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說謊 小魯文化 生活品德教育繪本 因為『謊言』而彰顯了『誠實』的可貴

說謊,誰沒說過謊呢?不管是善意的謊言,還是怕被罵、擔心被發現錯誤而包裝的謊言,都是「說謊」。

說謊』這本繪本很有意思,不只適合學齡前與孩子共讀,更適合小學生、青少年甚至身為成人的我們省思自己,畢竟「說謊」與「誠實」也只是一線之隔。

IMG_4252

書中提到「說謊」是孩子心理發育中的常見現象。「不誠實」常常因為是自信心不足而包裝自己、逃避現實,或是不相信別人有勇氣面對事實等等許多負面的能量,作者並沒有針對「說謊」給一個答案,而是希望我們去找尋、思考背後的意義。

孩子若是說謊,急著責罵是沒有太大意義的,而是應該先了解並一起探究說謊背後的原因。

即使翔翔才四歲他也說過謊,但當時的他覺得「沒說真話」是好玩的,小編也記得自己小時候因為害怕被責罵而說謊過,所以誰不曾說謊呢?只是我們要一起從錯誤中學習,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IMG_4256

這本繪本透過簡單的日常生活,從父母、孩子甚至電影的場景、櫥窗中的食物擺飾、放羊孩子的寓言等多面向的角度去探討說謊的背後故事,從心理學角度去探討人性,讀完更讓人不由自主的反省。

鼓勵孩子要說真話而不說謊,畢竟謊言得越圓越多甚至無法收拾,「真實」的生活也比活在「謊言」世界裡自在多了!

IMG_4257

讀完了『說謊』,我問翔翔什麼是「說謊」?

他說:「就像電視裡有人(超人、蝙蝠俠)會飛,那不是真的。」「我弄翻牛奶但說是它自己翻倒的」

我再問翔:「你有說過謊嗎?」他不好意思的點點頭…看來似懂非懂的孩子對「說謊」稍微有點理解了。

IMG_4267

IMG_4260

記得問問孩子「說謊」是什麼?有沒有說過謊?又為什麼說謊呢?千百種的謊背後都有不同的答案與故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