深的上了一門好寶貴的課程!

IMG_8786 IMG_9092

IMG_8795

為時兩小時的活動結束後,還可以到一樓掃QR code、下載「視訊119」APP兌換小禮物,孩子們拿到都很開心。而當天的睡前讀物小編選了「不讓消防員傷腦筋」的安全知識繪本,讓翔翔今天下午的消防親子教育透過繪本的共讀更加深他的消防知識,改天再來介紹小編之前在網路訂購的一系列安全知識繪本吧!

IMG_8800 IMG_8809

今年9月桃園新開幕「防災教育館」,聽說設施更新穎、體驗更多元,欲入館參觀最好都要先預約唷!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