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 農糧署食米體驗活動 東部篇 下雨了更要下田 捉泥鰍,插秧,做米食便當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每個三歲小娃都朗朗上口的唐詩,又有多少人真的帶孩子去田裡體驗農人的辛苦呢?

農糧署用心企劃了食米體驗活動,更分東部,北部,中部,南部四個地點分場次舉行,Choyce一下飛機就拎著兩孩子直奔宜蘭,我可不能讓孩子死讀書卻不知道意義呢?

親近土壤的喜樂 與米食生活更貼近 農糧署米食樂體驗營

IMG_1352

一早醒來看到宜蘭下著雨,這可不會打消我們的食米體驗熱情,越是下雨越能讓孩子感受到農人日曬雨淋的付出與煎熬呢。

參加農糧署食米體驗營超便宜,一整天的活動收費才399元/人,一家大小都能享受農田食米樂趣:https://www.gomaji.com/store/126242?pid=216343

IMG_1372

IMG_1342

農田放了水,白鷺鷥穿梭其中尋找食物(福壽螺等)這是我記憶中最甜美的童年時光,還記得當時年紀小,在爺爺奶奶家長大,身旁總是七股與西港的整片農田與魚塭,從小看到長大的農田景色,原來如此美麗難忘。

IMG_1351

食米體驗活動的孩子們著裝完成,在農田裡小心翼翼前行,深怕水田裡藏著難以捉摸的生物。看得出來這群城市孩子們對農田擔心害怕的模樣。

IMG_1361

沒想到踩著踩著,就愛玩水又親近自然的本性自然流露,孩子們踩了兩三下發現沒那麼可怕,頓時間玩開了。

IMG_1365

玩樂中學習,體驗式教養就這樣簡單,

農糧署的解說大哥哥都很活潑,帶動現場氣氛熱烈(即使天雨氣溫低)依然不減孩子們投入學習的熱情。

看看捉泥鰍時,被調皮男孩與活跳跳泥鰍嚇哭的女孩,卻是堅持到最後還低頭插秧的韌性女孩,我們無法預期自己的孩子如何發展,但總能從枝微末節觀察孩子個性,從而提供協助,鼓勵孩子適性發展呢。

IMG_1374

農糧署食米體驗活動最小成員才一歲,兩三歲的娃娃在田裡也逐漸放鬆找到與自然相處的步調。

方才嚇壞了的孩子,現在得意地秀出自己的成果。

IMG_1380

田裡捉泥鰍,在三四十年前是天經地義的日常生活,現在可要把握機會帶孩子多多參與,誰知道再過幾年,這些農田變成建築工地呢?

IMG_1384

不只捉泥鰍,更要身體力行下田耕作,

儘管現在多以農耕機來取代人力,彎腰插秧可是非常復古的休閒活動呢。

宜蘭菇菇食米館有許多台灣各地特產,也能享受在地美食,附近的農田恰好給孩子們體驗大自然。

要知道,插秧並不是把稻穀直接灑在水田裡,還沒發芽都被水田泡爛了。

插秧可要採用秧苗才能妥善生長喔。

IMG_1391

下著雨也要奮力完成使命,此時此刻體驗到農夫的苦與樂,更讓人深刻體會唐詩描述的意境。

IMG_1412

男人自豪著自己插秧成果,倒退插秧也能筆直也算嘉獎一支?

IMG_1419

女孩則是全心全意地將手中秧苗賣力完成使命。

即使其他同伴都放棄了,女孩依然奮鬥到最後。 IMG_1428

巧遇藝人吳鳳來宜蘭,抱著孩子俐落的深蹲種田,吳鳳笑說:這是鍛鍊身體最好的方法。

IMG_1444

食米體驗活動還沒結束呢!

準備好各種材料,大人小孩一起做米食便當!

IMG_1477

Choyce很快地用各色米飯拼裝成老媽子便當,宛如自己的寫照?

IMG_1480

本來還覺得吃米飯天經地義,沒有什麼學問呢?

沒想到好吃的米飯,還要通過這麼多道手續?

IMG_1481

不說你不知道:米飯好處多多,上農糧署官網查詢就知道: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

IMG_1482

不管怎麼做,愛就是把飯吃光光喔!

參加農糧署食米體驗營超便宜,一整天的活動收費才399元/人,一家大小都能享受農田食米樂趣:https://www.gomaji.com/store/126242?pid=216343

親近土壤的喜樂 與米食生活更貼近 農糧署米食樂體驗營

粒粒皆辛苦 農糧署食米體驗活動 東部篇 下雨了更要下田 捉泥鰍,插秧,做米食便當

IMG_1483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