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如果我把飯吃光光,你就會更喜歡我嗎?

子喬在吃晚餐的時候冒出這句話來,當場媽媽愣了一下。子喬看了大穎出版的[你還愛我嗎?]這本繪本,就很容易發出這樣的疑問了!

原來媽媽跟子喬總是在餐桌上,為了該吃多少以及坐姿與吃東西時間拖太長等各種問題吹鬍子瞪眼睛,媽媽威脅利誘想盡辦法要子喬多吃點,親子關係在用餐時間變得緊張。子喬最近總會說:我把東西吃光光了,有沒有很棒呢?今天說了【如果我把飯吃光光,你就會更喜歡我嗎?】本來還在廚房忙碌的媽媽,趕緊坐下來跟子喬談談。

雖然說要跟孩子談,還要不著痕跡輕鬆的表情與語氣以免子喬又提防媽媽說教了。
媽媽笑著跟子喬說:你是媽媽生的寶貝,不管怎樣媽媽都很愛很愛你啊!
子喬:可是你會生氣我不吃飯阿!
媽媽:我很生氣的時候還是很愛你很喜歡你啊!只是是生氣的喜歡!如果子喬很乖,媽媽是很開心的喜歡子喬喔!
媽媽又問:那你喜歡媽媽很生氣的喜歡你,還是很開心的喜歡你呢?
子喬:我要媽媽開心的喜歡我!
媽媽:那你知道你自己該怎麼做了吧!
子喬趕緊把媽媽準備的愛心早餐吃下肚。

子喬自己都會說:媽媽生氣的時候會叫我洪子喬,不生氣的時候叫我子喬。
子喬還會說:媽媽生氣的時候像虎姑婆一樣可怕。
媽媽笑著說:我是虎姑婆,那你就是惹媽媽生氣的小老虎了!請問你想當小老虎還是很棒的princese(公主)?
子喬:我要當princese姊姊!
媽媽說:那你就要表現得像princese一樣棒,那我就會變成princesse的媽媽了!
子喬笑咪咪的接受媽媽的緩頰了!

家人是最近最親密的朋友,也是最了解彼此的,不管是誰組成家庭,家庭內成員朝夕相處一定會有許多的磨合,當下的處理就要靠智慧了。子喬會越長越成熟越大,媽媽可不能只是用{媽媽}這個身分就蒙混過去,越來越要注重與孩子之間溝通的方式與時機了。為人父母者,真是一輩子的功課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