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不停,反覆發燒,疲倦無力,原來是『黴漿菌』在身體作怪

pika小編消失了好一陣子,其中最近頻奔波於孩子的事。在這兩個禮拜,小編帶著翔翔去了急診一次、診所兩次、醫院兩次,就是被這煩人的『黴漿菌』搞昏頭。

而這次黴漿菌的發現,要從第一天輕微腹瀉與嚴重嘔吐談起。翔翔到目前四歲了第一次說他肚子痛且輕微腹瀉,小編就覺得很詭異了,晚上八點多開始,翔翔就開始連續性的嚴重嘔吐,從家門口、廁所、路邊、醫院都無一倖免。即使打了止吐針,被診斷為「病毒型腸胃炎」,直到凌晨四、五點才終於止住這頻繁的嘔吐,期間帶點微燒。

IMG_1914

之後幾天讓翔翔在家休息,嘔吐的症狀和緩許多,一天不定期的會吐一次,明顯的食慾胃口變得很差,很沒精神沒活力,吃個兩口稀飯、一口吐司就又說想上床睡覺,而咳嗽的症狀有變明顯且頻繁。
當然過兩三天食慾是有慢慢恢復,至少愛吃的芭樂會多吃幾片,也討牛奶喝,算是好現象;只是每天都還是有伴隨著輕微的發燒到三十八度多,但又會自行恢復,就這樣反覆發燒好幾天。

IMG_2077

期間除了陸陸續續的微發燒,大便的狀況也不好,都是腹瀉的情況。

到了第七天食慾依然不好,晚餐吃到一半又把食物都吐光了,咳嗽加劇,並且發燒到快四十度,小編直覺應該是身體哪裡發炎了,該去醫院做進一步篩檢了,於是半夜趕緊掛馬偕醫院小兒科,很幸運地掛到兒童感染科醫師的診。

醫師很細心的問診並仔細的聽診,初步判斷是黴漿菌肺炎,當天馬上安排抽血、驗尿與照X光,並且開了『日舒』(一種抗生素,要連續吃完三天)與一些針對氣管的藥水,就再等隔兩天回診。

IMG_2036

IMG_2029

IMG_2030

隔天,燒明顯退了,咳嗽依然未改善,胃口有再好一些,只是吃藥的關係也讓翔一直嗜睡(喜普液的副作用),成天懶洋洋的,繪本不想讀、玩具也不想玩,看來身體應該真的很無力。

IMG_2048

第十天再度回診,看報告後確診為『黴漿菌肺炎』,黴漿菌很不容易確診,若不是反覆的燒燒退退、咳嗽好幾天,小編也因為症狀太長且無好轉才跑醫院一趟,否則初期症狀就與一般感冒一樣,早期是很難診斷並提前用藥的。

IMG_2058

IMG_2061

但有一些症狀可以讓家長提早有點警覺:
反覆發燒加上乾咳、易疲倦,而五歲以下小孩還會伴隨噁心嘔吐,很容易被誤判為腸胃炎。剛開始的幾天翔翔眼睛分泌物比較多、眼睛變的腫腫的還跑去看眼科,診斷為細菌感染,大概就是這黴漿菌在作怪吧!

IMG_1903

黴漿菌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很容易人傳人,尤其是學校的環境,因此良好的衛生習慣,經常洗手一定要落實呀!

加入Choyce LINE生活圈,重要訊息不漏接!

使用手機點擊「加入好友」按鈕 即可加入

加入好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