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最喜歡媽媽了」「媽媽,不哭不哭!」 小魯文化暖心繪本

<2~6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pika小編當媽也才四年的光陰,一直以來都很感恩有個貼心可愛的寶貝陪著我,謝謝他選了我當他的媽媽。最近挑了兩本跟自己有共鳴且相關的親情繪本,「最喜歡媽媽了」和「媽媽,不哭不哭!」皆為日本翻譯繪本,讀起來很有感觸哪!

IMG_2101 IMG_2164

「最喜歡媽媽了」圖文皆為『宮西達也』的作品,他是小編很喜歡繪本作家之一,畫風樸實、線條簡單,內容寫實又帶幽默風格。當孩子開始上學後,每天會重複講的話大概就那幾句:「快點起床!別再賴床了!」、「不要拖拖拉拉…要遲到了!」,『宮西達也』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說出孩子心裡的話,來回應媽媽每天的嘮叨與碎念。

跟翔翔共讀時他大笑說:「媽媽!跟你一樣耶!」

IMG_2158

讓小編不時地反省自己,也回應翔翔說:「那假如我早上去緊緊的抱著你,輕輕地跟你說早安,把你叫起床,這樣是會更喜歡媽媽嗎?」翔翔傻笑而不答…

當媽媽的讀完這本真的會很希望自己態度能夠轉個方向,說話能夠換個方式,這樣孩子也比較能夠接受吧!

IMG_2163

最後,原來日本跟台灣的媽媽一樣,都常常在當吼媽嘛!

另一本「媽媽,不哭不哭!」讀起來會讓心裡暖暖的,故事源頭是一個小女孩奈美跌倒受傷,她覺得傷口好痛而哭了起來,媽媽就一直安慰她,跟她講媽媽勇敢不哭的事蹟,譬如打針、從樓梯滾下來啦!直到媽媽懷孕、要把小奈美生出來的那一刻,媽媽終於哭了!讀到這裡,小編也告訴翔翔生他時候的痛,但是早已經忘記了!

IMG_2150

接著作者「平田昌廣」開始引述了一些生活實例如生病、挑食,讓孩子閱讀上有想像的情境,導引出勇敢不哭的對話框。

IMG_2154

最後,媽媽的擔心憂慮反而讓小奈美反過來安慰媽媽。其實日常生活何嘗不是如此呢?這些可愛的寶貝常常是小暖男、貼心女孩,爸媽有時候壓力很大、心情不好時,是他們給我們更多的動力與勇氣呢!讀這本繪本真的會讓往事歷歷浮現在心頭。

記得,多抱抱孩子,告訴他你好愛好愛他唷!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