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世界文化遺產 UNESCO長崎與天草地方隱性基督徒相關遺產 長崎大浦天主堂 Glover Garden哥拉巴庭園

今年夏天,日本迎來第22個世界文化遺產認證,說也奇怪,不管是日本或者海外都很少被報導,Choyce於九月踏上世界文化遺產主要『大埔天主教堂』獲得攝影許可並拍照記錄,若你也想追著日本世界文化遺產旅行,九州長崎必訪景點,已經不是夜景,而是這些重要也珍貴的文化紀錄。

『長崎與天草地方隱性基督徒相關遺產』其實也是沈痛史實,日本最古老教會中,記載著當年日本鎖國政策時,政治迫害宗教的悲傷史實。

IMG_7611

(請注意:以下照片皆獲得攝影許可拍攝,未獲得許可旅客禁止拍照錄影)

17至19世紀間,日本江戶幕府禁止民眾信基督教,在長崎縣與熊本縣天草地區存在著基督教與傳統宗教及社會共生,暗中守護信仰的基督徒有獨特文化傳統。這段暗中守護信仰的歷史分為「開始」、「形成」、「維持與擴大」、「改變與結束」4個時期。

長崎與天草地區隱藏基督徒相關遺產是由「大浦天主堂」(長崎市)、1637年島原之亂義軍被包圍的原城遺址(長崎縣南島原市)、殘留著以漁具、以貝殼做為祈禱對象的漁村特有信仰型態的「天草的崎津聚落」(熊本縣天草市)、信仰集中地平戶聖地與聚落(長崎縣平戶市)等12件資產構成。《取自中央社報導》

西元1864年建成,木造哥德式教堂是國寶,也是日本現行最古老教會,現今依然每日慎重舉行各種儀式,

隨著神聖祈禱聲,音樂流轉在空間裡,絲毫感覺不到任何悲傷氣氛,但在當時,潛心信奉基督教的日本人,幾乎都在清算與壓迫下,壯烈犧牲或逃亡。

來到大埔天主教堂參觀歷史古蹟教堂,接著往隔壁參觀博物館,才能稍微領受那份折磨與悲傷。

IMG_7616

大埔天主堂旁有兩棟博物館,分別收藏當時被迫害信徒依然堅持信仰的紀錄。

包含十字架,教堂,聖人像與瑪莉亞像的變形版,甚至把聖人名稱改日本姓氏,以日本祖先模樣繼續瞻仰,甚至當時為了確認是否為基督教徒,幕府官兵強迫教徒腳踩基督聖像以示清白。不願意將聖人雕刻像踩在腳底的信徒竟被抓去思想改造,堅決不從竟被施以酷刑,小小兩張榻榻米席地,竟然塞進近百人,無法橫躺睡覺休息,小至還不到一歲的嬰兒,老人,男人,女人,孩童,都在捍衛自己信仰中,被凌遲致死。

這都是起因於日本江戶幕府時代,從歐行海來到日本,日本人迎來西方先進科技與生活,飲食文化等,對西方世界文化帶著又愛又怕的心情,終於在基督徒牧師傳教中,隱約透露著殖民思想,讓江戶幕府主事者起了戒心,從而壓迫人們禁止從事基督徒信仰儀式與聚會。

Choyce拍下許多博物館藏中的記錄,但仔細想想:應該讓讀者親自到現場感受,世界文化遺產認證的緣由與經過。這一天拍下的照片就收在電腦中,不再破梗(博物館內都禁止拍攝錄影,Choyce已取得攝影許可)

IMG_7621 IMG_7622

大埔天主堂:https://nagasaki-oura-church.jp

ADD:〒850-0931 長崎県長崎市南山手町5−3

TEL:095-823-2628

開館時間AM8:00〜PM6:00(最終入館5:30)

拝観料金大人1000円/中高生400円/小学生300円

可能根據教會儀式彈性休館。

IMG_7624

與天主堂的沈重氣氛相比,大埔天主堂旁 『Glover Garden』,則是記載著日本結束鎖國政策,迎來明治維新時代,西方文明如何帶動日本向近代化推進一大步,對日本發展貢獻良多的歷史。

兩個園區分別不同收費,兩地也沒有互通,需另外購票入內。

IMG_7625

跟神戶一樣,長崎港也是日本接收西洋文化刺激的進出港,十六世紀後期,一艘又一艘黑船從歐洲前來,運來了西方先進科技,也運來各種重工業技術,西方帶來大量日本人從來沒想過沒見過的美好事物:咖啡,巧克力,西洋料理與調味料等,面向長崎港的山坡上搭建起各種西式建築(但以日本傳統屋瓦為頂)眺望著從西方運來各種物資的船隻入港,歐洲人的西式建築成為日本產業革命的指標。

蘇格蘭商人Glover Thomas打造的花園與建築,更是往後日本產業革命重要據點。

推薦搭乘電扶梯一路到花園最高處,沿著觀光導覽一路望下走,既不費力也能循著導覽路線,逐漸了解見證日本近代化歷史的花園。

如你可理解日語,也可參加園區免費專人導覽:週末與國定假日限定,11點,14點舉行。

也可租借語音導覽走訪園區各地更有感覺。

舊三菱第二工廠

IMG_7627 IMG_7628 IMG_7629

眺望長崎港最佳據點,果然是從這裡可一覽無遺。

IMG_7630

來訪Glover Garden,不可錯過『自由亭』,據說是日本西餐之父:草野丈吉開發西洋料理之發祥地,自由亭外還有草野丈吉銅像,

IMG_7631 IMG_7632

若是不用餐也可選擇下午茶套餐

IMG_7633

西式蛋糕搭配冰滴咖啡或自由亭品牌咖啡,一邊眺望長崎港風光,自本產業革命的見證充盈滿懷,這是多麼重要的時刻啊!

IMG_7644   IMG_7649  IMG_7656

園區內經常舉行攝影比賽,入夜後也有點燈活動,可看到許多攝影師穿梭其中取景,也有許多旅客租借日本傳統西洋服飾在此拍攝紀錄。

IMG_7657

園區內沿著山坡搭建各個建築,每個都很有看頭,可能要花上三小時才能逐一走完。

最後在園區出口還有一棟:長崎傳統藝能館,免費參觀可自由入內。

IMG_7659

長崎傳統藝能館內有各種傳統文化工藝,也有賣店可購買紀念特產。

來到這裡可不會空手而回。

IMG_7660 IMG_7662

グラバー園管理事務所:http://www.glover-garden.jp/
〒850-0931 長崎県長崎市南山手町8番1号
TEL:095-822-8223

FAX:095-823-3359

入園料金(一般)

■個人
大人:610円/高校生:300円/小・中学生:180円
■団体(15名様以上)
大人:510円/高校生:240円/小・中学生:140円

i+Land nagasaki 長崎伊王島 Terrace開房間瞧一瞧 夢幻海景,星空,自然樂園與新穎科技家電

IMG_7663

九州鐵道之旅: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

九州大驚奇 持續進化與提升的日本深度旅遊 交通解析

善用JR九州pass 輕鬆玩九州特色鐵道 JR Kyusyu Rail Pass 九州鐵道之旅

由布院之森 森林中疾走觀光列車 從福岡博多到大分由布院站 可線上指定劃位 久大本線

移動火車樂園 極上列車旅 ASO_BOY阿蘇男孩號 九州夢幻列車(別府站~阿蘇站)

九州夢幻鐵道之A列車 大人的極上之旅 『 A列車でゴー!』『坐A列車出發吧!』三角線

IMG_766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