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感情佳不一定好『誰被留下?誰進階?』

兄弟姊妹互相扶持還是牽絆?子喬子鈞兩姊弟感情好反而形成障礙?

睽違一年多,全家又重回北海道Club Med滑雪,第一天在滑雪場搭纜車時,巧遇兩個孩子遇見媽媽開心打招呼,看起來游刃有餘的子喬與子鈞老早就把滑雪技巧抓回,看著媽媽正努力練習各種轉彎技巧,孩子們大聲為媽媽加油打氣。

沒想到傍晚在房間等候著孩子們從mini club小朋友滑雪班回來,應該興高采烈與媽媽分享滑雪樂趣的子喬子鈞,一進門卻迎來兩張小臭臉。Choyce丈二摸不著腦袋發問:怎麼啦?兩個孩子為什麼無精打采?洪爸在身後說:經過一整天訓練,老師宣布:一位進階了,一位卻被留下重練。

『誰被留下?誰進階?』不管哪一個,怎麼臉上都毫無喜悅呢?

11歲的子喬肢體成熟度高,合群服從,扎扎實實做完每個指定動作,很快地就超越同班孩子,甚至還能協助同學起身,認真的子喬獲得教練認可進階。但被認同的子喬卻一點都不開心。

9歲的子鈞運動細胞強,但害怕著摔跤跌倒與速度失控造成傷害,或者不願意摔跤以免自尊心受損。當滑雪教練宣布子喬晉級,好強的子鈞不怕重練,但臉上表情明顯寫著不悅。

『我們想在同一班,不想被拆開』面對媽媽殷勤問候,兩個孩子打破沉默異口同聲的說。

孩子們從小彼此陪伴著,除了上學不同班級外,兩姐弟始終相互依偎著扶持,鮮少爭吵鬥嘴,而是互相禮讓著,彼此都是對方最堅強的隊友與戰友。子喬沈穩害羞,子鈞積極躁進,兩個孩子個性互補像極了爸爸與媽媽,除了歸功於血緣與基因,孩子們從小到處遊歷一起經歷各種挑戰,養成了互信互諒的堅強友誼,也是公認互相愛護的好姐弟。

但,Choyce其實心裡偷偷竊喜著:兩姐弟終於被分開了。

家有五姊妹,但Choyce始終是特立獨行俠,總是一人參加社團,在餐廳打工,在花店實習,高中時期一人搭火車北上,就為了圓夢:到鶯歌學習捏陶,在各個場合總是活躍著的Choyce,身邊一定沒有夥伴,而是一個人闖盪著,把自己勇敢往外推,交朋友也學習在第一時間融入各種陌生環境。

即使現在身份為自由撰稿者,也總是扛起行囊一人到處闖蕩採訪,身旁不見助理也不需成群結伴互相拉抬。這麼多年來,Choyce看著身旁習慣成群結黨互相稱兄道弟朋友們,心想:不管到哪裡,都要帶著舒適圈同行,豈不阻斷了他人想交友的念頭?

子喬子鈞亦然,總是兩姐弟玩在一起樂在一起,其他人想加入總要面對一堵無形的牆,減少其他孩子可以插入同樂的機會。若是被教練分班,兩孩子少了對彼此依賴的牽絆,也許才能真正放開翱翔。

當然,不能否認彼此為對方增加安全感並且增加勇氣與鼓勵,但另一方面也存在著對自身發展的限制。

精神只有在不成為支撐物時,它才會自由。卡夫卡如是說。

若是孩子們對彼此依賴反而限制了發展,我更希望孩子們學著適應沒有同伴備援的孤單。

不用像Choyce 一樣的單打獨鬥,但心裡明白知道:總有兄弟姊妹與家人在一旁守候。安全感不用建構在實質陪伴,而是心裡互相依偎的滿足與美好。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