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四十歲的自己:滑雪,挑戰自我極限

宅女也能挑戰自我極限?!真荔枝文

在網路上搜尋『40歲』立刻出現各種勵志文,看了幾段文字,不外乎改變壞習慣,認真檢視還有什麼沒做到的(遺願)清單,讓人懷疑:以四十歲畫一條界線,做好下一段人生選擇題,在短短有限人生中,你是:享樂任性組/發憤圖強組?Choyce一直是拼命三郎,不管作什麼或者什麼身份,都要拼了命地做到最好,那麼,面臨『40歲』這個魔咒,我又應該何去何從?

推倒重練?控制狂Choyce的剋星:滑雪運動

早在半年前預訂全家北海道Club med滑雪度假之旅,出發前反覆檢討著:真的要上場嗎?滑雪運動適合我嗎?(因為工作緣故,Choyce全身著裝上雪場無數次,但始終對速度的恐懼感讓我敗下陣來)

這回八天七夜四人付了大筆住宿費用,全家再訪club med Sahoro,想到既然都花大錢了,也硬著頭皮站上雪場,參加Club 1課程,從早上到下午短短三小時滑雪課摔了一次又一次,還重重的摔在曾經脊椎骨折部位,直到下午雙腿不聽使喚,才在旁人勸告下休息。

在每一次站在高處往下滑,面對恐懼也自我檢討了三百零一次(最後一次:為什麼我要出現在這裡,而不是在室內泡湯做瑜伽?

  • 最討厭被Push,但Choyce經常Push別人(包含自己的小孩
  • 最輸不起最好強,但在滑雪場上,Choyce總是落後墊底(哎呀!不認輸都不行啊!
  • 不想面對自己的弱點,但運動真的不是我的強項啊!
  • 討厭失控,但在雪地上完全要放下自我,把控制欲放下,將身心投入雪地上的速度感。

入夜後發現脊椎摔傷處隱隱作痛,最後宣告放棄滑雪,那一刻的心情不是鬆了一口氣,而是感到欣慰:至少,我挑戰過,也面對自己!

文豪卡夫卡名言:人無法通觀自己,因為他處於黑暗中

直到你把自己放在一個無法預測結果的挑戰中,你才能看清自己的恐懼,也才知道自己的極限所在。

不滑雪,也能選擇其他親子活動與孩子一起成長挑戰啊!

自從這一天(嚴格來說是半天)滑雪課後,Choyce對孩子的要求,稍微調整了一些方式,不是放寬標準,而是換個角度思考:人難免會擔心害怕,更何況是孩子們。若是孩子提出抗議,你總是以『理由』『藉口』『不可以軟弱』來拒絕孩子的苦苦哀求,孩子終將會從灰心失望轉變成冷淡。

就像Choyce與孩子們一起在飛機上欣賞的夢工廠動漫電影:Trolls『魔髮精靈』,當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否決孩子,孩子連幸福來了都感到害怕,不相信自己擁有害怕與軟弱的權利。

事實上,害怕與軟弱不是錯

容許孩子與自己享受恐懼,在正面思考下面對自己的軟弱,透過自我激勵與家人支持,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挑戰。即使最後結果不如預期,只要願意嘗試,都是勇敢,都是成功面對恐懼。下一次,一定會更好。明天,永遠比昨天更美麗。

不知是誰說得:筆對作家來說不是工具,而是器官。Choyce克服了兩年前雪地摔倒骨折陰影,再度著裝上場,在重重困難中尖叫著上下坡度也文思泉湧,各種感想足足可以寫出十篇文章,一時間也對自己多愁善感大驚訝,驗證了『筆』是器官這句傳說。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